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东省地理学研究生学术论坛(一号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通知公告2018-10-31 12:32:3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8年广东省地理学研究生学术论坛

(一号通知)

一.活动背景

在广东省“建设高水平大学”政策的大力推动下,研究生综合能力培养与科研创新迎来了新的契机。为加强广东省地理学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专业素质,形成共同进取、勇于创新的良好学术氛围,特举办广东省地理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本论坛由广东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支持,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主办,广东省地理学会、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共同协办,以期为广东省地理学研究生提供崭新的交流平台,形成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

二.活动主题

地理学研究的创新与实践

三.活动目的

提高培养研究生的学术素养,进一步开拓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为同学们搭建一个高水平的相互交流的学术平台,促进优秀研究成果的交流,丰富研究生的知识储备,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促进师生交流,进一步整合各学科科研力量,充分发挥协同创新精神,产出更多的高层次成果。

四.活动时间和地点与主办单位

时间:2018年11月17日

地点: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主办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协办单位:广东省地理学会

        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

        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五.活动对象

广东省地理学相关专业在读博硕士生

六.活动形式

广东省地理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分为主会场、分会场两个部分。

6.1主会场

主会场主要包括论坛开幕式和专家主题报告。开幕式包括:会场主持人对本次会议流程以及参会专家学者作相关介绍;学院领导嘉宾致辞。专家主题报告包括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学科教学(地理)四个专题方向。

6.2分会场

本次论坛拟按研究方向和参会人数分为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地理教育三个分论坛,每个分会场分别由10名优秀论文获奖者进行论文汇报,并由分论坛指导老师组织点评与讨论。

6.2.1论文征集

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学科教学(地理)等地理学相关方向均可。

(1)论文的中文摘要字数在300~500字之间,包括题目、关键词(3~6个)、作者姓名、单位、通讯地址、邮政编码和电子信箱。论文发表与否不限(投稿时需要注明文章是否已发表),但理论和方法上要有所创新。

(2)论文纸张规格为A4。标题为三号黑体,姓名、专业、院系、导师、中英文摘要、关键词为五号楷体,正文为小四号宋体,行间距为1.5倍。注释和参考文献按照期刊格式要求。

(3)按照“论文的实用性与指导性、论文的科学性、论文的创新性、论文的逻辑性与规范性”四项标准,每项25分。邀请相关专家老师进行评分,推荐得分高者参加分论坛报告。

(4)请将论文摘要或论文全文及相关资料发送至电子邮箱:dikexyb@sina.com,截止日期为2018年11月4日。

6.2.2论文汇报及论文评比

本次汇报包括自然环境演变与生态保护、人文地理研究的新思路、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的应用及实践、地理教育与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四个方面的内容。论文作者须用8分钟时间陈述论文主要内容、研究价值、创新之点等,4分钟现场人员向陈述人提问,最后由专家评审老师进行3分钟的点评。

论文最后得分按书面成绩*0.7+现场讲演成绩*0.3进行评价。最后根据分数按比例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秀奖,并颁发奖金和荣誉证书(优秀奖只颁发荣誉证书)。

七.活动具体流程

时   间

内  容

地 点

 

 

 

 

上午

8:00—9:00

注册报道

待定

9:00—9:30

开幕式

9:30—10:00

专家报告1

10:00—10:30

专家报告2

茶歇

10:40—11:10

专家报告3

11:10—11:40

专家报告4

午餐及休息

下午

14:00—16:30

分会场1:人文地理学的研究方法

待定

分会场2:基于核心素养的地理教育

分会场3:自然环境演变与生态保护

        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的应用与实践

16:30—17:30

优秀论文颁奖典礼

17:00—17:30

论坛闭幕

八、注意事项

1.住宿、交通自行解决;

2.不投稿的同学也可以参加论坛活动,可颁发参会证明。

3.参会人员需填写《2018年广东省地理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参会人员报名表》(附件1),发送至邮箱dikexyb@sina.com

活动联系人及电话:

李老师  020-85214766 ;张经度  15626025241

电子邮箱:dikexyb@sina.com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2018年10月22日

(附件1)2018年广东省地理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参会人员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