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获省赛一等奖和二等奖,这群师范生的表现值得点赞!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0-11-09 18:09: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0年10月,第八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师技能大赛在广东省韩山师范学院举行。本届大赛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旨在强化教师教育类本科专业师范生教师教育基本技能的教与学,促进我省师范本科高校之间的学习、交流、研讨。本次大赛地理组决赛共有21名来自广东省各大高校的参赛选手。

  经过学院选拔,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选派3名师范生代表参赛,分别是徐梓莹、何兆东、李晓虹;曾玮老师、郭程轩老师、温小浩老师担任赛事指导老师,在赛前进行了精心指导。在大赛中,地理科学学院参赛选手以出色的综合表现获得评审团的认可,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504f20cc578a26d1bafa889011ec977.png

▲ 获奖名单


恭喜三位选手取得优秀的成绩!下面让我们来看看选手们都有什么比赛小妙招吧!

参赛感受

何兆东选手

  我本次比赛选用的课题是新教材人教版地理2的《地域文化与城乡景观》,由于是新教材的新内容,在一开始的时候并没有很好地找准重点。

  在磨课的过程中,曾老师一语点拨了我“是用情境案例教,而不是教情境案例”。这一句话让我从纠结素材的组织、情境的挖掘延伸中跳了出来,重新审视教材上的内容,理解教材编写的思路,并在比赛前及时调整了课堂的思路。

  在比赛中,由于对学生活动的预判不足,整体进度不够紧凑,导致比赛时没有讲完准备的内容就时间到了;还因为没有留意倒计时举牌,没有及时准备收尾内容,当时间到的时候,急匆匆结束。

  比赛后,结合评委点评和我对本节课的重新思考,如果再做改进,我会选择减少案例情境,将3个情境缩减到一个情境,在这个情境中再慢慢开展学生活动。学生活动如果是动手的活动,必须要预留充足的时间,可能要比自己预估的时间再加1-2分钟;如果是动脑回答的,则千万不能太难,为什么和怎么样的问题,如果要学生答得出来,需要足够的是什么的内容铺垫。



徐梓莹选手

  我本次比赛的选题是来自新版人教版高中地理必修一中《潮汐》一节。

  由于是属于新教材中新增的内容,以往只有在选修海洋地理中有出现这个过这个内容,所以我在备课上面临的第一个困难就是没有可参考的教学设计,这也是我选题的优势:不容易被以往教学设计的思维所禁锢,可以加入更多自己的创新。在当天决赛的21位选手中,也只有我选了《潮汐》这个题,所以我觉得我在选题上面占有一定的优势。

  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我最开始遇到最大的一个问题是:没有把握好教学的重难点,在课标要求比较低的内容上,我设计了大量篇幅。

  而在磨课的过程,比较大的问题是对学生活动时间的把握有待欠缺,担心这节课能否在12分钟内顺利完成。我觉得比较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整节课不要设计得太满,有可调整的空间。

  同时,这次比赛暴露出的缺点就是我板书技能比较弱,会过分依赖于授课课件。板书在真实课堂上是非常关键的一部分,能帮助学生明晰课堂重难点和知识结构。虽然整个比赛磕磕碰碰,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难,但是走过的每一步路都算数。



李晓虹选手

  我这次参赛的选题是新课标人教版高中地理2中的《服务业区位因素》。

  虽然这个内容是新课标新增内容,但从学情来看,学生已经掌握了农业、工业区位因素,对区位因素的分析已经有了一个大致的思维框架。

  但在备课过程中容易出现一个问题:老师明白服务业区位因素有什么,在分析的时候往往先让学生知道有什么因素,接着按每个因素单独分析;但其实这个思路是有一点问题的,因为虽然学生有了一定的基础,但服务业跟农业、工业还是不同,对学生来说要建立原理框架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因此在分析的时候可以从区位选择的目的出发,设置问题链,引导学生分析各因素之间的联系,而不是单纯一个个因素对应分析。

  对我来说,省赛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提升机会;虽然过程相对比较困难,但能在磨课中收获到很多经验。

19d44708d82221df65e2dec1ea06466.jpg

▲ 公布赛果后的合照


比赛小妙招都记住了吗?现在让我们看看老师们对我们的期望吧!

师者寄语

曾玮老师

  师范生应该多读书,拓展自己的视野,加深对地理新课程教学理念和课程目标的理解,并且能够在教学实施的过程中很好地体现;师范生需要努力学习理论知识,提升自身的素养。



郭程轩老师

  建议师范技能训练不仅仅只是进行课堂模拟教学训练,每次微格教学训练都要撰写规范的教学设计;建议各个指导老师的小组可以采用交叉听课的方式,互相提问题和建议,以提升师范生的教学技能。



温小浩老师

  低年级的同学一定要重视平时专业课学习的主动消化,掌握过硬的专业理论基础;坚持师范基本技能训练,日积月累,终会见成效。高年级的同学,要以怎样备好学生喜欢的高效课堂为备课目标,研读教材与大纲,不断丰富和积累素材,不要过度依赖百度等,不要忽视教学环节的细节,敢于尝试。

c071131305d5dea11d4b4d02bab0eed.jpg

▲ 与老师分享喜悦瞬间



“千淘万漉虽辛苦,一波三折有收获”

每位选手优秀光环的背后

是他们辛勤付出的汗水


相信这场比赛的圆满结束

对选手们来说也是全新的开始

也希望三位选手的经验分享能让大家获益



资料来源 | 分享嘉宾

执行编辑 | 地理科学学院信息中心 王若谷

责任编辑 | 刘小红

审核 | 何雪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