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诸岛研究又添新作《中国南海诸岛史地研究论集》出版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0-10-19 09:08:2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南海诸岛研究又添新作《中国南海诸岛史地研究论集》出版

      今年公布的《我国南海诸岛部分岛礁和海底地理实体标准名称》是中国政府对南海诸岛的第五次命名;“蒙全洲口述《更路簿》”应为“蒙传稠口述《更路簿》”……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刘南威教授新著《中国南海诸岛史地研究论集》日前出版,一系列研究成果引发业界关注。

      该著作为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7ZDA189)成果之一,收入刘南威先生1975-2019年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14篇,将分散于各学术论文中的观点集中起来,并有许多新观点、新提法、新概念、新发现、新认识、新资料,是年届90高龄的刘南威先生有关南海诸岛史地研究的集大成之作。

  全书分为4大部分。第一部分包括《中国的南海诸岛》《南海诸岛的生产——珊瑚礁构成的南海诸岛》《优越的热带海洋环境》《散处南海腹心的四沙群岛》四篇文章。这些文章主要介绍中国南海诸岛的地理位置、气候状况、动植物种类以及各岛礁的外形及其形成过程。如刘南威先生将南海诸岛描述为:“在南海‘袋型断续线’范围内,散布着310座以上的岛屿、沙洲、暗礁、暗沙、暗滩。这些岛、洲、礁、沙、滩,统称为南海诸岛。”“南海诸岛终年高温,长夏无冬。”“南海诸岛,是碧海绿洲,海鸟天堂。”等。

  第二部分包括《南海诸岛古地名》《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地貌与琼人俗名》《南海诸岛琼人俗名考》《我国海南渔民对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的命名》四篇论文。这些论文从地名角度出发,通过考察分析我国南海诸岛古地名、琼人俗名(土地名或渔民习用名)的历史渊源,以史为据,证明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是我国神圣不可分割的领土。如刘南威先生引用东汉杨孚在《异物志》中的记载:“涨海崎头,水浅而多磁石”以及唐代徐坚等《初学记》卷五·石第九中记载的“石塘、石床”等。书中大量有关南海诸岛地名的文献图籍记载,无不反映出我国人民对南海诸岛命名历史最早、年代最久远。

  第三部分包括《海南<更路簿>解读》《举世无双的海南<更路簿>》《<西、南、中沙群岛渔业生产和水产资源调查报告>的历史价值》三篇文章。该部分内容除介绍《更路簿》的产生背景、形成过程、名称由来、主要版本以及其中记载的琼人俗名之外,还有许多刘南威先生研究团队的新发现,如刘南威先生指出:“其中,蒙传稠口述《更路簿》,在有关出版的书刊中,称蒙全洲口述《更路簿》,据2019年上半年华南师大地科院研究生张洒洒、汪镇坤等田野调查时访问蒙传稠侄儿蒙绪武,其侄说伯父不叫蒙全洲,而叫蒙传稠,并提供族谱,以示证明。因而本书将其正名为蒙传稠口述祖传《去西、南沙水路簿》。”

  第四部分包括《南海诸岛地名必需重新审定》《中国政府对南海诸岛的正式命名》《<我国南海诸岛部分标准地名>中的渔民习用地名》三篇论文。刘先生是我国南海诸岛标准地名审定的亲历者,研究南海诸岛近50年,对南海诸岛地名及《更路簿》相关研究材料了如指掌。他在这些论文中详细阐述了南海诸岛命名的原则、历史意义以及中国政府对南海诸岛命名的方式及内容,并创造性地提出2020年4月19日我国自然资源部、民政部“最新公布的《我国南海诸岛部分岛礁和海底地理实体标准名称》是中国政府对南海诸岛的第五次命名。”

  此书由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云刚教授作序。刘云刚在序中评论道,“刘南威教授从事南海诸岛史地研究近50年,至今笔耕不辍,可谓活到老、研究到老的大学者楷模。知道这本论集会是精华,但没想到先生的每篇文章,都有独居匠心的特别之处。”

  该书出版后,受到专家学者们的广泛好评。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王颖教授说:“当前南海形势是中、美关注的焦点,是我们研究的海区,您的专著正为我们所需,现代与历史对比,有助分析变化趋势。”科学出版社吴三保编审评价称:“尊著《论集》生动细腻、真知灼见,极具说服力,是捍卫南海诸岛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珍贵文献。”华南师范大学肖玲教授指出:“此书中所提到的‘六新’,为读者系统地、准确地理解中国南海史地研究的学术思想提供了一把‘密匙’”。该书的公开出版与发行,对于弘扬中国南海海洋文化、维护我国南海海疆权益,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简介:

  刘南威,祖籍广东大埔,1931年11月出生于广州市,1953年夏中山大学地理系毕业,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省重点学科自然地理学学科带头人(1986-1998)。长期从事自然地理学、古代航海天文、南海诸岛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曾任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系副主任(1979-1982)、主任(1983-1992),兼任佛山大学首任地理系主任(1984-1985),广东省第六、七届政协委员,中国地理学会理事兼自然地理、海洋地理、科普工作三个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研会常务理事(1990-1994),全国高师《地球概论》教研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1991年至今)等职务,广东省地名委员会顾问组组长(1986-1994),广东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1985-1995)等职务。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7)、广东省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等10多项省部级奖励。1990年首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公开出版《自然地理学》、《地理景观》、《南海诸岛》、《中国南海诸岛地名论稿》、《中国古代航海天文》、《航海天文学》、《中国的北回归线标志》、《澳门自然地理》等著作、教材20余部,其中独著、第一作者15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