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华南师范大学“新世纪论坛”之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从预测到观测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0-12-17 23:09:3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0年11月24日下午,应地理科学学院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牛书丽研究员到地理科学学院101报告厅作了题为“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从观测到预测”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地理科学学院胡中民研究员主持,来自全校的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微信图片_20201217231459.jpg

主讲嘉宾简介

    牛书丽,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8年入选科技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9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19年获得“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主要从事全球变化与陆地生态系统研究, 近年来在陆地生态系统碳氮循环及其耦合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和适应过程机理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Nature, PNAS, Science Advances, Ecology Letters, Global Change Biology等国际刊物共发表研究论文150余篇 ,所发表文章SCI总引6700余次,H指数40,成果入选ESI/IOP 高被引论文。目前任Ecology Letters、Functional Ecology、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Biogeoscience 等国际期刊的编委。主持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自然基金项目多项。受邀于第9次国际CO2大会上作主题报告、在美国地球物理大会2017、2019年会及以色列2018国际环境与科学大会上做特邀报告。

   牛书丽研究员基于多年的研究经历,分享了她对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响应研究领域的科学问题、研究手段、数据挖掘方法、理论提炼等的心得体会。


微信图片_20201217231503.jpg

01

科学问题和研究手段

    首先,牛书丽研究员解释了研究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在全球变化领域的重要意义,指出当前陆地碳循环研究最大的挑战在于对未来预测所存在的巨大不确定性,针对该不确定性,全球科学家在长期观测、控制实验和数据挖掘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基于此背景,介绍了全球、区域和国家尺度上以及专项生态系统联网观测的一些重要的组织,例如:ILTER(国际长期生态研究网络)、AsiaFLUX(亚洲区域通量观测网络)、CNERN(中国国家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等以及全球范围内开展的碳、氮、水的控制实验。

02

数据挖掘方法

    牛书丽研究员以生态系统碳循环对温度的敏感性和碳氮耦合循环研究两个研究案例出发,介绍了如何基于大量观测和实验数据,通过Meta分析、数据挖掘和数据-模型融合等技术手段开展生态系统预测和生态系统响应全球变化的整合研究,以揭示区域和全球尺度的规律,进而服务于降低生态系统模型的不确定性。

03

生态系统研究的未来展望

    最后,牛书丽研究员分享了对生态系统响应全球变化的整合研究的看法,她认为应该坚持长期生态系统联网研究和全要素观测,进而发现新现象,丰富科学认知体系,进而提升预测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响应的准确性。


微信图片_20201217231506.jpg

    报告结束后,牛书丽研究员围绕着生态系统碳氮水的耦合研究、生态系统最适温度、如何寻找科学问题开展研究等话题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至此,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资料来源 | 地科院研会宣策部

责任编辑 | 李汉杰

审核 | 陶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