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Dr.Thomas Sigler莅临我院进行学术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8-11-13 22:03:2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8年11月12日下午2点半,应我院邀请,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Dr. Thomas Sigler到地科院讲学,报告主题为《Global Corporate Networks: From Global Cities to Tax Havens》。本次报告在101讲学厅进行,报告由买欣博士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这次讲座,讲学厅座无虚席。

[2018111201].jpg

讲座伊始,Dr. Sigler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有关城市网络的研究思路、方法和相关研究成果。Dr. Sigler提出要将社会网络分析应用到地理学的研究中,透过企业之间的联系管窥在不同地理尺度上的城市之间的相互联系。报告中,Dr. Sigler先后简要介绍了他及其研究团队对澳大利亚城市网络、中国城市网络、以及全球经济网络的相关研究成果。根据所考察的产业的不同,Dr. Sigler指出基于企业联系的城市网络格局呈现出高度的空间差异性。

[2018111202].jpg

到了提问环节,Dr. Sigler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相关专业问题。在交流中,大家就如何衡量企业之间的联系、如何看待基于不同产业所得到的不同的城市网络格局、以及这一研究潜在的政策积极提问,Dr. Sigler都耐心地一一作了回答。

讲座最后,Dr. Sigler还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昆士兰大学的基本情况,欢迎更多的同学赴澳交流学习。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师生均收获良多,彰显了浓浓的学术氛围。至此,整场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人:买 欣

摄影:骆明妍

审稿人:李汉杰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