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2019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圆满闭幕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9-08-01 13:04:5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724-28日,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2019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举办,本次暑期学校由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主办,经过收集报名和筛选,共有来自广东、湖南、福建、河南、重庆、安徽、新疆、山东等全国各地共46位优秀大学生参加。

图1 开营仪式合影.JPG

图1 开营仪式合影 

为期五天的日程里,学员们在地科院聆听了精彩的学术讲座,参与了兼具自然与人文特色的野外考察,并参观了华南师大石牌校区以及地科院的各大科研实验室,还与学院老师们面谈交流,双方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了解。

图2 暑期学校日程安排1.png图2 暑期学校日程安排2.png

图2 暑期学校日程安排

在开营仪式上,谢朝阳书记进行了开幕式致辞。院长刘云刚教授以从地科院发展历程、研究生教学及人才培养现状、学院国际化实践三个方面切入,详细介绍了地理科学学院的发展现状及展望,并表示欢迎各位本科生积极报考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尔后,带领此次野外考察的欧阳军老师进行了野外考察的动员,学员们都十分期待。研究生辅导员李汉杰老师也阐述了活动展望。最后,每位学员都就自己的学校、家乡、理想等进行了自我介绍,全程欢笑和掌声不断,气氛温馨而融洽。图3 刘云刚院长在开营仪式上介绍学院概况.JPG

图3 刘云刚院长在开营仪式上介绍学院概况

图4 学员们轮流自我介绍.jpg

图4 学员们轮流自我介绍

    在考察学习中,学员们跟随张争胜、欧阳军、余章馨、李汉杰老师,前往佛山南海西樵山和顺德青田村进行游览和考察,深入了解火山地质地貌、桑基鱼塘生态系统与传统岭南村落的改造,认真地听取讲解,并结合自己的思考,活动后撰写考察报告。此次考察加深了同学们对地理学理论和知识的实际应用,提高了同学们对地质学、生态学和城乡规划的研究兴趣。图5 聆听余章馨老师讲解西樵山地质现象.JPG

图5 聆听余章馨老师讲解西樵山地质现象

图6 参观青田村“青藜书舍”.JPG

图6 参观青田村“青藜书舍”

图7 采访青田村村民.JPG

图7 采访青田村村民

图8 听取青田村的发展历程.JPG

图8 听取青田村的发展历程

暑期学校还为学员们呈上了丰盛的国内外学术大餐。在人文地理学方向上,美国犹他州立大学(Utah State University)政治系教授Colin Flint,以Development as Geopolitics: Structures, Contexts, Processes, and Actors to explain China 2025,Trade War, and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为题,结合国际热点问题与丰富的事例,向大家介绍了国际地缘政治的现状和发展方向。来自美国俄勒冈大学的苏晓波副教授以Understanding Border in a Globalizing World为题,解释了“在全球化时代为什么要认识理解边境?”这一问题。来自美国俄勒冈大学地理系的教授Alexander Murphy作了名为Research Directions in political Geography:Key Issues and Approaches的报告,结合实例,讲述了政治地理学的四大研究主题、重要性以及研究进展。

在地理信息系统方向上,华南师范大学特聘研究员邢汉发博士向学员们介绍了地理大数据及其在城市研究中的应用

在学科教学方向上,华南师范大学张争胜教授以《指向核心素养的地理教学探讨》为题,向大家详细分析了什么是地理核心素养,以及如何培养核心素养。

在学术研究方法上,胡中民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与科研经历,余章馨老师介绍了释光年代学技术及其在地质学和古人类学中的应用,并带领学员们参观了释光实验室。

在以上7场学术讲座中,学院们认真倾听,并积极地就讲座内容与老师进行现场交流。

图9 进行学术分享的专家们和认真倾听的学员.jpg图9 进行学术分享的专家们和认真倾听的学员

   校园参观环节,学员们在相关老师和师兄师姐的带领下,参观了华南师大石牌校区的第一课室大楼、图书馆、孔子像等标志性建筑,以及地理科学学院院楼的地质标本实验室、E5元素实验室、释光实验室、天文台、气象站等工作场所,对学校和学院的办学条件、学习生活环境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图10 地理探索学社成员向学员们介绍全自动追踪天文望远镜.jpg

图10 地理探索学社成员向学员们介绍全自动追踪天文望远镜

图11 气象站站长向学员介绍气象、土壤、蒸发观测系统.jpg

图11 气象站站长向学员介绍气象、土壤、蒸发观测系统 

暑期学校最后一天,紧张的学员面试考核开始,张争胜教授、欧阳军老师、胡中民老师、余章馨老师以学员的考察报告、简历内容、面谈举止,及活动参与状况为依据,对46名学员进行了审核评分,选出10名优秀学员,分别是:马世豪,程国宇,罗登楠,罗润,罗强、古婧瑶,王鹤琴,王敬茹,苏虹晓,黎键良(排名不分先后)

图12 优秀学员合影.JPG

图12 优秀学员合影

在结营仪式上,研究生辅导员李汉杰老师作结营讲话并颁发优秀学员证书,多位同学分享了自己在这五日的学习收获和心得,李汉杰老师高度肯定了各位学员在活动中的优异表现,并再次欢迎大家积极报考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图13 暑期学校全员合影.JPG

图13 暑期学校全员合影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地理学暑期学校旨在创造机会让优秀本科生走进华南师大,感受和体验华南师大的文化和情怀;走进地科院,进一步了解和接触地理专业者的研究生活;走进地理学,认识地理学的研究前沿和研究方法,领悟地理学科在实际生活中的重要意义,激励广大青年投身到经天纬地的事业中,为我国地理学的研究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骆明妍

摄影:骆明妍 刘健玲 叶俊宇

审核:李汉杰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二零一九年七月二十九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