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地理科学学院学生获2020年学校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系列竞赛佳绩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0-12-30 21:30:5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微信图片_20201230214720.png

经过激烈的角逐

华南师范大学

2020年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系列竞赛

终于落下帷幕

来看看今年咱们地科院的优秀选手吧

微信图片_20201230214729.png

受疫情影响,这两大传统比赛经历了“如何开赛”和“如何备赛”的纠结期。在学校学院的统筹指导下,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及早调整赛事节奏,从年级赛到院赛,顺利采用网络平台进行赛前指导、隔屏比赛、校赛推荐等工作。


第十九届师范生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


微信图片_20201230214738.jpg

关于选题

徐梓莹和陈智豪在本次师范生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的选题是《地理学科中与疫情地图相关的GIS技术及其应用》,这是受到了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中疫情地图走红一事的启发。

他们认为,课件的选题可以选择实际教学中难度比较大的知识,选题容量至少一个课时以上的内容,这样更容易发挥出技术的优势,而且制作出来的课件更具有实际应用的意义。


于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上,不同的学科有自己的独特性。他们从地理学科的角度分享了两点:

①充分的资料收集。需要在教材分析、课标解读、学情分析的基础上开展教学设计,也可以多看课题相关的文献。

②区分好自学型课件和授课型课件的教学设计,自学型课件更需要注意交互性、逻辑性以及学生的反馈评价。

因为技术应服务于教学,徐梓莹和陈智豪首先设计了互动的教学环节和一个模拟实操试验室,然后决定使用storyline制作课件。

他们通过网上的教程和自己的摸索学会了storyline的使用,虽然是在比赛中学习软件操作,他们也提到平时需要多积累现在教育信息技术的发展前沿,这样才能在需要用到的时候想起来。

同时,可以找一个优势互补的队友分工合作。

微信图片_20201230214743.jpg

作品截图


在制作课件中遇到的困难

制作课件的周期非常长,而且也会不断遇到意料之外的困难。徐梓莹和陈智豪面临的主要是技术问题,设想中要搭建的实操室在实际制作中效果并不理想,所以两人就将实操室的设计调整得更加容易制作。

另外一个困难是,在录制课件展示时,课件里的很多亮点不知如何取舍。针对这个问题,他们咨询了师兄师姐的意见,最后选择把最创新的地方重点展现,其他往届作品已经有过的亮点则比较简单地展示。

面对不断出现的困难,他们认为好队友和好计划非常重要。制定计划相当于把困难拆分了,队友之间也会相互鼓励,及时汇报工作进度,就能够持续不断地推进。

微信图片_20201230214748.jpg

关于比赛题目的选择

对于比赛题目的选择,黄嘉禧和曾心仪总结了以下经验:

①把握学科的特色很重要。地理学科具有一定“理科”特色,即在自然地理方面的内容涉及到很多自然原理,而且很多原理都是比较抽象的。她们这次的选题是“大气的热力环流”,优秀的课件需要做到用巧妙的设计让学生对这些原理一学就懂。

②注重技术性,但技术服务于教学。因为了解到校赛会注重技术性,她们首先搜集和学习了一些教育信息技术的知识,再去了解地理教学中的重难点知识以及学生理解、教师教学时的难点,最后将技术与教学契合,两者综合起来选定题目。

③结合情境设计。课件制作比赛中选择自主学习型课件比较多,而此类课件比较注重学生在特定情境中进行“沉浸式学习”,所以好的情境设计也是选题的一个考虑因素。

微信图片_20201230214753.jpg

爆肝到忘了洗澡的晚上


关于课件制作

说起课件制作,黄嘉禧和曾心仪认为需要注意两点:

①注重细节。尤其要仔细调试课件中按钮,跳转,互动等操作,虽然课件中经常出现bug,但是要认真检查,尽量把“误差”降到最低。

②把软件功能活用。自主学习型课件注重互动性,需要吸引学生注意力,这除了依托生动有趣的情节设计,也需要一个个新奇的关卡和互动环节。以storyline软件为例,可以在storyline中提供互动功能,将其和知识展现、教授、考察结合起来,使学生更有参与感和体验感。

在课件制作过程中,需要随时面对各种bug,对此,她们认为,需要不断地挖掘和学习教育信息技术知识,同时养成随时保存的好习惯,学会利用多种方法达到同样的效果,最后,保持一个强大的内心也很重要。

微信图片_20201230214757.jpg


关于课件设计

课件设计上,配色排版舒服是基本的要求,此外还需要考虑一些细节。

①站在观看者和学生的角度。课件逻辑清晰,相关的学习指引需让学生一下子明白学习要求和学习重点。

②考虑如何能吸引学生们学习。可以创设生动的情境、多样化的学习手段,避免材料的简单堆叠。

③课程容量要合理。对于自主学习型课件来说,学生很难进行长时间的专注学习,最好的安排的容量是40分钟到一个小时。

④环节完整。一个完整的自主学习型课件最好有课前、课中、课后、课外四个环节。

⑤操作简单、交互和反馈性强。有趣且便于操作的课件才适合学生自学自用,同时要考虑如何把知识方便简单地传授。


微信图片_20201230214802.jpg

校赛视频截图


一些小建议

好的课件是好的想法+耐心打磨。

地球46亿年历史涉及的内容较为广泛,为了全面而又简洁的呈现本节课的学习内容,陈洁莹和吴依婷花了不少功夫。同时,小程序很难进行情境的创设,动画也没有那么生动,趣味性难以实现。这也让她们明白在做课件前期除了考虑想做什么,还要重点考虑能做什么。

对于如何在较长的课件制作过程中坚持下去,她们有不同的看法。

陈洁莹认为一鼓作气比较重要,“课件这个东西,它环环相扣,缺哪个环节都会觉得她不完善。一不做二不休,拥有把课件做完善的信念是支撑整个课件制作过程的动力。”而吴依婷则认为,“时间长的比赛也有他的好处,就是当你遇到瓶颈或者会有倦怠期的时候,你可以把它放一放,一段时间后你再来重新捡起它。”

不论如何,她们相互扶持走过了这段历程,不仅仅是令人欣喜的结果,每一次尝试和坚持都是更为珍贵的宝藏。

第二十四届“为了明天”师范生课堂教学大赛



微信图片_20201230214806.jpg


获课模校级奖项的心情和感受

徐梓莹认为:“ 最初报名参加比赛的时候真的没有想到自己可以走到这么远,只是想着以赛促练以及圆了自己大学三年都要参加课模的执念。得知自己获得一等奖的好消息后,我就想着未来一定要更加努力地提升自己的师范技能,才能配得上这个一等奖呀。同时也是非常感激一路来给予过我很多鼓励和帮助的老师和师兄师姐们,这个一等奖离不开他们的功劳。备赛过程真的很苦,但学院的老师、师兄师姐们以及我的同学们真的很暖。”

微信图片_20201230214810.jpg

校赛截图


课模是如何选题的,设计课程的过程

01 选题

①从内容容量来看,题目不宜太大,考虑到比赛时间只有12分钟,所选内容需要跟授课时间相匹配,12分钟内能够把一两个知识点讲清楚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了,切忌试图把40分钟的课用10分钟讲完。

②所选内容能展现学科价值和学科育人价值。作为地理教师应该要明确地理学科的独特之处,找准学科的特色,所授课的内容能够从学科角度育人,这样的地理课堂才会更有魅力、有灵魂。而四大地理核心素养则是集中体现了地理学科的育人价值。因此大家在选题之前,可以先认真研读地理核心素养,明确学科价值,更新教学理念。

③可以适当选择具有一定教学难度的选题。有难度的课题,在教学过程中往往更能体现出教师的教学设计的能力、教学的技巧等教学方面的技能。当然也要充分考虑学情,难度过大的选题,未必能够在12分钟让学生吸收理解。

微信图片_20201230214814.jpg

课件截图


02 教学设计

①根据选题,明确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和教学重难点。这就需要对课程标准进行研读,结合课标解读这本书,分解课标,确定行为动词、行动条件和认知内容,梳理内容,把握好这节课要学习知识点和重难点,同时结合教材和教辅材料进行知识结构的梳理。对知识结构梳理清楚后,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取舍和重新组织,不同阶段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已有基础都是不一样的。基于新课程改革的背景,现阶段尝试从地理核心素养的培养这一角度来撰写教学目标,并提出教学重难点。

②选取合适的案例或素材

由于地理的学科特点,知识的学习往往需要借助一些具体的案例或者素材呈现出来,一般可以通过这些渠道来获取素材:

地理科普类的杂志或者网站,例如中国国家地理、华夏地理;

地理教育相关公众号,例如:中学地理研究、海宁中学地理组、地理蹊、星球研究局;

利用课题关键词搜索新闻。但尽量不用直接百度课题,百度搜索出来的教学设计所使用的素材或者案例往往都是比较旧,而且素材之间的组织并没有非常好;

有时一些高考题、模拟题的案例其实也可以改编成非常有趣的授课案例。

知网上查找已发表的论文。例如自然地理板块的内容,往往需要用到真实的数据和图表,如气候变化的数据、案例地地质地貌的特点,而这些信息的获取通常都需要翻阅大量的文献。

素材的来源最重要还是需要大家多积累,日常看新闻看电影的过程都可以有意识地积累素材,形成自己的素材库。

微信图片_20201230214819.png

寻找案例相关数据时阅读的一些文献

③选择教学方法,设计教学过程

选取了合适的案例后,就要开始思考整节课的授课思路。

首先我们可以先根据前面制定的教学目标来确定教学方法,如教学目标要求学生能够分析某一地理过程,那我们可以制定探究型的学法,如教学目标的要求比较低,仅要求学生能够识别某一地貌特征,那可以相应制定自主学习型的学法。

明确了大致的教学方法后,需要将素材编排组织起来,形成完整的教学过程的设计。一般的教学过程是包括导入、概念解析、知识讲解、案例探究、总结提升等等的环节,具体可以根据实际的授课课题来调整。在教学设计的过程,可以参考知网上发表的一些教学设计,可以借鉴吸收里面的教学环节,但知网上的教学设计一般都是按照40分钟来设计的,所以在参考的时候也要考虑12分钟课时的时间分配。

新和突破点就需要在教学设计中体现出来。可以尝试运用一些新的教学理念或者教学方法、将现代地理技术平台融入到课堂(例如谷歌地球、全球天气可视化模拟网https://earth.nullschool.net、奥维互动地图)、设计新颖有趣的课堂实验、有利于学生理解学习的教具,这些都是可以寻求的创想一些教具,但是也要避免为了创新而创新,对于理解起来并不困难的知识点运用太多的技术和教具对于学生而言反而会是负担。

④制作课件、试讲,并进一步完善教学设计

课件设计的原则就是美观、简洁,力求做到简洁,文字不要太多,注意色彩搭配不要太花,课件里运用到的图片也要经过加工才能放进去。接下来就可以进行试讲,试讲这个环节非常重要,可以及时发现教学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以便进一步改进。试讲可以先自己讲给自己听,把自己授课的过程拍下来,审视教资教态和语言表达是否需要调整,同时可以邀请同学来做自己模拟学生,从听课者的角度发现一些问题,积极听取他人的建议。根据试讲的效果,再进一步调整教学设计。


如何练习授课的,得到了哪些对课程设计及授课过程的重要帮助及建议

课模从备赛到最后校赛整个历程走了差不多2个月,这个过程收获了很多的帮助和建议。主要是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

①学院老师:他们不仅能从教法学法和教学设计的角度为你提供建议,更重要他们有着深厚的学科知识,能够及时发现你授课内容或者表述中可能存在的科学性错误,有意识地规避科学性的错误

②师兄师姐和同学们:师兄师姐和同专业的同学们,都是有着非常丰富的专业知识的,他们能够结合自己已有的经验和学科认识,为徐梓莹提供了很多可操作的建议,同时他们的鼓励和支持,也是不断鼓舞着她。

③高中学习文科但非地理专业的朋友:邀请高中学习文科但非地理专业的朋友来听课的目的是为了还原较为真实的课堂,如果他们能够听懂你的课并且觉得有趣,说明这节课还是较为成功地完成了教学任务的。当然如果能够找到真实的高中文科生来听课,他们会更清楚地知道你的情境设计是否足够吸引,提问的难度是否适中,根据他们的建议来进行改进,相信效果应该会更好。


准备和比赛期间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

徐梓莹认为:“比较深刻的事情就是我在备赛的过程,因为教学设计上存在一些疑问,于是跟一位师兄请教,我们当天晚上一起讨论到了凌晨的一两点,师兄也是非常用心地帮助我一起解决问题。甚至到了凌晨两点半,他还发了一些关于教学设计上的建议给我,这让我感到非常感动。同时也意识到,身边其实有很多志同道合的人吧,愿意花很多很多心思钻研那短短十几分钟的课,也希望自己能够不断寻求交流、探讨的机会,为自己热爱的方向锲而不舍地努力。”

这次比赛自己做得不够好、可以进一步完善的方面

在整个比赛的过程,可以说也是一个自我发现和自我反省的过程吧,平时的一些偷懒都在备赛中暴露出来了,比如平时的积累还是太少了,在寻找素材的过程就特别的艰难,在教学理念上徐梓莹觉得现阶段还是没有形成自己的一些理念和准则。

希望自己不断反思过去的不足,不要重蹈覆辙,再强调一次,一定要在平时多积累多学习啊!!!


经过这次比赛想分享给大家的东西或特别想和大家说的话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学科知识和教学能力的提升,都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希望大家都能珍惜大学的时光,不断积累不断沉淀。勇敢站上赛场,全身心投入其中,无论结果如何,都不要浇灭对教育的热爱。

微信图片_20201230214823.jpg


获课模校级奖项的心情和感受

曾心仪认为:“ 说实话,这对我来说真的是一次意外的惊喜。以前我在课模方面一直都很没有自信,这次比赛同样也是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没想到可以一路冲到校级奖项,算是自己给自己喂了口鸡汤:积极参与,勇敢尝试,用心准备,坚持到底,自会有一片花开绚丽。享受过程比期待结果更重要,是每一步的经历创造了不期而遇的奇迹。”

微信图片_20201230214827.jpg

作品截图


课模是如何选题的,设计课程的过程

要想在课模比赛中出彩就必须要有与众不同的亮点。这个亮点可以是教学情境的巧妙设计,可以是自己原创的创意教学素材,还可以是技术与教学的绝妙搭配。其实,如果能够将丰富的地理信息技术融入课堂的话,就能够非常好地发挥和体现出地理学科的特性。

在一位热心师兄的帮助下曾心仪了解到了一个宝藏网站,这个网站可以非常直观清晰地将全球大气和气候的各类知识可视化,因此她就以这个网站为基础,本着将网站功能的利用最大化的目的选择了本次的参赛课题。

在课程设计的过程中,一定要梳理出一条清晰的知识逻辑线条,只有自己教学的思路是清晰的,学生才能根据你的引导一步步地建立知识逻辑。

教学环节和教学活动的设计也非常重要,好的教学活动一般需要引导学生去自主学习和主动探究来获取知识,锻炼思维,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中的主导作用。

微信图片_20201230214830.jpg

网站截图


如何练习授课的,得到了哪些对课程设计及授课过程的重要帮助及建议

曾心仪认为自己是属于在公共场合讲话会比较怯场的人,所以要想在教学的时候表达流畅,必须要花更多的精力去练习讲课。

为了避免由于紧张而大脑空白并且一旦卡壳就讲不下去的情况,她会写一份很详细的讲稿,并且每练习一次讲课就修改一次,直到每一句话都达到最顺畅最自然的状态。

为了锻炼自己在公众面前的表达能力,她拜托家人和朋友当模拟学生,一遍又一遍踏踏实实地练习讲课,最后在决赛中神奇地发现熟练就是克服怯场最好的武器。

微信图片_20201230221752.jpg

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和修改讲稿

比赛中不仅自己要有想法,还要多多去向师兄师姐、老师和同学们请教。对于学院的比赛氛围曾心仪觉得有一点非常好,就是师兄师姐们都超级热心,他们愿意全心全意给你提供最真挚最诚恳地建议,发自内心地希望你可以学的更多走得更远。所以,不要害怕去问师兄师姐的意见,而且一定要珍惜别人给你的指导,好好去内化和学习。

这次比赛就是因为师兄师姐对她教学内容的科学性、ppt内容的呈现方式、授课形式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才让我的课程质量有了质的飞跃。


准备和比赛期间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

今年曾心仪同时参加了课模和课制两个比赛,因为刚好这两个比赛的赛程安排又比较相近,而课制又花了她比较多的精力,实际上只有三天时间来准备课模初赛。因为对讲稿的不熟练,她在录课过程中经常卡顿,只能一遍遍地从头再来。在提交初赛的视频后,从来没有想过可以晋级决赛,更没有想过可以在最后获得校级的奖项。

现在她想想如果在十次之后重新录课后就放弃了的话,就不会收获这个奇迹般的惊喜,这份经历实实在在的印证了她坚持的意义。

当然了,也给师弟师妹们一个建议,比赛的准备还是要趁早,如果时间安排得太紧就很容易出现手忙脚乱的状况。


这次比赛自己做得不够好、可以进一步完善的方面

因为疫情的原因,课模是以网课的形式举行的,因此会对学生的活动设计有一些限制,没有把体现学生主导性的想法都呈现出来,稍微有一点遗憾。

在课程的内容设计上,为了体现技术性而忘记了将地理知识与生产生活联系起来,而这点又非常重要,因为新课标比旧课标更关注地理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

另外就是曾心仪觉得自己在整个比赛的准备时间安排上不是很合理,比较拖延,导致没有仔细打磨和升华课程的时间。


经过这次比赛想分享给大家的东西或特别想和大家说的话

“多去参加比赛,多去经历和尝试还是很有必要的。虽然我大一参加比赛的时候也是炮灰,但是在参与比赛的过程中通过别人优秀的作品开阔了眼界,同时也在一次次参赛经历中不断突破自我,看到自己不怕困难敢于坚持的一面,提高对自我的肯定。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要对自己充满信心,你永远也不知道自己在某种境遇下可以爆发多大的能量,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不蒸馒头争口气,只要肯努力和坚持,多远都可以到达。”


师范魅力,课件演绎

模拟今日课堂,成就明日良师

看完了师兄师姐们的分享

不知道小伙伴们有什么感想和体会呢

希望本期师范技能赛事分享

可以给小伙伴们提供些许灵感

再次祝贺地科院取得好成绩

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



图片 | 图源分享嘉宾

责任编辑 | 地理科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雷钦钧

审核 | 何雪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