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申卫军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9-09-24 23:13:2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9年9月19日上午10点,应地理科学学院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申卫军研究员来我院作题为《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土壤生态过程与区域环境变化》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胡中民老师主持,近百余名相关专业的师生齐聚院楼101报告厅。

20190919004.jpg

讲座伊始,申卫军研究员讲述了森林在陆地生态系统碳汇中的主要作用,他指出森林是大的碳库,而热带亚热带森林在所有森林类型中,不管是总量还是土壤,其碳储量在全球森林中均占有重要比重。此外,他还与现场师生们讨论了现阶段区域环境在大气氮沉降、降水格局、降水季节分配等一些方面发生的一系列变化,并结合实际介绍了其研究工作中的涉及到的一些主要实验,如氮沉降与降水格局野外控制、鹤山国家生态站降水控制实验等。最后,申卫军研究员分别针对凋落物产生与分解、细根生产和死亡、温室气体排放、表层土壤有机碳四个方面汇报了其主要研究结果,并对未来区域的变化进行了一定的趋势性预测。

20190919001.jpg

讲座结束后,胡中民老师向申卫军老师的到来致以感谢并对讲座进行简单总结,引导师生们积极提问,地科院师生就土壤生态过程与区域环境变化相关研究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师生均收获很大,至此,整场讲座圆满结束。

20190919002.jpg

申卫军,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广东鹤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暨中科院鹤山丘陵综合开发试验站站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8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主要从事土壤生态学和全球变化生态学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项目课题等,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68篇。目前担任Landscape Ecology,Advances in Environmental Production ,Acta Ecologica Sinica编委,F1000 Prime 评论专家等。

 

撰稿人:汤芊沛

审稿人:李汉杰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二〇一九年九月十九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