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研究生文献汇报成果暨Presentation大赛顺利举办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9-05-28 12:40:1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在学术观点爆炸的当下,了解研究热点,紧跟时代前沿是研究生必不可少的素养。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吸收各方观点为己用,搭建自身的知识思维框架,不仅有助于提高学习能力,更有利于寻求科研创新,实现突破。2019年5月27日下午,地理科学学院在101报告厅举办了第二届研究生文献汇报成果暨Presentation大赛决赛,在文献综述汇报中,研究生学子们尽情展现了学术风采。

[2019052701].jpg[2019052702].JPG

[2019052703].JPG

比赛面向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18级全体研究生、17级学术型研究生,参赛选手按专业分成多个小组进行初赛后,11名研究生进入决赛,每位选手以PPT和讲解形式对自己所感兴趣的学术课题进行文献综述展示,汇报时间为8分钟以内。选手们旁征博引,图文并用,深入浅出地展示了自己在研究生就读一年内的文献阅读成果。

[2019052704].JPG

本次决赛邀请了地理科学学院的郭程轩老师和蒋志云老师担任评委。评委根据创新性、科学性、汇报内容、精神风貌和多媒体规范五大标准对选手进行评分,评选出一等奖三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四名。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奖项

汇报题目

选手姓名

一等奖

国内外关于笔记的研究综述

刘迷

青藏高原冰川变化研究综述

欧健滨

“课程统整理论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文献综述

叶俊宇

二等奖

地理结构化思维文献综述

谢慧莹

DMSP/OLS夜间灯光数据在城市化监测的应用综述

郭碧云

基于表现性评价的高中生地理实践力评价研究

曾晓岚

港口镇渔港渔民的地方认同

朱琳琳

三等奖

寓教于乐新方式——城市建造类电子游戏辅助地理教学

骆明妍

水分利用效率研究进展

曹若臣

GIS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刘健玲

基于不同尺度地理空间下的智慧城市研究

黄冠华

比赛最后,两位评委进行了总结,郭程轩老师高度认可了文献交流比赛的价值,并建议进一步分享文献,并指出未来的可改进之处。蒋志云老师还提醒研究生要进一步了解学术基本概念、关注学术前沿、收起侥幸心理,认真对待学术论文。

经过此次比赛,选手与观众均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成果与学术见解,收获良多。至此,本次研究生文献汇报成果暨Presentation大赛落下帷幕。

[2019052705].jpg

撰稿人:骆明妍

审稿人:李汉杰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二〇一九年五月二十七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