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圆满闭幕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0-07-29 09:43:1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微信图片_20200729094930.jpg

2020年7月18至19日,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通过线上网络视频会议和线下活动结合的方式举办了2020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经过收集报名和筛选,共有来自全国各地70所高校的166位优秀大学生参加。

为期两天的日程里,学员们参加了地理科学学院刘洪杰教授、刘云刚教授、罗文斐副教授、鲍锟山研究员四位老师带来的精彩学术讲座,以及优秀校友代表和在读优秀研究生带来的经验分享,并线上参观了地理科学学院的各大科研实验室,还与学院老师们进行了专题研讨交流,师生间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了解。

在开营仪式上,地理科学学院陶伟副院长宣布仪式开始并介绍了出席仪式现场的嘉宾。而后,地理科学学院党委黄荣晓书记为开营仪式致欢迎词,阐述了他对暑期学校的活动愿景。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安宁副院长对到场的百余位营员表示欢迎,同时预祝今年暑期学校能够圆满落幕。地理科学学院刘云刚院长从地理科学学院发展历程、研究生教学及人才培养现状、学院国际化实践三个方面介绍了地理科学学院的发展现状,并表示欢迎各位本科生积极报考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 

在系主任专业介绍及导师见面会活动中,由张永东副研究员、李鹏副教授、付迎春教授、张争胜教授先后带领大家了解了地理科学学院各专业情况和导师信息。张永东副研究员从主要的研究方向和优势、已取得的研究成绩和主要研究力量三方面展开,为营员们介绍了自然地理学、景观生态规划与管理专业的概况。李鹏副教授从广州的区位优势和人文地理学的特色议题切入,阐释了在地理科学学院进行专业学习和研究的明朗前景,并对我院人文地理学专业的导师的学术成果和科研动态进行了逐一介绍。付迎春教授介绍了我院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基本情况,同时向营员们提出为何要报名参加本次暑期学校的问题,引发了大家的对该问题思考和积极的回应后,她从学科建设、科研平台、人才培养、师资条件四个维度阐释了我院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相关优势。张争胜教授为营员们介绍了学科教学(地理)、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导师信息,并就人才培养和就业情况对该专业进行了详尽的介绍。

接下来是优秀校友经验分享的环节,邀请到的四位校友有刘淑华博士(研究生期间导师为周厚云教授)、王绍续博士(导师为陶伟教授)、汤贤哲博士(导师为舒娱琴教授)、骆明妍老师(导师为陈淳副研究员),他们分别从四个专业方向的不同角度做了分享。刘淑华博士分享了个人的研究生生活历程,给学员们提出了许多学习和研究方面的建议,比如有关学习方法的心得。王绍续博士主要分享了自己的出国经历,以及有关国内外实验室的差异和感受。汤贤哲博士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出国读博准备历程和出国读博需要达到的条件。骆明妍老师借助思维导图,就学科教学(地理)专业向营员们剖析了考研的目的、学习方法、学习态度、择校等内容。四位校友的分享获得了在场营员们的积极反响,在提高了大家对读研生活憧憬的同时,激励了营员们提升自我的脚步。

下午的暑期学校活动安排同样精彩纷呈、掌声不断。学员们通过网络会议以视频的形式参观了院楼的自然地理实验室、天文台以及地质年代学实验室,欧阳婷萍等老师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学院实验室的情况。

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汉杰老师详细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奖助学金政策,并对大家报考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表示热烈欢迎。紧接着在优秀研究生分享交流会中,学院邀请到了四位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优秀在读研究生为大家带来学习及生活上的分享,来自研二的分别是胡中民研究员的学生曹若臣以及付迎春教授的学生郭碧云。曹若臣就黄土高原水分利用效率及其影响因素的演变规律做了学术报告,郭碧云从城市更新空间景观的感知方向做了学术分享。来自研一的分别是刘云刚教授的学生胡寻寻以及郭程轩副教授的学生蔡明英。胡寻寻从华师的生活环境、食堂环境、学术交流情况及自身外出科考经历几方面进行了的图文并茂的分享,蔡明英从华师的区位、论文发表过程、学习经历及华师美食几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介绍。分享结束后,学员们积极与研究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在交流过程中大家对学院的办学条件、学术氛围及我院研究生的学术与生活情况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分享会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了帷幕。 

活动次日,暑期学校邀请到了地理科学学院的刘洪杰教授、刘云刚教授、罗文斐副教授和鲍锟山研究员为各位学员带来精彩的线上学术讲座。地理科学系刘洪杰教授首先为各位学员带来主题为“咫尺天地,无限道理”的专题讲座。刘洪杰教授从地理学科的教材和教学引入,与各位学员探讨了“地理教师如何成为一部活的百科全书”、“旅游大众化的时代,如何选择地理人的去处”等话题,并推荐了学习地理应当关注的网站、书籍、杂志、电视频道等,提示各位学员“既要保持求知欲望、又要抱有怀疑精神”。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系刘云刚教授以“向南海进军”为主题,向学员们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的传统研究领域"南海研究"以及未来的重点研究领域之一——中国南海海洋国土开发与管控研究。刘云刚教授从海洋国土“丛林社会”的现状以及不同于陆地的属性出发,针对中国海洋国土的争议和战略性,引导各位学员思考我国南海的开发历程与问题争端,并阐释了南海开发的研究维度与研究议题。

地理信息科学系罗文斐副教授带来的学术讲座主题为“高光谱遥感原理、技术与应用”。罗文斐副教授向各位学员介绍了高光谱遥感、分子光谱、高光谱遥感图像特点等专业知识以及定量遥感分析等专业技术,并分享了光谱解混技术及相关应用实例,以及在美国访学期间的工作成果。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系鲍锟山研究员带来的学术讲座主题为“利用湖沼沉积重建环境变化历史及人类活动影响定量解译”。鲍锟山研究员通过探讨具体的科学问题和野外考察经历向各位学员展示地理科学学院在自然地理方面的研究领域与研究建树,引导各位学员关注全球环境变化相关的学术热点与研究意义。

听了四位老师精心准备的学术讲座,暑期学校学员们表示意犹未尽、深受启发,期待再次与各位老师进行交流。

下午的活动为分专业在线研讨会,各专业学员轮流进行自我介绍及回答本专业老师提出的问题,师生双方针对本专业领域研究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自然地理学、景观生态规划与管理专业研讨会由学薛积彬教授主持,地理科学学院胡中民研究员、鲍锟山研究员、欧阳婷萍研究员、汪丽娜副教授、张永东副研究员、臧传富老师、王梅老师、蒋志云老师出席了研讨会,老师们从研究生目标规划、研究方向、个人能力提升等方面出发与本专业学员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人文地理学、城市与区域规划专业研讨会由李鹏副教授主持,地理科学学院刘云刚教授、陶伟教授、王敏副教授、陈淳副研究员、夏丽丽副研究员出席了研讨会,针对选择报考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的原因、对暑期学校活动的感悟、未来的研究计划等问题与各位学员进行了讨论。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研讨会由付迎春教授主持,地理科学学院李卫红教授、罗文斐副教授、刘桂林副研究员、杨光老师、孙彩歌老师出席了研讨会,老师们针对科研项目管理、专业能力发展等方面考察了本专业学员。

学科教学(地理)、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讨会由张争胜教授主持,地理科学学院刘洪杰教授以及来自广东省各重点中学的校外实践导师谭志昌老师、梁汉强老师、李志伟老师、黄道才老师出席了研讨会,围绕地理教学中的专业知识和教育技能、教育实践经历、教学方法选择等主题与本专业学员进行了研讨,研讨会后经过紧张的评选,各专业老师根据学员的简历内容、专业研讨情况及各项活动参与状况,选出了以下学员为优秀学员:

在结营仪式上,地理科学学院陶伟副院长和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何雪梅副书记宣读了优秀学员名单,并向各位优秀学员表达了祝贺。自然地理学专业廖超铭同学、人文地理学专业刘慧同学、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的郭佩茹同学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分享感言。活动的最后,地理科学学院刘云刚院长为本年度的暑期学校致闭幕词。他高度肯定了各位学员在活动中的优异表现,祝福各位学员学业顺利,并诚挚欢迎大家积极报考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微信图片_20200729094940.jpg

微信图片_20200729095516.png



撰稿丨张敏、汤芊沛、刘淼滢

摄影丨韦钦桦

执行编辑丨刘淼滢

责任编辑丨李汉杰

审核丨陶伟 、何雪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