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宋长青部长到华南师范大学进行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9-05-27 15:06:35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9年5月23日下午4点,我院荣幸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到华南师范大学进行报告,报告主题为《地理机构改革与学科建设》。报告由地科院刘云刚院长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共同参加,国际报告厅座无虚席。

[2019052301].jpg

报告开始前,我校科技处处长聂瑞华进行致辞。本次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实现一流学科目标的基本条件,讲座伊始,宋长青部长介绍了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的发展历史与基本现状,提出实现一流学科目标的基本条件,包括清晰的学科建设目标、学科的发展路径、配套的政策和条件支撑、卓越的全方位管理、健康的文化保障以及成效,宋长青部长针对各条件都作了精彩的内容解说。

在学科建设目标方面首先要定下理想的长远的目标,对现状有清晰的了解才能进行部署。在学科发展路径改革上,宋长青部长介绍,对地理学科发展趋势、地理科学研究范式要有准确的把握,关注国际上主要高校地理课程设置进行研究,还要对比本校的课程,结合本校的教学与科研方面的优劣分析,进行机构改革、研究方向的重构以及课程重建。面对学部配套的政策和条件状况采取发挥存量、寻求增量的积极措施,仔细统计目前学院人、财、物数据,分析不足而进行补充。管理上要针对制度建设、分类管理、资源共享、网络交互、透明管理、同工同酬、衣服管理等方面作出改变,并成立学部的学位、学术、教学指导等委员会。建立并贯彻落实“守规矩”、“讲道理”、“识大体”的文化体系。

[2019052302].jpg

根据以上的基本条件改革方向,北师大地理学部的改革成果显著,在教学质量、教学平台与课程教材建设方面都得到了飞速的进步。例如,在教学质量上,对教师质量和教学过程进行严格把控;在研究平台上北师大地理学部拥有九个国家级研究平台,设立了高性能算计机房和三本具有影响力的英文期刊;在课程教材建设上,设立创新型专业课程体系以及系列精品数字课程。他提到本科教学的目标要以能力培养为宗旨,培养有辨识能力、实践能力、学习能力,能满足时代需求的高端地理研究人才和“四有好教师”,以完成大学教育、学术研究、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几大任务。

报告最后,宋部长提出了几个发人深省的问题:如何提升教师质量?如何进行基础课数量调整?未来人才需求模式?

[2019052303].jpg

最后,刘云刚院长对本场报告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北师大地理学部是我们华师地科院的学习对象,我们应有改革的决心与勇气,吸取北师大的改革经验,形成我们华南师大的特色地理科学学院。整个报告在老师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黄爱华

审稿人:李汉杰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二〇一九年五月二十五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