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八十五周年校庆地理科学学院系列学术活动之朴世龙教授学术讲座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8-11-24 15:15:4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81123日,地理科学学院学术讲座在生命科学学院102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长江特聘学者、教授朴世龙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全球植被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和反馈》的学术报告。我院党委书记谢朝阳主持了此次学术报告会。全校师生近200余人参加学术报告会,102讲学厅座无虚席。

[2018112301].JPG

朴世龙教授,201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1年获第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12年入选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2012年入选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计划,2016年获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地球科学奖,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和第六次评估报告主要作者,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Nature Climate Change, Nature Plants, 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发表论文20余篇,研究成果入选“2009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和“2013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是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全球变化与陆地生态系统研究。

[2018112302].png

讲座伊始,朴世龙教授系统介绍了他在全球植被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和反馈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在全球植被对气候变化响应方面,朴教授主要通过介绍气候变化背景下的过去三十年全球陆地植被生长变化趋势及驱动因来进行说明,认为大气二氧化碳浓度上升是全球植被变绿的主要驱动因子,而气候变化是北方高纬度地区植被变绿的主因,且通过北半球植被对温度的响应来进一步的探讨;在全球植被对气候变化的反馈方面,朴教授主要通过介绍其研究团队利用遥感数据和地球系统模型对全球植被变绿对气候变化的反馈的相关研究进展来进行说明,且结合同期主题相近而结论相左的文章来做进一步的分析。此外,朴教授还给大家介绍了一些极端气候事件对陆地生态系统影响的相关研究。朴教授还简要介绍了其在青藏高原植被对气候变化的反馈、全球陆地蒸腾与蒸发之间的比例确定等研究成果。最后,朴教授就写论文方面的技巧给大家提出了诸多宝贵的经验。

[2018112303].JPG

最后,胡中民研究员对讲座进行简单总结后,引导师生们积极提问,很多老师和同学对朴老师的报告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师生均收获很大,至此,整场讲座圆满结束。

[2018112304].JPG

[2018112305].JPG

撰稿人:张金莲

审稿人:李汉杰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