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地理,我们走的每一步都算数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0-12-18 13:45:4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0年11月

地科院2018级

迎来了肇庆—清远综合地理实习

 

2020.11.23 鼎湖山

我们考察的第一站来到了鼎湖山自然保护区

201.jpg

鼎湖山位于广东省肇庆市境东北部,被称为岭南四大名山之首。1979年鼎湖山被设立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活的自然博物馆”。其负离子含量非常高,享有 “天然氧吧”之美称。

 

202.jpg

鼎湖山全体大合照

203.jpg

徐颂军老师为大家介绍鼎湖山自然保护区

 

自然保护区规划遵循三个功能区的原则,分别是核心区、缓冲区与实验区。核心区是自然保护区最严格保护的部分,采取全封闭的保护措施;缓冲区位于核心区外围,是核心区的保护地带,禁止开展旅游和生产经营活动;实验区是指在符合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的前提下,可进行适度科普教育、生态旅游的区域。

 

205.jpg

206.jpg

207.jpg

徐老师为大家讲解荷木林防火带


 

鼎湖山海拔约157m处有一片区域种植了荷木林,用作防火林带。这一片荷木林只有乔木层,人为铲除了灌木层和草木层,荷木也是人为栽种的,作为生物防火林带。

 

208.jpg

209.jpg

210.jpg

王梅老师与欧阳婷萍老师讲解土壤剖面


211.jpg

徐老师在庆云寺前为我们讲解鼎湖山植物群落

 

虽然鼎湖山处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但是受到地形与温度的影响,鼎湖山山麓地带分布有沟谷雨林,水热条件好。我们观察到沟谷雨林具有鱼尾葵群落、板状根、绞杀现象等。

 

212.jpg

213.jpg

我们在鼎湖山

214.jpg

小合照

 

我们在鼎湖山呼吸最新鲜的空气,向着山坡一路爬升,一边听着老师讲解植物与土壤的知识,一边感受大自然鲜活的气息,直至夜色降临。

 

2020.11.24 紫云谷

考察的第二站,我们来到了紫云谷


215.jpg

紫云谷位于肇庆市鼎湖区东南郊烂柯山,西江羚羊峡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紫云谷是优良的端砚生产原料来源地。砚坑拥有端砚开采、加工的悠久历史,中国品质最好的端砚都出自于紫云谷的老坑、坑子、麻子坑三大名坑。这里有唐朝年间开采砚石的千年老坑洞,并可观赏到一年一度盛开的有烂柯仙钟之称的吊钟花。

 

216.jpg

紫云谷全体大合照

217.jpg

218.jpg

欧阳军老师讲解端砚

 

端砚是广东省肇庆市特产,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端砚是中国四大名砚之一,与甘肃洮砚、安徽歙砚、山西澄泥砚齐名。出产于唐代初期端州(今广东肇庆市东郊的端溪),故名端砚,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端砚以石质坚实、润滑、细腻、娇嫩而驰名于世,端砚品质优良,研墨不滞,发墨快,研出的墨汁细滑,书写流畅,字迹颜色经久不变。

 

219.jpg

220.jpg

221.jpg

紫云谷风景如画


 

222.jpg

223.jpg

老师与同学们


 

我们在紫云谷从人文地理的角度学习了端砚的历史,了解到砚的由来、砚的开采生产过程、砚的使用等等。“自然地理是基础,人文地理则是人类在这个基础上做出了什么样子的选择,都很重要。”

 

2020.11.25 英西走廊

考察的终点站,我们去到了英西峰林走廊


224.jpg

英西峰林走廊位于清远市英德市西南的九龙、明迳、岩背三镇之间。走廊内有1000多座呈线型排列的石灰岩质山峰,有大大小小的河流溪涧穿绕其间。整个景区绵延二十余里,是广东省目前发现的最长的峰林游廊。英西峰林走廊形成于二亿多年前,其地貌类型均属峰林、峰丛。

 

225.jpg

英西走廊全体大合照

226.jpg

张林英老师介绍茶叶种植基地

 

英西走廊下是一大片的茶园地,基本上分布于pH值为4—6.5的酸性土壤中。

 

227.jpg

欧阳军老师讲解喀斯特地貌

 

喀斯特地貌发育的条件有厚层的石灰岩沉积、水、热与稳定的地质构造等等。从一般规律的角度上来说,其发育的阶段分别是峰丛洼地、峰林洼地、峰林盆地、孤峰平原。广东和广西的喀斯特地貌的发育是比较彻底的。

 

228.jpg

229.jpg

峰林

230.jpg

前往九重天溶洞

231.jpg

老师在溶洞内为大家讲解

 

溶洞的形成是石灰岩长期溶蚀的结果。石灰岩层是先决条件,石灰岩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在有水和二氧化碳时发生化学反应生碳酸氢成钙,后者可溶于水,当这种水在地下深处有一定压力时,溶解更甚。灰岩中的钙被水溶解带走,经过几十万、百万年甚至上千万年的沉积钙化,石灰岩地表就会形成溶沟,地下就会形成溶洞。

 

232.jpg

溶洞内景观

 

我们在英德领略了英西走廊的奇峰异石,近距离接触到了只在课本里学习过的喀斯特地貌,跟着老师在一千多米长的溶洞里学习各种形态的钟乳石、石笋、石幔、石柱……形态各异的地质奇观让我们感受到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震撼。

 

实习收获

大家都充分利用这三天外出实习的机会,认真学习植物与土壤的知识,不仅收获到了体验自然教材的乐趣,也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素养。

 

233.jpg

234.jpg

同学们的笔记

 

实习感想

张宇哲:这次野外实习的时间很短,但是我回头整理起来也会觉得自己收获了许多干货,还有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脑子中有问题,在后面的学习当中才会有意识地去关注,说不定在未来的某天就会有新的思考,毕竟地理事物是牵扯到各方面要素的,需要一个很长时间的积累过程。实习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我们学会用地理的视角去看待事物,把知识从书本中抽离出来,在亲眼所见的地理事物中用活,用明白。因此,每一次实习经历对我们来说都是十分宝贵的。

区梓清:今年仍是——地理人在路上。马尾松,荷木林,尺子一拉我们成一样方,愁着识别不出植物的形色,看着沾满种子的裤子,天黑雾起我们依旧在山上。西江水,紫云谷,我们沿着清水溪流溯游而上,在探险之路相遇,在紫云大道分食,在小溪边抓鱼打水漂。心中有故事,看每一处都是风景。感谢此时我们在一起。

莫伦柬:在疫情的那段时间里,曾经一度以为植物地理和土壤地理的实习泡汤了,老实说,那时候心里还是蛮遗憾的。后面小道消息说还有渺小的机会开展实习的时候,暗自欣喜。后来真的去肇庆和清远实习也的确挺惊喜的,毕竟回到了自家的城市,然后一路上跟着老师们,学到了挺多的。(路上再走多两步说不定就超越了内蒙古的步数了哈哈哈)

 

黄曦萌:我之前已经去过两次鼎湖山,但是这次在老师的带领下,认识了广东的地带性植被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和人工次生林马尾松林,还了解了真实的土壤剖面和如何拉样方。当我们从地理的视角出发,总能见到不一样的风景。

 

陈剑涛:鼎湖山的美令人震撼。本次自然地理学综合实习的顺利开展让我们有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作为城规专业的学生,我在这次实习中也收获了不少专业知识,例如在规划中要注意自然保护区中的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的限制要求。希望地科院今后的实习活动越办越好,越办越专业。

 

时间匆匆

为期三天的野外考察落下帷幕

实习的结束不是终点

而是同学们求知探索的起点

每一次的野外实习都将留下

地理人实践的足迹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学地理,我们走的每一步都算数

 

图片来源 | 2018级

执行编辑 | 蔡春燕

责任编辑 | 陈霞

审核 | 何雪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