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8-12-25 13:02:4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8年12月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傅伯杰应邀到我校地理科学学院作为《新时代的地理学》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校长吴坚教授致辞,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张正栋教授主持,院党委书记谢朝阳及相关专业师生130余人参加。

[2018122401].JPG

 傅伯杰院士首先介绍地理学内涵与特点、研究对象、学科门类、新发展,说明地理学是一门具有综合性、交叉性和区域性的“探索自然规律,昭示人文精华”的学科。然后从新的发展目标、新的研究主题、新的研究方法、新的数据来源和新的研究范式详细阐述了新时代地理学的“新”: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推动形成新的发展目标和研究主题,技术变革提供了新的研究方法与数据来源,技术革新与社会需求推动地理学研究范式发生新的变迁,地理格局与过程的耦合推动研究途径的创新发展,说明新时代地理学已经从定性描述的地理学向具有独特研究手段的定量化地理科学华丽转身。接着,就地理学综合研究的前沿热点,聚焦人地系统耦合理论与方法,傅伯杰院士举了气溶胶及其效应综合研究、生态系统过程与服务研究、生态-水文-经济集成研究以及新型城镇化过程及资源环境承载力预警4个示例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最后,傅伯杰院士分享了对地理科学发展新趋势的理解:从格局-过程研究到系统模拟的转变、从要素研究到系统研究的提升、从理论研究到应用研究的链接和从知识创造到社会决策的贯通。讲座结束后,傅伯杰院士围绕地理学和生态学的关系、景观设计实验如何更具可操作性和人性化、新时代如何做好地理研究等话题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8122402].jpg

傅伯杰,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兼任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任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自然地理学与景观生态学研究,在土地利用结构与生态过程、景观生态学和生态系统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在Science、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limate change 等SCI收录刊物发表论文280余篇,出版著作10部。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国际景观生态学会杰出贡献奖。任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主编、生态学报主编、地球科学进展主编, Landscape Ecology、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Current Opinion in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等刊物编委。

[2018122403].jpg

撰稿人:蔡诗韵

审稿人:李汉杰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研究会会

一八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