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李丽燕荣获校第六届研究生“明日之师”授课技能大赛一等奖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8-05-11 17:57:5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855日,华南师范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明日之师”授课技能大赛决赛于第一课室大楼西202举行。大赛邀请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黄德初老师和谭志昌老师、广东实验中学陈光伟老师、广雅中学林金桦老师、广州市第三中学赵云老师担任评委,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安宁莅临现场指导。经过学院赛、学校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来自地理科学学院等7个学院的9位同学会师决赛。经过激烈而精彩的角逐,我院2017级学科教学(地理)专业李丽燕同学获得一等奖,并荣获最佳创意奖,代表地理科学学院争得了荣誉!

决赛分为学科推销、模拟授课和现场提问三个环节。比赛中,选手们旗鼓相当,每一位都很好地展示了“明日之师”的风采。我院代表李丽燕第二个出场,在学科推销环节,李丽燕以“晚安华师”的《五一特辑——为华师劳动者拍写真》中温小浩老师的写真照与野外考察照作为对比引入,幽默风趣地表现了自然地理需走进自然、拥抱大地的特性,以“一带一路”倡议表达了人文地理的情怀与格局,灵活地展现了地理学的高度及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特点。在授课环节,她以《冲积扇的形成原理》作为授课课题,巧妙地运用谷歌地球、地理实验及板画等教学手段进行课堂教学,并在课堂中有效地落实了地理学科的核心素养。来自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黄德初老师高度表扬了其地理课堂的创新性与趣味性,并称整节课思路清晰,过程流畅,过渡自然,节奏有条不紊。在评委提问环节,广州市第三中学赵云老师问“让学生课后完善冲积扇的实验”的教学设计是否合理,李丽燕认为本设计是为了培养学生思考地理原理、观察动手的能力,落实地理实践力的教学目标,机智地回答了赵老师的问题。短短十几分钟,李丽燕充分展现了地科学子的风采,展现了未来地理教师的风采,获得了评委观众的热烈掌声,让全场观众印象深刻。

我院于2009年招收全日制学科教学(地理)专业学位研究生。近十年来,学院围绕“培养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的目标,积极探索“课程体系、管理体制、学习方式、实践能力和评价机制”五融合的培养途径,追求“学习能力、教学能力、实践能力、科研能力和合作能力”五提升,创建“五融合 五提升”学科教学(地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经过多年实践,我院学科教学(地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生具备较强的综合竞争力。近年依托校内实训课突出实践环节的训练,校内实训课包括教学技能训练、微格教学和课例分析等内容,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提升教育硕士的实践能力。请进来是邀请在中学一线的优秀地理老师到课堂进行点评指导,学生们通过说课、讲课或者说题等方式进行训练。同时开设教育硕士专题学术讲座,邀请校外导师回学校做主题报告。走出去是通过教育见习这一课程,组织学生到中学课堂去听课和评课,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地理教研活动,在真实的中学地理课堂中积累经验。经过扎实的训练,研究生教学实践能力提升迅速,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毕业生就业率每年均达100%90%以上的毕业生留在珠三角地区,就职于广东实验中学、汕头金山中学、深圳高级中学等名校。学院多年获评学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供稿:地科院研究生会

审核:张争胜

2018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