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鹏副教授进行学术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8-10-27 13:01:2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8年10月26日上午10点,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李鹏副教授在地科院101进行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旅游发展中的资本主义及其批判》。本次报告由李汉杰老师主持,相关专业的师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2018102601].JPG.JPG

讲座伊始,李鹏老师介绍了旅游的起源,由于交通技术进步和现代生活方式与消费习惯的改变,在中高阶层间产生了旅游。紧接着李鹏老师提出旅游中的资本主义特征,包括旅游商品化、旅游服务业劳工阶层以及剩余价值的攫取,同时指出旅游业其实是不稳定的资本体系,可以从航空公司私有化、在线旅游服务商兴起、酒店品牌国际化、旅游地产商和封闭式景区以实现利润最大化等现象中体现。李鹏老师还以云南大理的旅游业从蓬勃发展到没落再到崛起的例子,说明了旅游业难以完全被资本控制的原因在于游客永远追求“新奇”的本质。

[2018102603].JPG.jpg

讲座最后,李鹏老师还讲到旅游资本主义中的劳工与本地生计和旅游业的中国问题。李鹏老师认真全面的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如旅游地居民如何可持续地发展等。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师生均收获良多,彰显了浓浓的学术氛围。

[2018102604].JPG.jpg

撰稿人:黄爱华

审稿人:李汉杰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二〇一八年十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