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姚士谋教授来我校讲学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9-05-18 19:22:1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9年5月14日上午,应地理科学学院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城市研究中心姚士谋教授来我院作题为《国外城市经济考察与我国城镇化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刘桂林老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参加。

IMG_20190514_204131.jpg

 姚士谋教授首先讲述了全球经济一体化与城市发展背景,介绍了全球化的主要特点,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巨型城市群与经济发达区域的城市地带崛起,工业化进程中生态环境成为人类关注的重点等,并列举了代表性案例梳理国外城市化的经验。尔后,姚教授着重介绍了重大基础设施投入与我国城市的协同发展,指出综合运输网形成与完善是推动我国工业化,城市化的重要条件。在此基础上,姚士谋教授总结了新型城镇化与城市新区房地产业的发展模式,应按照我国具体的国情条件,走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走上以质量效益型为主的健康城镇化可持续发展之路。最后,姚教授和大家分享了其跨越五大洲访学考察经历,展现了各国各地缤纷异彩和地理学的魅力。

IMG_20190514_204300.jpg

IMG_20190514_204354.jpg

姚士谋,毕业于中山大学经济地理系,现为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城市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所学位委员、学术委员,原任城市与区域研究室主任。长期从事于城市地理、城市规划与区域发展的研究,并参加过许多重大项目,先后主持参加过国家、省部级及地方重大项目、重大课题等16项,国际合作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主持),并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对我国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对策建议,得到国务院及其有关部委的肯定和采纳。

40多年来,姚士谋先后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80余篇(其中核心刊物有60余篇),出版专著共17部,参加编著有5部。代表作《中国城市群》、《区域与城市发展论》、《城市用地与城市生长》获得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近40年来已赴国外20多个大学讲学访问与科学考察,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学术地位。

 

 

撰稿人:蔡诗韵

审稿人:李汉杰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二〇一九年五月十七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