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胡中民研究员课题组硕士研究生在国际著名期刊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0-08-02 12:02:0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地理科学学院胡中民研究员课题组硕士研究生在国际著名期刊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近日,地科院胡中民研究员课题组在全球变化与碳水耦合领域研究成果以“Shifts in ecosystem water use efficiency on China's Loess Plateau caused by the interaction of climatic and biotic factors over 1985–2015”为题,在林学领域经典期刊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上发表(https://doi.org/10.1016/j.agrformet.2020.108100)。该研究论文第一作者为地科院硕士生曹若臣,通讯作者为胡中民研究员。该研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17YFA0604801, 2016YFC050160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31922053, 31570437)的资助。

生态系统水分利用效率(WUE)是表征碳、水耦合的重要指标,研究WUE对环境条件的响应有助于预测未来生态系统碳水循环。中国黄土高原从2000年开始大规模实施生态恢复工程,同时近年来该地区暖湿化趋势引起广泛关注,然而,在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双重影响下,该地区WUE如何变化还不清楚。该研究基于模型模拟和蒸散发拆分方法,发现黄土高原生态系统的WUE1985-1999年主要受到气候条件调控,而在2000-2015年主要受造林工程导致植被叶面积指数升高所驱动。该研究揭示了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黄土高原WUE动态变化及内在机理,本研究结果意味着未来气候变暖背景下,黄土高原生态系统水分利用效率可能下降。

胡中民课题组长期致力于全球变化背景下生态系统生产力,生态系统碳水循环相互关系,生态系统蒸散,生态系统水分利用效率,生态模型与遥感等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国家973项目专题等10余项,相关成果发表于学科领域一线期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