生态资环 ——第八届地理科学类专业技能大赛之 城乡规划与资源环境专业技能大赛资环组顺利举办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8-04-20 23:30: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8年4月17日晚上,第八届地理科学类专业技能大赛系列比赛——城乡规划与资源环境专业技能大赛资环组决赛顺利举办,赛中各队伍展示了精心准备的项目科研成果,并积极与评委进行答辩。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臧传富老师、蒋志云老师担任了本次决赛的评委,另外,比赛还有特邀评委——广东中地集团中地研究院执行院长、高级工程师田光明博士。学院党委书记谢朝阳、党委副书记吴祖兴、2016级辅导员兼学生会指导老师李霓虹、2017级辅导员兼学生会辅导老师冯梓明出席了活动。

比赛历时五个多月,从报名阶段就看出同学们对比赛的热情,但为了保证比赛的含金量和公平性,决赛队伍的名额只有八支。但这八支队伍不负众望,准备十分用心。各队伍的项目涵盖了资环多方面的研究内容,包括南沙区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时空变化研究、粤港澳大湾区生态足迹和生态承载力动态分析、深圳西湾红树林湿地公园土壤汞污染现状和生态风险评价、广州市中心城区绿地景观格局及其可达性分析、乡村生态规划对比研究、城镇生态规划探讨、广州市城市森林景观格局变化分析、绿道生态服务功能价值研究等。为了加深对调研区域的认识,得到更全面的分析结果,许多队伍开展了实地调研,并将分析用的土壤样本带到了现场供评委老师研究。一些队伍则借助GIS方法它们的调查数据展开定量的系统分析。而且选手们吸收了初赛时评委老师给的建议,最终在决赛向观众展示出高质量的作品,获得了评委嘉宾的一致好评。田博士总结了四个关键词——热情、新颖、规范、团结。评委老师还热心地教导同学们在研究中的注意事项,首先要勤于思考。选题是为什么?效果是什么?不能只拿数据套,需要思考;还要多思考、琢磨大教授对概念的解析。其次,借鉴别人的研究方法时要考虑其在自己研究中的适用性。最后,要分析研究结果,寻找其意义所在。最终由资15风雨无阻队《广州市中心城区绿地景观格局及其可达性分析》获得资环组大赛的第一名。具体结果如下:

表格.png

比赛旨在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理论联系实际以及研究的能力。本次比赛过程顺利,达到了以赛促练的目的,不仅让培养了选手的能力,还让许多观众大开眼界、受益匪浅。第一名的队伍就在采访中表示,不断修改、完善展示材料是一个进步的过程,还在团队中找到共同努力的感觉,这个感觉让人十分喜欢。评委老师表示,希望在后续的日子中,选手们可以继续把研究一条线坚持下去。

撰稿人:丁颖欣、骆嘉逸

审稿人:冯梓明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

二〇一八年四月二十日

1.1.jpg

选手把土壤样本带到现场


2.1.jpg

评委点评环节


3.1.jpg

资环组决赛合照

标签:#非师决赛 #资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