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魅力,课制演绎 ——地理科学学院第十七届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圆满举办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8-04-23 21:31:5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8年4月20日晚7点,地理科学学院第十七届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于华师第一课室大楼北304举行。比赛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刘洪杰老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黄子谦老师、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地理组李德欣老师、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蔡光辉同学作为评委,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吴祖兴副书记、2016级辅导员兼学生会指导老师李霓虹老师作为嘉宾出席本次比赛。

本次比赛分为5分钟课件展示环节和3分钟答辩环节。选手们各显身手,力求将反复修改、精心打磨的课件完美地呈现出来。第四组“大方与滚滚”使用交互性强的希沃白板,阐述气压带和风带的形成及规律,重视学生地理思维的培养,又实现了老师与学生在课上课下的交流互动。第五组“美丽的小仙女”的《“地理伴我行”智慧在线学习平台》抓住微信小程序受众面广的优势,开发了可投入使用的微信小程序以为学生提供自学平台,创新又实用。第八组“随缘就好”以“张骞出使西域”的故事和“长草颜团子”的人物形象贯穿全篇,吸引性强,并且提出“政史地不分家”的理念,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第九组“琳薇不惧”更是将课件与游戏相结合,以《航海日志》为主题阐述洋流知识。游戏界面与游戏环节的设置牢牢抓住学生的胃口,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在赛后的评委点评环节,评委们称赞了选手们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精神,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看法。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刘洪杰老师强调道,注重原创性是课件制作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理念,注重美学感是人才培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兼顾原创性与美学感,对课件以及课件以外的其他作品来说都是更上一层楼的宝典。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黄子谦老师称赞了比赛中希沃白板与微信小程序的应用,谈到技术更新、紧跟时代前沿科技的观念。同时他认为选手们实力可嘉,可以多注意全国性大赛的信息,抓住比赛机会,使自身的优秀令全国瞩目。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地理组李德欣老师以一线教师的视角,对选手们的课件内容提出修改意见。他认为课件制作不要“为技术而技术”,课件制作在展示技术的同时更要体现中学老师的价值,即知识的传授。最后,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蔡光辉同学建议选手们多考虑知识之间的联系,将地理思维捋清捋顺。

最后,恭贺在地理科学学院第十七届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喜获佳绩的选手。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E1.png

E12.png

E123.png

撰稿人:郑晓霓 黎蕴凝

审稿人:李霓虹老师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地理科学学院

二〇一八年四月二十日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标签:#师范 #课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