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全国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8-10-09 15:23:2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9月29日-30日,“落实核心素养,提升地理实践力,推进研学旅行”研讨会暨2018年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展示交流活动在新疆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我校地理科学学院本科生地理科学(师范)专业甘露同学和硕士研究生学科教学(地理)专业苏泳欣同学表现优秀,现场授课分别被评为“大会示范课(一等奖)”和“示范课(二等奖)”。

本届技能交流比赛由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新疆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承办。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国家重点师范院校均派代表参与了本次比赛,比赛具有极大的挑战性和权威性。比赛当天,来自全国共70余所师范院校的149名本科生及研究生参与了激烈的角逐。

本次教学技能竞赛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模拟授课、现场答辩等环节,要求选手现场抽题并在一个小时内完成教学设计的书写和多媒体课件的制作,随后进行10分钟的模拟授课以及5分钟的现场答辩,由全国各地教研员和高校教学专家组成的评委团对选手们现场制作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展示进行了客观严谨的评审,并评比出了大会示范课(一等奖)、示范课(二等奖)、交流课(三等奖)等三大奖项。本次比赛的形式对参赛选手的地理素养、地理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在地理科学学院张正栋教授、曾玮副教授的指导下,甘露和苏泳欣两位选手认真备赛,发挥稳定,准确理解教学主题的内涵,迅速对教学内容作出解构和重构,教学设计和模拟授课很好地体现了新课程理念,充分展现了选手良好的个人素质,在全国的竞技台上充分展现了华南师大地理学子的风采,甘露获得 “大会示范课(一等奖)”,苏泳欣获得“示范课(二等奖)”。

9月29日上午,围绕“落实核心素养,提升地理实践力,推进地理研学旅行”主题进行了地理教育教学学术研讨活动,韦志榕教授、林培英教授和袁书琪教授分别针对地理实践力与研学旅行作主题报告。下午以“地理师范教育与核心素养培养”、“地理实践力与研学旅行课程开发”、“地理核心素养与高考改革”为主题,分设三个分会场展开研讨。我院张正栋副院长在“地理实践力与研学旅行课程开发”分会场作“基于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的校企合作创新实践教育模式”主题汇报,“研学旅行与课程相结合”、“学校与校外机构合作”的课程模式获得与会专家和听众的好评与肯定。


标签:#师范生 #佳绩 #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