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广东省地理学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通知公告2019-11-25 22:15:5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9年11月24日,2019年广东省地理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101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主题是“新时代地理学的发展与实践”,本论坛由广东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支持,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和广东省地理学会主办,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以及广州建通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本次论坛邀请到来自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广州地理研究所、广州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五位专家教授进行主题报告。来自华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广州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深圳大学、广州地理研究所等省内多个高校和科研院所共39名硕博研究生进行分会场汇报,参会人数多达近150人。

挂网照片.jpg

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于11月24日在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101报告厅顺利召开。论坛由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陶伟主持,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杰,广东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吴志峰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谢朝阳,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刘良云研究员,广州地理研究所叶玉瑶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赵耀龙、胡中民、张争胜、付迎春、舒娱琴、欧阳婷萍、夏丽丽、张林英、汪丽娜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张杰副院长代表研究生院向论坛的专家学者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培养的领导、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张杰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是 “新时代地理学的发展与实践”,主要目的是让同学们分享新发现、交流新思想、探讨新问题。

广东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吴志峰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年轻一代研究生的希望,希望同学们要多交流、多分享,并引用曾昭璇老先生“博览群书、注重实践、勇于创新”的话对在场的参会学生寄予了深切期望。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谢朝阳代表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对嘉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发展的领导、专家表示衷心感谢。谢朝阳书记在致辞中指出,依托岭南地理论坛,我们不断的邀请国内外学者到学院进行学术指导和学术交流,本次论坛召开,为广东省各高校院所地理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创造一个良好的交流机会。

开幕式结束后,大论坛进行了五场主题报告,前三场主题报告由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赵耀龙教授主持,后两场主题报告由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张争胜教授主持。五场报告的报告人分别是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吴志峰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张争胜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胡中民研究员、广州地理研究所叶玉瑶研究员。

第一场主题报告人是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刘良云研究员,报告题目是《叶绿素荧光卫星遥感原理与应用》。该报告结合本人研究工作认识和体会,介绍了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遥感的基本原理与探测算法,叶绿素荧光卫星遥感方法与应用进展,国产荧光卫星现状与规划,叶绿素荧光与植被光合生理探测的前沿与基础问题。

第二场主题报告人是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吴志峰教授,报告题目是《地理学:历史回眸与新时期发展机遇》。报告内容主要从地理学的过去和未来发展的两个方面,介绍了地理学的起源及发展的历史进程,总结了新时期地理学发展的各方面机遇与挑战,并对有关基地地理教育的认知和现状问题进行了总结和思考。

第三场主题报告人是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张争胜教授,报告题目是《广东高中地理学业水平考试漫谈》。该报告从广东省高中地理学业水平考试的改革背景及变化比较、考试政策的内容及解读、地理合格考试的基本要求及思路建议三各主要方面展开,对地理学业水平考试中的合格考试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及解读。

第四场主题报告人是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胡中民研究员,报告题目《陆地蒸散系统的模拟》。该报告由问题“植树造林后流域产水量增加还是减少”引出本场报告的主题——对陆地蒸散系统的研究,指出了生态系统模拟蒸散研究的背景、目的和方法。进而介绍计算ET(即蒸散)的计算所需要的三个步骤:(1)在不同站点进行定位层级观测;(2)运用遥感数据和气候数据进行估计;(3)在区域上进行站点观测,运用SWH模型计算中国区域蒸散空间格局。胡中民老师还介绍了增加陆地蒸散系统中的土壤蒸发量数据等研究创新点。

第五场主题报告人是广州地理研究所叶玉瑶研究员,报告题目是《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研究》。本次报告首先介绍粤港澳大湾区进入转型与创新发展的历史新阶段的背景,提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是完善我国区域创新总体布局的迫切需要。报告内容围绕全球创新格局与趋势,大湾区创新发展的基础与挑战,大湾区创新发展的战略思考三个方面,向在座师生介绍粤港澳大湾区应如何在多极化、全球化、集群化的全球创新格局中,发挥自身的区域经济和人才优势,破除制度和技术障碍,通过源头创新、产业驱动、加强合作等方式实现湾区创新发展,推动湾区经济增长。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刘良云研究员

image.png

广州大学吴志峰教授

     image.png

华南师范大学张争胜教授

image.png

华南师范大学胡中民研究员  

image.png

广州地理研究所叶玉瑶研究员

本次论坛分会场围绕现代环境下的自然演变、人文地理学新时代下的发展与展望、GIS与RS的综合应用、地理教育理论在新时代实践中的应用主题设立了四个分会场,来自省内39名研究生开展了学术汇报。

分会场一由华南师范大学陈泽萱主持,华南师范大学欧阳婷萍教授、汪丽娜副教授评议。报告包括华南师范大学刘粤峰《川东北石笋记录的600a前干旱事件》,华南师范大学冯静《大鹏半岛砂坝潟湖海岸的演化》,华南师范大学马欣璐《基于InVEST模型陕西秦巴山区生态系统产水量分析》,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罗宇航《城市滑坡灾害生态风险不确定性分析与风险管理——以深圳市为例》,华南师范大学曹若臣《1985-2015黄土高原水分利用效率控制因素发生转变》,华南师范大学何宇靖《流溪河流域生态系统服务时空变化及权衡与协同关系》,华南师范大学马姣娇《红树林湿地不同植物群落与环境因子互作对温室气体通量的影响》,华南师范大学欧健滨《1987-2016年雀儿山冰川变化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华南师范大学王小军《1987-2016年雀儿山冰川变化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分会场二由华南师范大学卢俊主持,广州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叶玉瑶、华南师范大学夏丽丽副教授评议。报告包括华南师范大学雷璟晖《物质地理视角下传统村落的地方生产与跨地方对话》,广东工业大学楚晗《地方发展变迁与居民地方感关系研究——以广州荔枝湾涌历史文化街区为例》,广州大学谢圆圆《跨国主义流动视角下海归知识移民回流与地方嵌入研究——以广州为例》,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生甄新瑜《社区步行适宜性对居民肥胖的影响研究——以广州为例》,中山大学王泽宏《经济转型背景下长三角城市群城市用地扩张及其影响因素的时空异质性研究》,华南师范大学林剑铬《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知识基础及其创新效应——基于国家级高新区上市企业的研究》,广州地理研究所李苑君《流空间视角的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网络空间结构研究——以珠三角城市群为例》,中山大学陈依曼《体验性文化消费空间建构研究——以广州1200bookshop为例》,中山大学潘卓林《人本视角下街景绿地对居民心理健康的影响研究——以广州为例,华南师范大学梁锦锋《西方流动性政治的地理学研究综述》,中山大学肖童《城市建成环境对居民幸福感的影响研究——基于广州市的实证》,华南师范大学彭如霞《知识基础视角下创新政策环境对外商直接投资区位选择的影响——以珠江三角洲核心区六市为例》,中山大学黄柏石《中国城镇化对老年人健康的影响——基于全国2805个县区的实证分析》。

分会场三由华南师范大学刘帆主持,华南师范大学付迎春教授、舒娱琴教授评议。报告包括广州大学王猛《结合随机森林面向对象的森林资源分类》,华南师范大学欧建滨《多源数据结合的高分一号土地利用/覆盖分类方法研究》,广州大学杨智威《基于自然区块的城市热环境空间分异性研究》,华南师范大学官睿旖《基于NDVI时间序列的珠江口主要红树林生长过程制图》,广州大学潘翠红《基于NDCI模型的海水养殖水体叶绿素a浓度估算》,广州大学高枫《共享单车骑行目的地时空特征与影响因素研究 ——以广州市主城区为例》,华南师范大学郭碧云《新型城镇化的人地耦合异速增长分析方法》,中山大学刘梦曦《基于领域自适应的城中村精细识别研究》,华南师范大学刘熠孟《微观尺度下毒品犯罪时空分布及成因分析——以SZ市NH、DM街道为例》。

分会场四由华南师范大学刘迷主持,华南师范大学张争胜教授、张林英副教授评议。报告包括广州大学罗珮尹《基于图像浸入式教学的设计和思考——以人教版必修一“锋与天气”为例因素》,华南师范大学硕士生丘锦添《基于具身认知理论的西藏乡土地理实践课程设计——河流水文特征调查学习》,华南师范大学盛莉《高中地理课堂“读图指导”技能的评价与提升策略研究——以“大规模的海水运动”为例》,华南师范大学卢丹琳《基于SOLO分类理论的高二文科生区域认知水平调查研究》,华南师范大学王珏晓《地理教学中生涯教育的渗透——以葛山村美丽乡村规划体验课为例》,华南师范大学盛莉《地理核心素养视域下教材的“二次开发”研究——以人教版“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为例》,华南师范大学刘为《“地理教学类”公众号发展状况调查与思考——以“海宁中学地理组”和“地理蹊”为例》,华南师范大学李锡清《日本高中地理课程探析》,华南师范大学卢碧妍《运用手机APP进行中学地理教学资源开发的现状调查研究——以“新宏气象”APP为例》。

  image.png 

分会场一

image.png

分会场

image.png

分会场三

 image.png

分会场四

论坛闭幕式由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李汉杰老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云刚教授、副院长陶伟教授先后进行了大会总结发言,随后,由李汉杰老师宣布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刘云刚教授、陶伟教授、各分会场的评议老师为获奖学生进行颁奖。最后,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刘云刚院长代表学院对参与本次论坛会的各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同学们再次致谢。2019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一片依依不舍的道别声中落下帷幕。

image.png

合影留念

 image.png

颁奖仪式

 

撰稿人:李汉杰

审稿人:陶  伟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