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应申教授到我院就进行学术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8-12-18 16:59:5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喜迎华南师范大学建校85周年,2018年12月17日上午10点,应我院邀请,武汉大学应申教授到地科院三楼会议室进行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唐宋诗词大数据的关联与聚合》。本次报告由赵耀龙副院长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共同参加了这次讲座,三楼会议室座无虚席。

[2018121701].jpg.jpg



讲座伊始,应申教师介绍了地理场景学的七要素以及5W原则,说明以位置为核心构建人、对象、活动的关联关系描述规则,进而实现围绕位置的数据聚合是位置服务的关键。应教授以唐宋文人数据的应用案例进行分析,提出文人的特殊性和移动性等特点,在数百本书记和文人足迹数据的收集与研究基础上进行写诗行为统计分析。特别选取了著名诗人李白、杜甫、苏轼、苏辙分析他们的作品数量与移动距离,对比各诗人的写诗效率。同时研究发现诗人死亡地与出生地相同,展示古代诗人落叶归根的思想。

[2018121702].jpg.jpg

讲座最后,学术报告进行到自由提问环节,观众提出是否可以将文人的轨迹图再细化做出古代的交通图?由于一些文人的诗词在某些年代是缺失的,是否考虑要将唐宋时期的诗词分开统计?等问题。应教授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师生均收获良多,彰显了浓浓的学术氛围。至此,整场讲座圆满结束。

[2018121703].jpg.jpg

撰稿人:黄爱华

审稿人:李汉杰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十七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