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企合作,测量碰撞!这场大赛第六届啦!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0-12-23 13:10:1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从十月上旬到十二月上旬

历时两个多月的

地理科学学院第六届

“中海达杯”测量技能大赛

随着展示大会的顺利举办落下了帷幕

选手们经历笔试、实地测量、三维制图的比拼

在比赛中充分锻炼了测量技能

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精彩瞬间

 

院企合作,实践教学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中海达杯”测量技能大赛由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主办,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赞助,每年举办一次。比赛面向地理科学学院全体学生,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北斗+精准定位装备制造类第一家上市公司。公司成立于1999年,专业从事GNSS研发、生产、销售,可以全面提供全产业链解决方案,根据用户需求量身定制系统解决方案的的实力厂家。公司核心团队具有20多年GNSS产品研发、技术应用、市场服务经验,旗下拥有28家子公司和27家分支机构,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各地,产品应用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自2015年开始合作以来,中海达公司不仅提供活动经费、奖励经费和实习机会,还选派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最新测量仪器进行现场教学和作品指导,旨在引领学生们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有效结合。

 

过关斩将,以赛促学

 

初赛阶段:初赛笔试

初赛主要考察测量学基础知识,由地理科学学院《测量学》任课教师宋涛老师命题。初赛参与考核人数125人,经过初赛选拔,共有80名同学进入复赛并自行组成四人队伍。

 微信图片_20201222163359.jpg

初赛选手们正在认真作答

复赛阶段:RTK传统测量

11月5日下午,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师兄进行赛前的控制点和放样点设置。

11月7日上午,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师兄对复赛选手进行RTK操作培训。

11月7日下午和8日上午,选手分为5批共20组进行复赛,在进行了仪器组装,调频之后根据给定的控制点进行校正参数求解,并且放样已知坐标的放样点。此环节选拔8支队伍晋级决赛。

微信图片_20201222163411.jpg

微信图片_20201222163418.jpg

微信图片_20201222163422.jpg

微信图片_20201222163427.jpg

微信图片_20201222163432.jpg

复赛选手们仔细测量

决赛阶段:Hi-data三维测图数据限时操作

11月21日上午,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陈师兄在第一课室大楼北901室对选手进行Hi-Data软件操作培训。

11月下旬,中海达公司的工作人员前往广州番禺节能科创园进行无人机数据采集,采集数据即为决赛限时操作处理的数据。

11月27日19:00至11月29日12:00,选手根据比赛所用数据,在规定时间内按照相关要求,运用软件,进行HI-DATA数据限时操作三维测图,撰写相关分析报告。

12月5日,决赛展示大会于第一课室大楼西102室举行。

 

展示大会,精彩纷呈

 

12月5日晚,参赛选手齐聚一课西102进行本届中海达杯测量技能大赛的总结展示大会。

八支决赛队伍依次上台进行展示和答辩,选手们用多种形式对决赛操作成图进行展示。

微信图片_20201222163436.jpg

 “测的都队”回顾了决赛的比赛过程,团队互相协作,积极开展数据分工,整理培训信息,制定了详细的制图标准,最终形成出色的作品。此外,他们还针对遇到等高线穿过建筑等困难及其解决方案、具体在楼梯、树木遮挡和地物编码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做了分析,展示完整,成图出色。

 微信图片_20201222163438.jpg

“缺个名字队”从队伍组建过程引入展示,详细地展示决赛分工和制图的整个流程。在制图过程中,该组经历了三次修改和完善,其中特别参考了地物编码及属性的国家标准,针对各类地物作了详细的编码和标记。

微信图片_20201222163442.jpg

 “我们可以队”逻辑清晰地展示了从建筑物到基础设施再到等高线绘制的整套制图过程和细节,针对制图的作用和意义作了精彩的展示。出色的设问对答展示过程设计精巧,条理清晰,获得在场评委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01222163445.jpg

 “发际线与我作队”在针对作图时注重还原细节,特别在作图时为了了解地物情况,弥补无法实地观摩的带来的不足,通过卫星地图对照比赛数据的形式,进一步在制图时精确绘制地物。

微信图片_20201222163447.jpg

 “第十组队”从点到线再到面,对各项地物进行了提取,着重对地物注记的绘制、等高线的绘制进行了介绍,通过立体的三维制图,直观展示了从立体模型到平面成图的整个过程。

微信图片_20201222163451.png 

微信图片_20201222163458.png

微信图片_20201222163501.png

微信图片_20201222163506.png

微信图片_20201222163510.png

微信图片_20201222163513.png

部分选手的成果展示


答辩环节中评委老师对选手们的操作成图、操作过程及展示流程提出疑问,选手作出回答。老师们尤其重视制作图片的作用和意义、制图中部分地物取舍选取以及制图元素完整性等方面的问题,还就无人机作业与人工作业精度高低问题与选手们展开了探讨。

 微信图片_20201222163517.jpg

微信图片_20201222163521.jpg

微信图片_20201222163524.jpg

微信图片_20201222163528.jpg

微信图片_20201222163535.jpg

余博斌师兄作为公司和校友代表,长期以来支持比赛的开展,鼓励同学们好好把握前沿的技术,习得更多的测量技能;赵耀龙副院长对比赛进行了高度的评价,整个比赛过程做了总结并分享了学习经验;宋涛老师则表达了对中海达公司的感谢以及对未来比赛的期望;何雪梅副书记对中海达公司、工作人员和选手表示了感谢,同时寄语广大同学,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和实习,把握机会提升自我。

微信图片_20201222163540.jpg

微信图片_20201222163547.jpg

微信图片_20201222163552.jpg

微信图片_20201222163557.jpg

八支队伍经过复赛激烈的角逐进入决赛,最终成绩的计分规则为复赛成绩占20%,决赛成绩占80%。其中决赛成绩由成图成绩的60%和展示成绩的40%组成。本届中海达杯最终成绩出炉:

 

一等奖:测的都队(奖金1500元)

(何为,胡立程,曾哲娜,杨思行)

二等奖:缺个名字队(奖金1000元)

(吴冰玥,陈婉婷,许志豪,赵兆基)

三等奖:我们可以队(奖金600元)

(杨嘉燕,王倩如,杨嘉毅,戴诗睿)

 

优秀奖(4—8名):

披荆斩棘队、发际线与我作队

无产阶级先锋队、不一般队、第十组队

(奖品:中海达杯测量技能大赛纪念U盘

 微信图片_20201222163602.jpg

现场评委嘉宾以及获奖选手合影留念

 

赛后采访

 

决赛结束后,我们对比赛中的优秀选手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

 

吴冰玥同学是本届大赛二等奖获奖队伍“缺个名字队”成员,来自2019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她分享道:参加中海达比赛中,比起说学到什么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到小组成员如何合作,要想有比较好的合作,首先每个人都要负起自己的责任,其次就是分工明确,互帮互助,定好截止时间。对于比赛的收获,她觉得有幸了解了测绘行业最新的情况,认识了新的朋友,锻炼了自己做展示的能力。

 

莫小璇同学是本届大赛的优秀奖获奖队伍“披荆斩棘队”成员,来自2019级人文地理和城乡规划专业。她在比赛中收获颇多,既学会了新软件Hidata,又在画图的过程中运用了很多技巧,结识了很多好队友,更加了解测绘未来的应用前景,在软件的操作上,经过师兄培训和自学,感觉软件使用较为简单,与CAD很类似,很容易上手。这次比赛的决赛环节也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展示答辩环节,因为我们组在这个环节没有做好,与最终的大奖失之交臂,十分遗憾。”

 

陈洁莹同学是本届大赛的参赛选手之一,来自2018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在这次比赛中,使用RTK测量控制点和寻找放样点,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进一步的熟悉RTK的使用。同时,她还深刻感受到精度对于测量的重要性,培养了队员间的协作能力。对于比赛的建议,她认为RTK培训可以再提前一点,给比赛选手预留充足的时间备赛,最重要的是让每一位参赛者都有机会在正式比赛前完整操作一边手部操作和仪器安装流程。

 

潘德洋同学是本届大赛复赛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之一,来自2020级人文地理和城乡规划专业。在这次志愿活动当中,他了解到了中海达比赛的相关信息,同时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师兄师姐。

 微信图片_20201222163606.jpg

现场评委嘉宾以及所有决赛选手合影留念

特别致谢

 

十分感谢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从初赛、复赛到决赛的一路陪伴,严格把关比赛质量并给予宝贵指导,在理论上拓宽了学生对地理信息技术前沿科技的认知,实践上锤炼了学生运用测量学仪器设备等专业技能。期望院企合作继续稳步开展,为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共同努力!再次衷心感谢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随着总结展示大会的顺利举办

地理科学学院第六届

“中海达杯”测量技能大赛

至此落下帷幕

但是同学们的测量之旅却不会因此止步

希望所有同学都能通过这次比赛

更加深入地了解测量和测绘方面的知识

希望同学们的测量之旅

从新启航

我们明年再见

 

 

资料来源 | 地理科学学院团委学术部

责任编辑 | 雷钦钧

审核 | 何雪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