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入选广东林业生态监测科技创新联盟理事单位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0-10-19 09:02:2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地理科学学院入选广东林业生态监测科技创新联盟理事单位

9月21日,广东林业生态监测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广州召开。我校地理科学学院顺利当选第一届联盟理事单位。同时,地理科学学院青年英才臧传富老师以蕉岭生态站站长当选第一届联盟理事。地理科学学院是华南师范大学唯一当选第一届联盟理事会理事单位的学院。

广东林业生态监测科技创新联盟将整合技术创新资源,构建起产业技术创新链,提升解决林业重大战略需求与共性关键技术科研攻关实力,保障科研与生产紧密衔接,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推进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有效解决生态站网建设与发展所面临的实际问题,更好地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南岭国家公园及城乡生态保护修复等林业生态建设。

林业生态监测是全面掌握森林、湿地等生态系统质量、服务、功能及其变化的重要手段与平台,是生态保护的基础,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监测工作,2017年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建设可实现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脆弱区和敏感区等区域的大范围、全天候监测的生态监测网络。目前,广东省已建设国家级和省级林业生态站19个,初步形成了广东林业生态监测网络。为推动林业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先行地,要率先建立立足本省又面向国际前沿的林业生态监测科技创新联盟,为全国林业生态监测树立标杆。联盟将服务于广东生态文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公众对生态产品需求,以“一站、一网、一联盟”建设为核心,通过交流合作促进全省林业生态协同监测和科技创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