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段洪涛研究员到我院就进行学术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8-11-20 13:15:1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喜迎华南师范大学建校85周年,2018年11月19日上午10点,应我院邀请,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段洪涛研究员到地科院101进行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大型湖泊水环境遥感理论与实践》。本次报告由赵耀龙副院长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共同参加了这次讲座,101报告厅座无虚席。

[2018111901].jpg.jpg

[2018110604].JPG讲座伊始,段洪涛研究员介绍了水色遥感的基本原理,提出了我国湖泊中蓝藻水华直接威胁饮用水安全的研究背景,并由此思考富营养化湖泊水环境遥感操作的科学问题。段洪涛研究员讲述了其研究中的四大技术内容与创新:(一)精确大气校正及其业务化算法。确定了太湖上空的气溶胶类型,构建了太湖上空气溶胶光学厚度查找表。(二)蓝藻富集水体光学特性分布特征和变化规律。揭示了长江中下游不同类型湖泊水体吸收特征,并构建了关键参数区域化数据集。(三)关键参数高精度反演与区域化模型。解决了春季多藻并存情况下藻蓝素遥感提取关键技术,同时也提出了基于MERIS卫星的藻蓝素PCI算法等。(四)关键参数遥感产品长时间序列重建和应用。揭示了太湖蓝藻水华时空分布演变规律,科学评价了巢湖及其主要水源地蓝藻健康风险。最后研究员展示了系统集成与示范应用,通过灯光遥感等技术监测河道中水体浑浊程度。

[2018111902].jpg.png

讲座最后,学术报告进行到自由提问环节,段洪涛研究员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师生均收获良多,彰显了浓浓的学术氛围。至此,整场讲座圆满结束。

[2018111903].jpg.jpg

撰稿人:黄爱华

审稿人:李汉杰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十九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