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丨单习章 亚热带高密度城市绿地游览的时间模式与游览者特征间的关系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精品课程2020-12-30 22:30:2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01

本期导读

全球范围内持续的城市化、城市的高密度化和城市社会的多元化,给城市绿地的规划、管理和供应带来了挑战。一方面,城市化和高密度化制约了城市绿地的供应,容易导致城市绿地游览出现拥挤,降低游览体验和满意度。长此以往,人们可能会逐渐减少对城市绿地的使用,进而影响城市居民的健康和日常生活质量。这种情况在高密度、紧凑型城市中已经尤为常见。了解城市绿地游览的时间模式,能够促进对城市绿地游客量在时间分布上的有效管理,以避免出现拥挤,提高城市绿地使用效率,进而提升城市生活质量,最终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多元化的城市社会,意味着多元化的绿地游览时间模式。由此可见,城市绿地游览的时间模式,对于其有效管理和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仅有少量研究关注了城市绿地游览的时间模式,其中大多数只是调查了一般模式,很少有研究致力于不同游览者群体在绿地游览时间模式上的差异。此外,以前的研究仅仅关注了少量的人口特征,因而无法全面理解绿地游览时间模式与游览者特征间的关系。相关研究多集中于发达国家,只有两个研究来自于发展中国家,而国内尚未发现有类似的研究。

本期分享的最新研究成果是2019年12月在线发表于国际城市研究领域最新排名第二的《Cities》上的一篇关于城市绿地游览时间模式及其在不同社会群体间的差异的论文。文章以广州市八个中心区(老八区)中的城市绿地为例,揭示了亚热带地区、高密度城市中绿地游览的时间模式,特别是不同社会人口特征对绿地游览时间的影响,为我国城市和其它类似城市的绿地规划、管理和供应提供了实证依据。

 

02

本期导读文献

Shan, X.-Z., 2020. Association between the time patterns of urban green space visitations and visitor characteristics in a high-density, subtropical city. Cities 97, 102562.

https://doi.org/10.1016/j.cities.2019.102562.

(该期刊为SSCI收录,城市研究领域最新国际排名第2/42)

 微信图片_20201230223826.jpg

03

作者简介

单习章

(Xi-Zhang Shan)

微信图片_20201230223840.jpg

香港大学博士,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教授, 主要研究兴趣为城市人居环境与居民健康(慢性病)、城市绿地规划管理、环境与自然教育、可持续旅游等。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于Science,Cities,Habitat International,Urban Forestry and Urban Greening等国际学科/领域最新排名前五的学术期刊。

个人主页

http://staff.scnu.edu.cn/SHAN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Xi_Zhang_Shan

https://orcid.org/0000-0002-9273-4196

 

04

论文要点

研究背景

了解居民游览城市绿地的时间模式对于推进城市绿地的合理供给与有效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已有研究证实了居民游览城市公园在周末和工作日的时间选择上具有一定偏好。随着世界范围内持续的城市化、城市社会的多样化以及城市的密度化,这种偏好值得关注。城市的集约化发展导致了城市绿地的量不断减少,增加了游览的拥挤程度,可能会使居民绿地游览的体验和满意度下降,这种情况在高密度、紧凑型城市中已经尤为普遍。了解居民游览城市绿地的时间模式,有助于对绿地内人流量在时间分布上进行有效管理(例如,每天不同的时间段和工作日vs周末),以避免过度拥挤,进而提高城市绿地的使用效率,提升城市生活质量,最终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此外,持续的全球城市化催生了多样化的城市社会,不同的社会群体有着特定的绿地游览时间模式。研究已经证明,具有不同年龄、性别、职业和教育水平等社会人口特征的人,其游览城市绿地的时间模式不同。因此,研究居民游览绿地的时间模式,还有助于对城市绿地游览者进行细分,从而为向不同群体定制服务和设施提供指导,为城市绿地的合理供给和有效管理提供的实证依据。

研究区域

覆盖广州八个中心区(老八区),占全市面积近四分之一,人口密度超过10000人/ km²。2005年,广州城市绿地面积占市区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人均城市绿地面积达11.3 m²,这两项主要的官方评价指标分别略高于相应的国家标准30%和10m²。就公园而言,每个公园周边的居民人数均超过30000人,居民的人均公园面积大致为4m²。

广州地处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区,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全年大部分时间气温超过10°C,有利于开展游览绿地等户外休闲活动。繁忙的城市生活和紧张的生活节奏,更是提高了人们对游览绿地之类的休闲和娱乐活动的需求。然而城市的快速扩张,使得城市绿地面积不断缩减,有限的城市绿地(尤其是公园)供应极大地增加了研究区域现有绿地的使用压力,某些情况下甚至存在过度使用的情况。因此,以广州为例,研究绿地游览的时间模式与游览者特征间的关系,具有较好的代表性和借鉴意义。

问卷设计

问卷设计基于其它类似研究,并参考了广州市绿地管理部门和相关专家的意见。具体包括:(1)两个常用的时间维度,即“一天中不同的时间段”和“周末 vs 工作日”。(2)游览者个人特征(共9个):年龄、性别、婚姻状况、职业、受教育水平、家庭人均月收入、当前居住地(以行政区划分)、童年居住地(城市、乡镇、农村)以及从家到最近的绿地的步行时间。

抽样和调查过程/数据收集

根据2000年“五普”人口数据中每个中心区的人口规模进行分层随机抽样,预设样本量为600人。结合广州市绿地管理部门和相关专家的建议,在整个研究区域内选择了24个绿地作为调查案例点,其中每个区选择三种类型的绿地,通常包括一个公园和两种其它类型的绿地(如小区绿地、绿道或广场等),以确保其能够较好地代表广州市所有主要类型的城市绿地。

问卷调查采用在点(具体为绿地的进出口或其间的十字路口等处)、面对面调查的方式进行。调查时间为周末和工作日的上午9点到下午5点。

统计分析/数据分析

采用描述性统计呈现样本的基本概况和一般时间模式,采用多元二分对数回归分析方法分析了城市绿地游览的时间模式与游览者个人特征间的关系。多重共线性检验结果表明自变量间的相关性较低,Hosmer-Lemeshow拟合优度检验表明模型与数据拟合度较好。

主要研究发现及其贡献

总体上,研究发现突出了时间性在城市绿地决策中的重要性,同时表明了在未来研究中,需要更多地关注城市绿地游览的时间维度。具体发现及其价值如下:

(1)在一周之内,城市绿地游览主要集中在周末,因为此时人们有更多的空闲时间,但容易导致拥挤,降低游览体验和满意度。因此,在家和工作场所附近,提供高质量的城市绿地,有利于吸引更多人在工作日游览,从而缓解周末的高峰拥挤,避免周末的过度使用对城市绿地可持续利用的不利影响。

一天之内,亚热带城市的炎热天气,导致了人们在绿地游览上纷纷避开中午,更多地选择夜晚。因此,需要采取相应的对策来平衡夜间和中午城市绿地的游客量。例如修建绿色长廊、凉亭及遮阳棚/遮雨棚等。

(2)城市绿地游览的时间模式与所调查的9个社会人口变量中的七个存在显著联系(除了婚姻状况和收入),这些不同社会群体间游览时间上的差异应该被纳入进决策过程。女性多倾向于在中午,晚上较少去。退休和失业的人更喜欢早晨,很少会选择周末。学生多倾向于早上去,50-59岁年龄段的人更喜欢周末。关于居住地对一天之中游览时间的影响,五个区之间被发现存在显著差异。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更少选择周末,在农村长大的人很少中午去,更多在周末。这些与游览者自身特征有关的特定的游览时间模式,可以促进对城市绿地游览者的细分,为我国及其它国家有效管理和针对性地规划、供应城市绿地,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几个有关游览者特征的发现,可能提供了新的理解,但是需要更多的研究加以验证。将来的研究应该考虑城市绿地的特征对游览时间的影响,同时应更加关注老年人在游览城市绿地时的时间选择。

 

05

拓展阅读

Shan, X.-Z., 2014. Socio-demographic variation in motives for visiting urban green spaces in a large Chinese city. Habitat International 41, 114-120.

Shan, X.-Z., 2014. The socio-demographic and spatial dynamics of green space use in Guangzhou, China. Applied Geography 51, 26-34.

Shan, X.-Z., Yu, X., 2014. Citizen assessment as policy tool of urban public services: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an assessment of urban green spaces in China. Sustainability 6(11), 7833-7849.

Jim, C.Y., Shan, X.-Z., 2013. Socioeconomic effect on perception of urban green spaces in Guangzhou, China. Cities 31, 123-131.

Shan, X.-Z., 2012. Attitude and willingness toward participation in decision-making of urban green spaces in China. Urban Forestry and Urban Greening 11, 211-217.

 

执行编辑丨地科院人文地理系 周林焱

地科院研究生会 张敏

责任编辑丨地科院人文地理系

审核丨强明瑞 何雪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