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教具,带我们走近地理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1-01-21 17:34:4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巧思慧具,创意课堂”

第六届教具制作大赛已经圆满落幕

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精彩的比赛吧

比赛简介

教具制作大赛是我院传统的师范技能比赛之一,是我院学子锻炼师范技能,提高其学科素养,丰富专业知识,展示自身风采的活动平台。 

教具以更好帮助学生理解知识点,课堂更为有效为目标。比赛分为实体组和虚拟组,选手自主选择教材知识点,发挥创新精神制作创意教具。

优秀作品展示

微信图片_20210121174202.jpg

01

007队:模拟都江堰

此以绿水青山为作品主基调,将都江堰水利工程原理形象立体的展现出来,突出讲述都江堰主要架构: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的作用。整个作品的凹凸感,立体感和真实感使复杂的水利原理变得简单易懂。

微信图片_20210121174232.jpg

02

千军万马队:日地模型

该日地模型能够以实体的方式,化抽象为具体,能够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学习太阳、地球的相关知识,包括对其重要概念,原理等的基本理解,从而增强空间能力、构建实践能力与地理技能。

微信图片_20210121174236.png

03

艺术创想总动员队:地层叠叠高

为增添课程的趣味性,帮助学生理解记忆地球的演化过程以及地质年代表,制作了“地层叠叠高”。本教具展示了从前寒武纪到新生代的地球演化,学生可通过标志性的生物,海陆的变迁,判断相对应的地质年代。

微信图片_20210121174239.jpg

04

字典一队:太阳周日视运动仪

地球的自转和公转带来的各种现象:极昼与极夜、不同季节的太阳高度和日出方向等,这些问题都和太阳的周日视运动相关。针对这些困扰地理教学多年的难点,于是自主开发“太阳周日视运动”教具。

微信图片_20210121174242.png

05

实在想不出名字队: 地球运动多功能模型

地球公转运动是高中地理的难点内容,尤其是太阳视运动轨迹、正午太阳高度角及昼夜长短的时空变化等,具有综合性与抽象性特点。本教具结合天球相关知识锻炼学生的空间思维能力,帮助学生理清知识点的逻辑联系。

微信图片_20210121174246.jpg

06

999队:多功能喀斯特模型

 本作品设计方向为多功能教学用具,希望通过制作喀斯特地貌直观展示教具,辅助学生学习喀斯特地貌部分相关知识,同时结合地质构造、沉积岩特点与等高线知识点,让教具能够运用于多种课堂。

微信图片_20210121174249.png

07

具努力:海绵城市大改造

运用Flash动画和图文动态性展现海绵城市,学生通过了解海绵城市主要部分及其原理功能后,认识到其中体现出植被与土壤的生态作用,并学习海绵城市如何高效利用植被土壤功能进而缓解“城市病”。

微信图片_20210121174251.png

08

非同一帆队:3D动态三圈环流

三圈环流、气压带、风带的分布是学习的重难点,3D动态的模型教具为学生提供生动立体的学习材料,可以使抽象的概念与结论以直观的形式展现出来,便于学生对抽象概念的理解,同时使课堂富有趣味性。

微信图片_20210121174254.png

09

爱拼才会赢队:喀斯特地貌模型

教具以喀斯特地貌为例,制作三维模型,将岩溶地貌中的各种地貌类型如峰林、孤峰、溶洞等地貌建立了空间联系。学生可以在手机或电脑等中360度旋转查看3D模型进行学习。

微信图片_20210121174257.png

10

地质灾害研究所:板块运动与海底地形

板块运动包括板块俯冲和碰撞。作品旨在将抽象的板块运动简单化,运用3d建模并设置动画的方式展示板块的运动过程及其运动结果,并模拟海底地形,能让学生一目了然看出大陆架、大陆坡、海沟、岛弧、海岭及大洋中脊等.


精彩瞬间

01

参赛选手精彩的展示环节:

 微信图片_20210121174300.jpg

02

赛后的集体合照:

 微信图片_20210121174302.jpg

微信图片_20210121174306.png


评委老师点评

本次比赛中评委老师们表扬了各具特色的教具,肯定了每一位参赛选手的教具出发点,并鼓励选手们创作更优秀的教具。

同时,老师们也给予选手们一些关于制作教具的建议:

一、教具的重点在于实用性和针对性,要制作出能够帮助老师更好讲解重难点和利于学生学习的教具。

二、要结合课本知识点,为课本服务。把课本上的一些典型知识点变为教具,便于学生理解。

三、不能为了美观而丢失了科学性。教具主要是为了帮助学生学习的,为了美观而丢失了科学性,那就与出发点背道而驰了。

获奖名单

实体组

一等奖

 -007队-

2018级地理科学(师范)郭雨佩


二等奖

-千军万马队-

2018级地理科学(师范)何嘉琪


-艺术创想总动员队-

2018级地理科学(师范)陈颖妍

2018级地理科学(师范)邱琼艺

2018级地理科学(师范)阿斯姆古丽·艾麦提


三等奖

-字典一队-

2017级地理科学(师范)林晴纯

2017级地理科学(师范)徐梓莹

2017级地理科学(师范)李玉仪

 

-实在想不出名字队-

2017级地理科学(师范)黄嘉禧

2017级地理科学(师范)曾心仪

2017级地理科学(师范)姚桂玫

 

-999队-

2017级地理科学(师范)赖德瑜

2017级地理科学(师范)陈柯睿

 

虚拟组

 

一等奖

-具努力队-

2018级地理科学(师范)谢昕航

2018级地理科学(师范)周世灵

2018级地理信息科学杨乐怡

 

二等奖

-非同一帆队-

2017级地理科学(师范)龚楚菲

2017级地理科学(师范)冯一帆

2017级地理科学(师范)赵毅彤

 

三等奖

-爱拼才会赢队-

2018级地理科学(师范)李娴冰

 

-地质灾害研究所队-

2017级地理科学(师范)陈洁莹

2017级地理科学(师范)李晓虹

2017级地理科学(师范)何琳琳

 

活动展望

此次活动给了同学们一个锻炼和展示自己的契机,促进了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不断开拓进取,彰显了地理科学学院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青春风采。感谢各位参赛选手为我们带来如此精彩的比赛,同时也期待未来的教具制作大赛能够越发精彩。

 

图片来源 | 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

执行编辑 | 地理科学学院信息中心 李若安

责任编辑 | 雷钦钧

审核 | 何雪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