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得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8项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1-01-22 11:52:5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近日,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公布,我院共获8项资助,其中面上项目5项,青年科学基金3项,立项经费349万。

刘云刚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批准号:42071187),其课题名称为《领域性理论及其视角下的在华跨国移民治理研究》(直接经费56万元)。刘云刚教授已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本项目是在前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面向中国当下移民输出和输入并行的现实,以在华跨国移民为研究对象,从移民领域性视角出发,探讨基于领域性的跨国移民治理分析框架,以及自上而下的外国人管理政策(领域化)与自下而上的跨国移民行为(去领域化)的协商互动,分析比较领域化治理的成效和问题。以期总结在华跨国移民领域化治理的原理与方法,拓展在华跨国移民治理研究的理论视野,推动领域性理论的应用,为我国跨国移民治理提供地理学的贡献。

强明瑞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批准号:42071109),其课题名称为《共和盆地西部低洼地形成与末次冰期粉尘释放》(直接费用55万)。强明瑞教授已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粉尘释放本质上是地表强烈风蚀的动态过程,因此过去源区粉尘释放强度变化及其驱动机制等信息难以保存。项目拟利用风蚀-粉尘释放后的源区地貌格局及物质组成等地质结果重建末次冰期不同时段的粉尘释放强度。选择共和盆地西部低洼地为研究对象,通过地貌面分析,明确低洼地形成时物质移出动力过程的唯一性,即风力吹飏;依据地貌学、沉积学、第四纪地质学原理与方法,对释放粉尘的物质来源、体量、粒级范围、时代进行限定;结合低洼地内不同层状地貌面的形成年龄,定量或半定量估算末次冰期不同时段的粉尘释放水平。预期研究结果应是目前学术界较为有效和现实的针对末次冰期粉尘释放强度的评估。项目的开展有助于深入理解过去亚洲粉尘释放过程与机制,能够为粉尘地质记录的合理解释提供科学依据,也能为粉尘释放数值模式输出结果的校验提供参考。

薛积彬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批准号:42071108),其课题名称为《华南热带地区晚第四纪古火对古环境变化的响应与机制研究》(直接费用55万)。自2011年至今,薛积彬教授已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在当前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全球多地频发的森林大火与气候环境之间的关系已成为各国政府、科学界和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热门议题,进而针对地史时期古火活动及成因机制的研究也已成为当前学科前沿热点问题之一。对我国东部季风区地史时期的古火研究近年来取得很大进展,但主要以来自亚热带和温带地区的记录居多,而针对华南热带地区的古火研究仍然非常匮乏,这严重制约了我们对该地区古火活动及其影响机制的认识。本次获批项目是在大量前期工作基础上发现并提炼出的新问题和新内容,本项目的开展将进一步充实华南热带地区古火与古环境演变的海陆对比研究,并可为全球变暖背景下本地区未来天然火的发生趋势预测和评估提供历史相似型与科学依据。

付迎春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批准号:42071399),其课题名称为《基于遥感影像时空谱特征联合的城市更新知识图谱构建研究》(直接经费55万元)。在城市更新内涵发展背景下,针对场景高频变化与分类多任务特性在高时间和高空间分辨率影像协同处理提出的需求,从场景时空谱特征融合与深度学习变化分析模型的构建出发,探究集成场景街景变化的时-空-谱-属性协同的学习感知推理机制,有助于实现遥感时空谱与更新知识图谱间的相互映射与表达。以期拓展面向更新变化检测的知识图谱理论认知,为拓展遥感信息在城市相关领域的应用提供崭新的思路和方法,实践层面将为城市更新存量优化的空间落实提供科学的甄别依据,为城市更新可持续发展采取合理的开发与保护措施提供决策参考。

李鹏副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批准号:42071173),其课题名称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珠三角在华跨国移民的情感地缘政治研究》(直接经费56万元)。本课题延续李鹏副教授前一个自然科学基金对于跨国穆斯林移民的研究,在中国发起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转向对珠三角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移民的研究。课题拟选取不同国家的在华移民为研究对象,聚焦于“情感地缘政治”的理论视角,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探讨话语建构和日常生活实践如何影响一带一路沿线在华跨国移民的对华情感,并与宏观层面的地缘政治发生互动。本项目将话语建构、日常生活实践与具体的国家地缘环境与全球化进程相结合,试图从在华跨国移民的视角深化一带一路战略对全球不同地区的社会影响的认识,丰富学术界对于国际关系的社会层面的理解。本课题在理论上借鉴了批判地缘政治的理论视角,希望从在华跨国移民这一深度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实践的群体的视角,探讨他们对于重大地缘政治事件的情感响应的地理差异及生产机制。课题拟为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提供政策支持。

买欣博士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批准号:42001197),其课题名称为《快速城市化背景下的乡村韧性研究:评价体系、影响因素与作用机制》(直接经费24万元)。本项目在快速城市化背景下,从内生视角出发,解析城郊乡村应对广泛的城乡空间重构的反馈与响应过程,从而探究乡村韧性的构成、影响因素与作用机制。项目从居民自身的认知与行动解构乡村韧性,以期深化乡村转型发展的动力学研究,为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与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郝珖存博士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批准号:32001142),其课题名称为《极端降雨对氮添加下典型草原生态系统生产力稳定性的影响机制研究》(直接经费24万)。该项目拟研究氮沉降和极端降雨交互作用下草地群落物种多样性-生产力时间稳定性-抵抗力三者之间的关系与反馈机制。综合考虑了极端降雨和氮沉降两个全球变化因素对生产力时间稳定性、抵抗力及其协同关系的影响,试图考察时间稳定性与抵抗力的协同关系对物种多样性的依赖。预期项目成果将在一定程度上丰富和发展恢复生态学和全球变化生态学的理论研究。

丁浒博士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青年基金项目(批准号:42001329),其课题名称为《深度特征融合的黄土微地貌精细化提取模型研究》(直接经费24万元)。黄土微地貌表征了微小尺度下物质、能量随时间在地表的分配结果。对黄土微地貌进行精细化提取能够为土壤流失及水土保持等相关研究提供本底数据,同时也可作为研究地貌演化发育的基础性数据集。现阶段针对黄土微地貌的提取研究大多是以基于点、线要素进行提取的二元化视角,虽具有较高空间定位精度,但无法全面表达微地貌单元的个体特征。该项目针对现有研究的不足之处,拟以高精度DEM,高分辨率遥感影像为数据源,综合数字地形分析、面向地理对象影像分析、深度学习等理论与方法,构建面向黄土微地貌的精细化提取模型,本项目的开展将拓展 DEM 数字地形分析的方法体系,并可望对黄土高原生态修复与水土保持治理提供技术支撑。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高级别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通过组织申报讲座、专家辅导等措施,鼓励广大教师积极申报。

 

 

供稿 | 地理科学学院

责任编辑 | 何雪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