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0年广东省大学生创意地图设计大赛的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通知公告2020-11-12 18:28: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一、大赛背景

        为促进广东省各高校之间的相互联系与交流,提高大学生的学习与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口头表达与动手能力等综合素质,激发学生对地理空间的学习与探索热情,更好地将地理学、测绘学、地图学、计算机图形学、城市规划、艺术设计等专业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广东省自然资源宣传教育中心与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决定于2020年11月启动广东省大学生创意地图设计大赛。


二、大赛主题

        本次大赛以“粤绘粤精彩·讲广东故事,绘创意地图”为主题,旨在鼓励学生以“地图”为主要表现手段,展现广东省风貌,打造美丽广东文化名片,创新地图新面貌,挖掘地图新功能,激发地图全新生命力,用创意地图挖掘最具情怀的广东故事。


三、作品要求

        (一)以广东省为表达对象,以广东省内各级各范围地图为要素,结合信息设计、插画等表现形式,让“广东故事”和地图信息相结合;注重广东省地图故事表现的丰富性、整体设计的美观性;作品形式可为电子地图、手绘制作地图等。

        (二)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者的原创作品,鼓励艺术性与创造性;版图展示须准确,不得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涉及中国版图内容应参照有关标准样图绘制,完整表现我国领土。广东省内标准样图可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官网和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网站的标准地图绘制。

        (三)参赛作品底图图面必须清晰完整、不得有污渍;需要标注作品名称、所属单位以及作者姓名、指导老师等。

        (四)参赛作品提交后即代表同意全部知识产权归主办方所有,主办方享有对作品方案再设计、生产、销售、展示、出版和宣传等权利,如出版成册、制作相关文创产品等;参赛者不得再以同一作品形式参加其他比赛或转让给他方,如若构成侵权,主办方有权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五)本次大赛可以学校为单位参与,也可以个人/团队参与;参赛作者填写队伍信息表(附表二)以及承诺书(附表三)后可提交作品参与比赛。


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广东省自然资源宣传教育中心

承办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协办单位:广东省地理学会

                 广东省地图院

                 广东省测绘学会

                 广东南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联众仪器有限公司

                 广东省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易智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五、征集对象

广东省高等院校在读学生


六、日程安排

        (一)2020年11月,组织单位在官方网站及新媒体平台发布大赛“一号通知”文件,并联系、邀请广东省各高校相关专业院系组织参赛;如能组织参赛,请于11月16日前填写回执并盖章后扫描发送电子版到邮箱scnudky@163.com。

        (二)2020年11月,建立高校联系交流群。

        (三)2020年12月31日前,各高校负责人将本校参赛者作品(附表2、附表3)汇总发送至大赛邮箱;参赛者也可以个人名义参赛、提交作品。

        (四)2021年1月15日前,公布进入决赛名单。

        (五)2021年 1月30日、1月31日举办决赛(初定线上,详情另行通知)。


七、竞赛形式

        (一)人数限制

        接受团队作品以及单人作品。参与者应为高等院校在校生,团队作品的队伍成员不得超过5人,指导老师不得多于2人,每个人只能参与提交一份作品。

        (二)大赛阶段

        1.初审阶段:由专业评委按照原创性、科学性、创新性、可展示性等进行综合打分,确定是否进入决赛。

        2.决赛阶段:每支队伍在规定的5分钟时间内进行展示,然后进入答辩环节, 限时3分钟;如在30秒内无评委发问,则表示答辩环节自动结束;提问时间不包括在回答时间中,不设观众提问。


八、决赛评分细则

        (一)精神风貌(10分):展示过程中,队员精神面貌是否积极向上,穿戴着装 是否大方得体,言行举止是否得体;

        (二)创意性(35分):作品是否具有首创性,制图视角、领域等是否有所创新;

        (三)科学性(25分):作品制作是否有符合制图规范,是否具有深度和广度;

        (四)美观实用性(10分):作品是否美观大方,艺术性强,且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五)展示能力与时间控制(10分):对作品主题中心表达是否明确,逻辑表达是否清晰、有条理,演讲技巧是否得当并具有吸引力,时间控制是否恰当;

        (六)答辩环节(10分):回答内容是否针对被提问的问题,回答内容是否完整、 有层次。


九、初审作品提交要求

        (一) 电子平面地图提交模式为CMYK或者RGB模式,像素300,格式为jpg或tiff。作品大小由作者自定,但是不小于A3(420x297mm),文件大小不得超过500M。

        (二)手绘地图提交照片以及扫描版文件,作品大小及文件大小要求同电子地图;手工立体地图及电子3D地图提交图片(图片小于五张)和视频(视频时长小于三分钟)。

        (三)将大赛报名表、承诺书和作品压缩打包并命名为“学校+团队负责人姓名+创意地图”一并发至指定邮箱:scnudky@163.com。

        (四)请参赛者保存好作品原文件,以便于作品进入决赛后提交给主办方。

        (五)决赛作品需提供纸质稿件(电子地图需要打印),并签署知识产权声明书,与作品一并邮寄给主办方(详情待进一步通知)。


十、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奖金5000元+获奖证书

二等奖3名:奖金3000元+获奖证书

三等奖6名:奖金1000元+获奖证书

优秀奖若干名(预计20名):奖金200元+荣誉证书

优秀指导老师奖10名:奖金1000元+荣誉证书

优秀创意奖10名:奖金500元+获奖证书

优秀组织奖5名:奖金3000元+荣誉证书


注:优秀组织奖以学校为单位评选,评选指标包括但不限于参赛数量、质量等


十一、其他说明

        (一)参赛人员比赛过程中花费由参赛单位或参赛者自行承担;

        (二)参赛作品由大赛主办方统一开展公开地图内容审查;

        (三)大赛主办方拥有参赛作品所有权;

        (四)本次大赛发布的相关文件内容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十二、联系方法

        大赛邮箱:scnudky@163.com

        联系人:雷老师,电话:020-85211379;李同学,电话:13025130672

        通讯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55号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106办公室


十三、大赛组委会

黄华坤(广东省自然资源宣传教育中心)

刘云刚(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周旭斌(广东省地图院)

余井泉(广东省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唐力明(广东省测绘学会)

杨震澎(广东南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陈文飞(广州联众仪器有限公司)

孙鹏(易智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十四、大赛评委会

各组织相关专家



图文来源 | 广东省大学生创意地图设计大赛组委会

责任编辑 | 雷钦钧

审核 | 何雪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