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专题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8-11-03 15:00:0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记地理科学学院本科2016级党支部纪律教育学习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学校和学院2018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部署,地理科学学院本科2016级党支部于2018年10月26日~11月2日开展了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活动。

为更加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总结阶段性学习成果,11月1日,本科2016级党支部在地理科学学院三楼会议室专门召开了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主题的纪律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学院党委吴祖兴副书记、支部书记陈霞老师、辅导员周海龙老师和学生党员、积极分子近30人参加,会议由支部成员陈震寰主持。

会上,院党委吴祖兴副书记首先对与会同志进行了教育指导并寄托殷切期望。吴书记强调:第一,党员的纪律教育关系到个人的发展和党的形象,纪律教育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也是党在逆境中生存发展的坚实政治基础,因此要开展一系列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的组织纪律生活,加强党支部的凝聚力。第二,在国内和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各种矛盾尖锐碰撞的当代社会,党员一定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约束自己,坚守底线,更好地行使党员的权利与义务,矢志不渝为人民服务。第三,党员同志要热心关爱同学,谦虚要求进步,扎根群众,以自身的“正能量”和实际行动去影响周边的每个人,在大时代中实现大价值。(院党委吴祖兴副书记讲话).jpg

(院党委吴祖兴副书记讲话)

随后,支部成员陈震寰汇报学习成果并带领与会同志重点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会议重申了践行“两个维护”,树立“四个意识”和严守“六大纪律”的重要性,强调了党员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纯洁性,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党员底线和政治红线,做政治的明白人,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真正入党。(支部成员陈震寰发言).jpg

(支部成员陈震寰发言)

会议还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对年级发展建言献策,气氛热烈。周海龙、陈俊蓉、冯婉莉、程国宇、徐亚丹等同志就党员在年级中的担当情况、班风学风建设提出意见建议。会后还组织大家观看学习了《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视频,丰富纪律教育活动内容和形式。(与会人员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jpg

(与会人员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

为期一周的专题教育学习成果显著,支部广大成员更加清晰自己的政治站位、人生定位,纷纷表示今后将严于律己,提高党性修养,并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勇于担当,争做合格党员。(支部合照).jpg

(支部合照)

 

撰稿人:梁伟历、陈震寰

审稿人:吴祖兴副书记、周海龙老师

2018年11月2日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学习活动

                       ——地理科学学院2018级学术学位型研究生党支部

为响应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的学习号召,我院18级学术型硕士党支部与2018年11月2日开展了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纪律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本次会议由18级学术型硕士党支部书记吕佳慧同志主持。会上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了对照学习。此次新修订的《条例》共142条,与原《条例》相比新增11条,修改65条,整合了2条。修订后政治性更强,内容更科学,逻辑更严谨,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更强,其特点可以用“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来概括:

“一个思想”,即增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两个坚决维护”,即增写“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三个重点”,即将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作为重点审查内容写入《条例》;

“四个意识”“四种形态”,即增写“党组织和党员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内容;

五处纪法衔接,即对党纪与国法的衔接

六个从严,即对组织、利用宗教活动反党,破坏民族团结,搞有组织的拉票贿选或者用公款拉票贿选,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民生保障显失公平,组织利用宗族势力对抗中央方针政策、破坏基层组织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失职等六种违纪行为从重或加重处分;

“七个有之”,即在《条例》中充实完善总书记反复强调警惕的“七个有之”问题的处分规定。

八种典型违纪行为,即对干扰巡视巡察工作,党员信仰宗教,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钱款、住房、车辆等,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利用宗族、黑恶势力欺压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不重视家风、对家属失管失教等八种新型违纪行为作出处分规定。

通过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增强了支部党员同志的组织纪律观念,更加明白了要时刻用党的纪律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始终保持党的优良作风。与会的党员同学们纷纷表示,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力武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条件。作为研究生党员,我们更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遵守党章和党内法规,强化自身管理和监督,时时刻刻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1111111.jpg22222222.png


“星火”论“新例”,纪律在我心

——地理科学学院2015级党支部开展纪律教育专题讨论活动

20181028日,地理科学学院2015级党支部在“星火论坛”微信讨论群中掀起了一股对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燎原般热烈的讨论。由2015级预备党员傅嘉琪进行主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主题,2015级党员们在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基础上,纷纷发表了对新《条例》的认识,并表明了严守党纪的坚定态度。

在本次专题讨论中,不少党员展现了自己全面学习新《条例》的成果。如谢淑敏同志对党的“规章”的认识更加深刻,认为规章本身对党员们的行为就有着指示作用,且以自身近期参加的社会考试监考为例,深切地感受到纪律无小事,并表明“无论是以党员、教师还是当代大学生的身份,都应该时刻怀揣自律的自觉性,勿以恶小而为之,也不要去违犯规定”。陈炜琪同志则深刻认识到党纪党章是共产党员政治生活的准则,并以近期的厦门大学洁良事件为警示,提醒大学生党员,在网络时代的今天,因为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在公开的社群上获取信息和发言,所以就更加需要我们擦亮双眼,更加重视党纪党规,时刻都要有一把衡量自己行为规范的量尺,绝不能做出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事情。罗燕嫔、陈佩仪同志则从新《条例》中读出了我党对于党员纪律的更高标准和更高要求,并表示身为大学生党员,要把铁的纪律转化为约束自身言行习惯的自觉遵循,不论是学习党纪、做好本职工作,还是监督违纪行为都要站在前头起到示范作用。

同时,党员们也针对自己关注的领域进行了重点学习。如王思敏和谭树辉同志均重点关注了新《条例》中新增的“家风建设”问题,王思敏同志回想到近些年查处的一些党员腐败案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与其家庭成员的不廉洁有关,强调了构筑“家庭防线”的重要性,并表示党员的家庭成员也应自觉学习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充分发挥相互监督作用。谭树辉同志则表示,对于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防止出现党员家属狐假虎威、滥用权力的现象。陆翠月、卢丹琳同志则对本次《条例》的第一百二十一条新增的党员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相关规定印象深刻,深刻感受到了我们国家将生态文明建设逐步落到实处,做到“监管到位”有坚定的信念,并认识到党员应不断提升思想高度跟上新时代步伐,将党的方针放在工作的第一位,以更新、更高的要求来规范自身。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本次“星火论坛”,不仅使2015级党支部对新《条例》以及党的纪律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还使得每一位党员都更加坚定地加强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撰稿人:傅嘉琪

审稿人:何雪梅

二〇一八年十月二十九日

11111111111111111111111.png22222222222222222.png3333333333333333.png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