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承 | 时常忆起,感谢有您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1-01-06 13:31:3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一位老师,毕业后,尽管离开了学校,与他的联系却从来没有间断过,时常会忆起你们之间的故事。

“想不到我来到了您的大学”“走过您来时的路”“长大后,成了您”

原来,我们跟我们的老师,读的是同一所大学。今天,想和你一起,听听同学们和他们的老师、老师和他们的老师之间的故事。

 

华师地理人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你知道你的老师在哪里读大学吗?你的老师的老师是谁?你的老师的老师的老师是谁?我们来看看华南师范大学18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王丹凤同学的老师的老师的老师的老师……是谁。

 

“一脉相承,薪火相传”

曾昭璇老师(1921-2007)是黄少敏老师的老师,原任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系主任,是我国著名地理学家,地貌学家和教育家,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获得者,中国第四纪研究功勋科学家,华南地学届一代宗师。

微信图片_20210105175531.jpg

(曾昭璇老先生)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历史悠久,前身为1933年创建的勷勤大学博地系,1946年成立广东省立文理学院地理系。此时,曾老被聘为文理学院地理系副教授和代理主任。就是这样,在新旧社会交替的形势下,曾老承启地理系重建之任。

微信图片_20210106130254.jpg

(曾昭璇(左)1981年在西沙群岛考察时与黄少敏合照)

黄少敏老师曾在曾老身边做助教,在过去半个世纪的时间里,追随曾老研究珠江流域、爬1800多米的黄山、深入西沙群岛考察、去海南岛考察珊瑚,他们一起到各地调研。

黄少敏老师曾在一次黄山考察中,望着崇山峻岭,和学生感慨,“总会想起当年的曾先生!”


黄少敏老师是张哲江老师的老师,1956毕业于华南师范学院地理系。

张哲江老师就读期间,黄老师担任自然地貌任课教师,并承担带领学生野外实习的教育工作。黄少敏带着学生,亦同当年的曾老,格外重视培养学生野外考察与实地学习的能力。

黄少敏老师影响了一代地理学子,让踏实与求真成为地理学子的烙印。

2.jpg

(黄少敏老师)


张哲江老师是徐颂军老师的老师,1982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系。

徐颂军老师就读期间,张老师担任学院助教,为当时的本科生讲授中学教学,并负责学生的教育实习。张老师对同学们热情,关怀,和同学们亦师亦友。

 

徐颂军老师是郭程轩老师的老师,1984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系。

徐老师长期从事环境生态、植物地理、林业生态、园林生态、生态旅游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教学和科研工作。

从本科、研究生、博士到参加工作,徐老师一直给予郭程轩老师陪伴、教育和帮助。

3.jpg

(徐颂军老师)


郭程轩老师是李浩坤老师的老师,2004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郭老师的课很受学生喜爱,总是需要“占座”才可以坐到前排。郭老师会认真倾听同学们的小组作业汇报,并一一指导;还与学生们分享学院的历史,世界的前沿。

李浩坤老师回忆到,从郭老师身上看到了师者之范,学者之风,也启发自己教书育人的情怀。

2018年,郭程轩老师被评为华南师范大学学生“最喜爱的老师”。

4.jpg

(郭程轩老师)


李浩坤老师是18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王丹凤同学的老师,2011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现于广东省普宁市第二中学任教。

回想李老师,今年进入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就读的王丹凤同学总能想起高二初冬的某天,自己着凉感冒,李老师拿了自己的外套借给她,并帮忙联系家人送她回家。丹凤回想起来,依然觉得感动。

李老师平常对学生的要求很严格。而今,她终于明白,“对于知识,要的不是表面的马虎理解,而是要内在的认真钻研。”

也许还没能真正去实践好老师的这种态度。但是,相信未来的坚持,会让自己有另一番的风采。她立志要成为像李老师一样的老师。

微信图片_20210106130322.jpg

(李浩坤老师(左)和他的大学辅导员何雪梅老师)


时常忆起,我敬爱的老师

 @梁恩彤 :# 我的老师是 # 杜凤仪老师(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现在中山市华侨中学任教)。高三的时候会经常找我们聊天,我选这个专业就是受她影响。

 @马雁秋 :# 我的老师是 # 戴远霞老师(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现在广东梅县东山中学任教)。即使是生病,也坚持上课。

 @杨丹童 :# 我的老师是 # 郑燕英老师(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现在执信中学任教)。炎热的夏日,坐在教室外的走廊上一个接一个地给全班同学评讲地理试卷,耐心认真得让人心疼。

6.jpg

(杨丹童同学的老师——郑燕英老师)

 @李绮琳 :# 我的老师是 # 何志文老师(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2005届毕业生,现在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实验中学任教)。每一次模拟考之后都会耐心分析评讲。

 @林潇泓 :# 我的老师是 # 刘韫老师(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2010届毕业生,现在广东省广雅中学任教)。在一次大气环流的公开课上,我申请用老师准备的模型向全班同学演示各个环流的气体走向。在演示过程中我不知道怎么做,老师及时地引导了我,让我顺利完成演示。

7.jpg

(林潇泓同学的老师——刘韫老师)

 @邓慧琳 :# 我的老师是 # 蒋海荣老师(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现在中山纪念中学任教)。他很喜欢分享自己的旅游经历给我们听。

 @黄雅琪 :# 我的老师是 # 廖东升老师(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2008届毕业生,现在乐从中学任教)。高一开学时就讲了很多关于他在读大学的经历,去了很多地方,包括我们大一时要去考察的内蒙古,给我们看他黑不溜秋的照片。开场总是那么搞笑。

 @陈璇璇 :# 我的老师是 # 肖颖老师(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2014届毕业生,现在潮阳第一中学任教)。我曾认为学习是最重要的,是生活的唯一。因此避免一切浪费时间的事情,活动也不参加。老师看我过于焦虑,过于以学习为重,就告诉我说生活不仅只有一种色彩的,要多参加活动,多与同学交流。

8.jpg

 @何嘉琪 :# 我的老师是 # 李嘉欣老师(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2009届毕业生,现在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第一中学任教)。记忆特别清楚的就是高三后期,我的成绩很不稳定,这时候李老师一直默默地支持和帮助我,跟我聊天,为我解答疑惑,分享自己的经历来缓解我的紧张情绪。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上,老师也经常和我们分享好吃好玩的东西,分享她的大学经历、有趣的地理知识,激发了我们的学习兴趣。

9.jpg

(雨天中所有老师在楼下为我们高考加油)

 @黄佳青 :# 我的老师是 # 梁欢老师(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2008届毕业生,现在华附南海实验高中任教)。高考前非常焦虑,但是欢哥说话似乎有安抚人的魔力,每当听到欢哥对我的鼓励,我的心会逐渐平静下来。

 @廖倚凌 :# 我的老师是 # 张晓纯老师(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1998届毕业生,现在潮州市金山中学任教)。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老师在讲锋面的移动和海陆水循环的时候,使用了模型演示,生动而有趣,让我更加坚定了对地理的热爱。

 @邓洁欣 :# 我的老师是 # 曹国辉老师(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2001届毕业生,现在广东北江中学任教)。我觉得老师给予我的不是解题的答案,而是在每一个题目分析的过程中,我可以了解到各地的风土人情。

 @林洁莹 :# 我的老师是 # 南旭宏老师(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现在深圳市高级中学任教)。每节课前的视频分享,PPT里精美的图片和丰富的内容都可以看出他对待我们地理学习认真负责的态度。话语里对地理的热爱更是深深地感染了我们。

 @李艺 :# 我的老师是 # 梁志坚老师(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2012届毕业生,现在广州市铁一中学任教)。作为一名理科生,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2016年电影《美人鱼》上映,老师用这部热门的电影来讲解课本上相关的知识,提高了我对地理的兴趣。

 @方彦圳 :# 我的老师是 # 詹德虹老师(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现在广州市铁一中学任教)。因为詹老师的气质和他上课的独特风格,使我爱上了地理。


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

当教育上升到一种情怀,无非是做一个有爱心的人。霍懋征老师说过:“是什么力量把一个人见人烦的孩子,变成人见人爱的孩子?是爱。爱是阳光,可以把坚冰融化;爱是春雨,能让枯萎的小草发芽;爱是神奇,可以点石成金。”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人的故事,一代连着一代人,传承精神、传递温暖、传播美德、追问真理,与我校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新时代,地理人再出发!

 

故事来源 | 地理科学学院的老师  2018级学生

照片、视频来源 | 晚安华师  华南师大新闻社 

地理科学学院2016级、2018级学生  网络

编辑 | 吴楚金  邱明丽

执行编辑 | 地理科学学院信息中心 吴海涛

审核 | 陈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