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胡中民研究员进行学术报告 ——《气候变化对草地植被生产力的影响》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8-09-27 22:38:1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丰富研究生学术生活,拓宽研究视野,2018年9月27日上午9点,我院胡中民研究员在院楼101讲学厅进行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气候变化对草地植被生产力的影响》。此次报告由副院长赵耀龙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报告。

[2018092702].jpg

 胡中民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气候变化研究的相关背景,全球变化包括气候和非气候变化,人类温室气体排放使CO2浓度迅速上升,导致全球变暖,对环境造成重大影响。接着重点讲解气候变化中降水的改变对草地的影响,剖析植被生产力的概念,引出其与碳循环的关系,重点介绍降水对草地生产力的影响。胡中民研究员为师生们讲解了4种研究手段,分别是:样带考察、文献收集、遥感数据和生态系统模型,并通过基于多年数据建立的模型分析,建立了对降水——植被生产力关系的新认识和模型,得出了降水——植被生产力的模拟能力评估的相关结论。在报告过程中,胡中民研究员生动地介绍了其研究历程,并对研究方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描述,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2018092702].jpg

最后的提问环节,在座师生围绕“植被生产力”概念、如何进行野外研究、能否从经济制度方面进行草场退化的研究等主题积极发问,胡中民研究员耐心地一一作了回答,现场气氛热烈,听众们收获颇丰。至此,整场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2018092703].JPG

撰稿人:蔡诗韵

审稿人:李汉杰

2018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