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地理论坛圆满落幕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8-11-18 23:38:1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加强广东省地理学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专业素质,形成共同进取、勇于创新的良好学术氛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地理论坛于20181117日在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成功举办。本论坛由广东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支持,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主办,广东省地理学会、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共同协办,以期为广东省地理学研究生提供崭新的交流平台,形成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论坛开幕式及报告主会场于地科院101报告厅举行,共邀请了八名来自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的领导与嘉宾,来自广东省部分高校的上百名地理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2018111701].JPG

论坛开幕式于上午9点开始,首先,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谢朝阳致开幕词,谢书记表达了对论坛的期待和预祝论坛圆满成功,并对学院的发展做了详细地介绍。接着,由四位专家老师进行精彩的学术报告。华南师范大学周厚云教授报告题目为“有意与无意——我做科研的一点感想”,广州大学吴志峰教授报告题目为“自然资源遥感监测:进展与展望”、中山大学于海霞报告题目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关键任务以及实践”、华南师范大学张争胜教授报告题目为“学科素养与地理高考评价体系改革”。

[2018111702].JPG

周厚云教授通过自身的科研经历分享了做科研的感想。首先,周厚云教授通过X射线和青霉素的案例来说明了科学发现都是有意识努力工作中的无意识的偶然发现。接着,周厚云教授通过分享一系列的研究数据和发现过程向我们分享科研经历和个人科研心得。周教授特地提到:科研工作中我们需做到有目标、识目标、仔细观察和适当坚持,这样我们无意识的发现才能在有意识地努力下实现新的突破。

[2018111703].JPG

吴志峰教授给我们分享了自然资源遥感监测的进展现状与及提出展望。首先,吴志峰教授通过土地调查发展、地理国情监测发展、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新发展等背景说明了自然资源遥感监测的发展越来越重要;接着,吴志峰教授通过介绍遥感理论基础、遥感简史和遥感技术体系的发展现状系统介绍了遥感的技术体系,且通过河口监测——珠江海口岸海岸线监测的结果分析这一典型案例说明遥感技术的应用。最后,吴志峰教授分析了遥感的发展趋势且对遥感的发展提出展望。

[2018111704].JPG

于海霞教授分享了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关键任务与实践。首先,于海霞教授通过政策解读和中国水资源分布现状等说明为什么要节水,且就为什么节水这个问题,于海霞教授与现场学生开展热烈的讨论。接着于海霞教授通过解释节水型社会的内涵、目标和任务来系统介绍了节水型社会,且对于建设节水型社会提出建议。最后,于海霞教授介绍国外节水经验和国内实践来分享了当前的节水社会建设的实践探索。

[2018111705].JPG

张争胜教授基于核心素养分析地理高考评价体系改革。首先,张争胜教授就学科核心素养是什么进行说明,且基于一核四翼改革提出考试立意改变的趋势。接着张争胜教授从日常生活情境、区域生产情境、考察、实验等学术情境等典型情境活动来对怎么考提出建议。最后,关于地理核心素养,张争胜教授给我们提出几点思考。

[2018111706].JPG[2018111707].JPG

下午2点,人文地理、自然地理、地理信息系统&学科教学三个分会场主题汇报分别在101会议室、三楼会议室和601会议室举办,分会场采取参赛优秀论文学生汇报和各专业嘉宾点评为主的形式开展活动。来自部分高校的研究生展现各自的科研成果,与点评嘉宾热情地互动交流。

[2018111708].JPG

[2018111709].JPG

在三个分会场活动结束后,下午4点,论坛颁奖活动和闭幕活动在学院101举办,现场领导老师对获奖学生进行颁奖且合影留念。至此,2018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地理论坛圆满结束。      

[2018111710].JPG

撰稿人:张金莲

审稿人:李汉杰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十七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