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博经纬丨从硕士到博士,来看看宝藏毕业生们的进阶之路!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0-12-24 17:16:0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0届硕士毕业生国内高校升学经验专访

今年,我院共有5名2020届硕士毕业生成功考取博士研究生,其中3人被国内高校录取,2人被国外高校录取。

本期访谈,我们有幸请到了两位成功被国内高校录取的毕业生,分别是被中山大学人文地理学专业录取的吴晨辉同学以及被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科学专业录取的贺辰戋同学,让他们为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升学经验,一起来向他们学习一下吧~


01 吴晨辉

天 道 酬 勤     恒 者 为 胜

 微信图片_20201224171653.jpg

受访人:

吴晨辉,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2017级人文地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张争胜教授,现已被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人文地理学专业录取。

采访人:

且之,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2019级人文地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Q

且之(且):你能和我们分享一下考博的程序吗?有很多的师弟师妹想要考博却无从下手,想知道你具体是怎么准备的?

吴晨辉(吴):考博还是要早做准备,我认识的考上博士的朋友都是最晚从研二下学期就开始准备了,当然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规划和状况选择合适的时间联系心怡的导师(这个过程要大胆去试),根据导师的回复情况决定报考院校。当确定报考院校后,看看官网上有没有给参考书目,或者发邮件询问导师有没有复习建议,仔细读你报考的导师和学院其他老师的文章,考试内容一般情况下多少会跟报考院校的老师的研究方向有一定联系,然后有时间的话再读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等专业书目(具体情况还是根据报考学校侧重点)。英语很重要,口语写作都要练习,大部分学校的面试应该都会有英语自我介绍部分,可以问问历年报考你这所学校的师兄师姐,看看侧重于哪方面。

Q

且:请问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有考博的打算,当时的心路历程是怎么样的?

吴:我当时获得了华师拔尖项目的资助,然后在研二上学期出国访学了半年,就是在国外的那段时间下定决心考博的,非常感谢Craig Young教授,在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学习期间他帮我选课,耐心指导我写文章,鼓励我,给予了我很大的读博信心。

Q

且:你在考博的过程中是否遇到过什么阻力?又是怎么去克服这些阻力的呢?

吴:我其实之前一直想申请国外的学校,想去的学校比较好,对英语要求也就比较高,所以一直在备战雅思。目标是7分,但可惜考了两次还是6.5。然后我就放眼其他学校,报名了中大考试。还有一个阻力就是研三压力太大了,周围大部分同学都在找工作,很容易出现不坚定。

Q

且:你觉得要想成功考上博士,最重要的是什么?是凭借什么成功考上的呢?

吴:其实我也会慌,害怕到最后博士没考上,工作也没找到,但是我妈妈给我打电话告诉我:着眼于一个目标,不要想那么多,你想读博就一门心思考博,不要想工作。感觉就是我妈的话让我更坚定了下来,一门心思全在考博上。所以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坚定心中的目标,不要瞻前顾后,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还有就是不放弃,一直不停的努力,比如我之前说了雅思一直到不了7分,当时确实很痛苦很迷茫,但是我一直也没放弃,尽可能的去试了所有可能。

Q

且:读博之后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在读博期间有什么打算或者计划吗?

吴:我博士毕业后想进入高校,因为在目前来说我对科研还是很有热情的。博士期间尽可能的读更多的专著和文章夯实专业基础,然后写文章,再者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想申请出国学习一年,丰富眼界和知识。

Q

且:最后请你给师弟师妹们说点祝福或建议吧~

吴:真的下定决心要考博是师弟师妹一定要坚持,更要大胆试试,即使你研究生期间并不优秀,只要你是真的想要读博,就不要胆怯,万事皆有可能,一定要有信心!最后祝福师弟师妹们都能通过努力考上自己理想的院校,成功踏上博士之路!加油!!

微信图片_20201224171807.jpg

吴晨辉与导师张争胜教授合影


02 贺辰戋

坚 持 不 懈     金 石 可 镂

 微信图片_20201224171844.jpg

受访人:

贺辰戋,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2017级自然地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欧阳婷萍研究员,现已被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科学专业录取。

采访人:

且之,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2019级人文地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Q

且之(且):你是怎么准备考博的?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吗?

贺辰戋(贺):谢谢!国科大考博是需要初试的,一门英语,两门专业课,主要就是英语比较难。英语的形式和考研差不多,多一项20个单选,主要就是词汇,需要积累8000—12000的词汇,每天重复背300左右差不多了。主要是坚持!

Q

且:师兄在考博的过程中是否遇到过其他什么阻力?或者有没有那么一瞬间让你想放弃这件事?是怎么调节的呢?

贺:由于今年比较特殊,本来3月的考试推到了6月,在等待考试通知时比较焦虑,但把注意力集中在准备具体的科目上面,多多复习,就安心很多。还有就是要协调好毕业论文和复习的时间分配。坚持最重要的,想太多其他的没有什么用还会增加焦虑感,相信自己能考上就行!

微信图片_20201224171923.jpg

贺辰戋 (右三)与导师欧阳婷萍研究员(右四)合影

Q

且:在大家都在忙于找工作时候,你是如何沉下心来复习的,有什么好的方法吗?

贺:首先需要自己坚定目标,不要因为别人找到好的工作就动摇。复习过程中主要是对自己要有信心,相信只要坚持努力会有成果,不要考虑其他的就足够了。

Q

且:你能和我们分享一下考博的程序吗?有很多的师弟师妹想要考博却无从下手,想知道师兄具体是怎么准备的?

贺:首先,在9月最好确定好自己的目标院校。由于不同学校的考试形式不同,大部分学校申请考核制,所以一定要跟目标导师联系好,确定院校后,需要找相关院校的资料。主要是网上购买,或者联系相关院校已经考上的同学。基本考试在来年的1—3月,注意相关院校需要提交的资料,都在官网上有,就是导师推荐书。如果要笔试英语的话,一定要注意相关院校的考试形式,不同学校是不同的,有的学校会要求考听力。专业课不同方向考试内容不一样的,注意报考学校的研究方向,看看最新报考方向进展的论文。最重要的,要多和报考的导师密切联系,有问题就及时沟通。

 

图文来源丨吴晨辉、贺辰戋

采访丨且之

责任编辑丨李汉杰、欧健滨

审核丨陶伟、何雪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