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榜样来啦!她是星辰大海的领航员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0-12-18 14:08:2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301.jpg

 

黄凤金老师,2003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获文理双学位;2009年获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学位;中学地理高级教师,广州市六中高二地理备课组长、广州市六中天文社指导老师。

 

 

打铁必须自身硬

 

黄凤金老师乐于在实践中探索创新,多次任教毕业班,曾连续两年获得广州市教育局颁发的“广州市高考突出贡献奖”。近年来,黄凤金老师先后获得“广东省地理骨干教师培训优秀学员” 、 “广州市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第四批名教师培养对象” 、“广东省中学地理教学论文评选一等奖”等多项荣誉称号,同时担任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实习指导教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实习远程指导工作坊副坊主。好学的她多次到广东省、市级的地理名师工作室和教研室跟岗学习,学习地理名师和专家们的教学理念、教学经验和教育情怀。

 

302.jpg

黄凤金老师获广东省高中地理骨干教师培训班优秀学员称号

 

创造真实的地理情境

 

“生活中教育、实践中学习、教学做合一”、“快乐教学、学以致用” 是黄凤金老师的教学理念。她善用身边的生活案例,在课堂上联系现实生活阐述地理知识;重视户外课堂,倡导知行结合。近来来,她组织学生到南沙考察农业和工业布局情况,去西樵山、丹霞山等地考察地质地貌,到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习地质研究技术和岩石的辨认方法,在实地考察中传授活用知识的思维模式,在真实的地理情境中培养学生信息获取加工、逻辑推理、表达等各项能力,赋予知识生命力,将课堂所授内化为学生综合素质。

 

303.jpg

 

黄凤金老师带队回母校参观标本室

304.jpg 

黄凤金老师在云浮邓发纪念中学上示范课

 

一群仰望星空的师生们

 

黄凤金老师多年来一直担任广州六中天文社指导老师及竞赛辅导老师,指导学生参加中学生天文奥赛和地球科学竞赛。广州六中天文社在黄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天文观测活动、科普讲座、竞赛培训等活动,仰望星空,追逐梦想,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热爱天文学的社员,是广州六中规模最大的学生社团之一。2019年,黄凤金老师指导天文社参加“太阳系外行星世界命名”的全球活动,由天文社社长提出的羲和(Xihe)、望舒(Wangshu)被确认为该行星系统恒星与行星的正式名称,广州六中学天文社获得了由国际天文联合会授予的“优秀提名奖”。新华社、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等全国知名媒体对本次命名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由此,广州六中天文社成为了全国首个、全世界首批同时命名系外行星和恒星的学生天文团体。

 

 

305.jpg

广州六中天文社获系外行星命名优秀提名奖

306.jpg 

天文社组织学生在校内观测日偏食

307.jpg 

黄凤金老师指导学生使用望远镜

 

 

采写 | 王若谷

部分图文来源 | 广州市第六中学官微

审核 | 何雪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