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新人立新旗,“队长招募令”正在为你送达!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通知公告2021-04-11 09:41:1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百年大党

恰风华正茂

青春少年

逐梦新时代

于实践赓续信念

2021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

正式拉开序幕

 

第一项实践队伍队长招募

欢迎大家踊跃报名!

 

什么是三下乡?

 

三下乡是指“文化、科技、卫生”下乡,本质上是现代化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相关知识的“下乡”,是各高校在暑期开展的一项意在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社会实践活动。

 

队伍介绍

(以下队伍排名不分前后)

 

湛江红树林生态考察队

 

实践地点:湛江雷州市九龙山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

队伍简介:作为一支专业调研型的暑期社会实践队伍,湛江红树林生态考察队成立于2016年,曾荣获优秀团队、优秀实践成果等多个奖项。队伍将于8月中旬准时出发。在这里,有扎根于滩涂的红树,有上蹿下跳的弹涂鱼,还有为保护这片海岸,不辞辛劳的可爱之人。这里既有探索自然的野外考察,也有借助遥感及GIS技术的技术探索,还有进入基层的深入体验,红爱家族期待你的加入~

队伍的简称是:红爱家族

红爱家族的口号是:保护红树林,我们在路上!

红爱家族的宗旨是:服务、保护、宣传!

 

微信图片_20210411095328.jpg

 

承阳服务队

 

实践地点:汕头市岐山第二中学

实践对象:六、七、八年级学生

队伍介绍:承阳服务队,将教育帮扶实践服务与专业调研实践活动相结合,以“承心之旅,筑梦阳帆”为主题,从2012年启航至今已经10年,曾多次获得校级院级优秀队伍、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等荣誉。承阳有机智可爱的我们,共同与小朋友欢声笑语,创造一个不一样的夏天。在这里,你可以积累授课经验,把脑子里的奇思妙想和孩子们一起创造;在这里,你可以用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为我们记录生活;在这里,你可以尝试专业调研,走遍汕头的大街小巷。数一数,今年2021就缺你这只小橙羊!

 

微信图片_20210411095351.jpg

 

南澳服务队

 

实践地点:广东省汕头市南澳中学

获奖情况:2019年荣获广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立项、华南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

队伍介绍:华师地科南澳志愿服务队自2008年以来在广东省汕头市南澳中学建立实践基地,与南澳中学、共青团南澳县委员会、南澳气象局、南澳旅游局等工作单位积极联系并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受到当地学生、群众的热烈欢迎。2020年,借云实践的契机,队伍开始转型探寻海洋环境保护之路,希望用自己的力量来保护海洋生态。

 

微信图片_20210411095355.jpg

 

鮀浦服务队

 

实践地点:广东省汕头市鮀浦中心学校

获奖情况:2020年荣获华南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

队伍介绍:华师地科鮀浦服务队自2016年以来先后在广东省汕头市鮀浦中学、广东省汕头市鮀浦中心学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当地开设地理相关特色课程,广受当地学生、家长的好评。

 

微信图片_20210411095359.jpg

十九大宣讲团

 

获奖情况:获评“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广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等

队伍介绍: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十九大宣讲团创建于2016年,本硕博联合,多民族生合作。目前已开展“叶挺故乡行”、“叶剑英元帅故乡行”、“蕉岭红色苏区行”、“广西百色十九大宣讲”、“线上云宣讲”等五次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宣讲十九大精神、采访优秀人物、播红色电影、重走红军路、群众大舞台、红色演出等特色活动,深入群众扎根红色土壤,打通“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正能量。

 

微信图片_20210411095404.jpg

 

熠启服务队

 

实践地点:肇庆市怀集县马宁中学

队伍介绍:熠启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这支队伍由教务组、调研组和宣传组构成。教务组为当地学生开展兴趣课程,调研组实地调查当地的风土人情,宣传组记录下当地的美好瞬间,该服务队致力于将自身在学校所习得的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为当地的教育事业、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411095407.jpg

 

澄曦服务队

 

实践地点:汕头市澄海慧文小学

队伍理念:“为改变创造可能”

队伍介绍:澄曦服务队于2012年在汕头市澄海慧文小学建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曾在2019年荣获省级重点队伍。十年澄曦,光热不息。队伍秉承“为改变创造可能”的公益理念,关注流动儿童成长环境,联动社会资源,将持续用行动来改善流动儿童学习资源匮乏和家庭条件困难难的现状。

 

微信图片_20210411095410.jpg

 

源梦服务队

 

队伍宗旨:坚持“以生为本”倾注关怀、贴近生活设计活动,旨在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

队伍介绍:线上教学实践既承袭了队伍多年的实践传统,又充分考虑了特殊时期状况。形式上,采用“课堂直播+QQ答疑”模式,既注重课堂质量,也注重学习成效;内容上,开设以自然科学和人文生活结合为特色的课程,以兼具理性思维和人文素养为优势,充分利用队员专业优势、兴趣优势和学习经历打磨课堂,坚持“以生为本”倾注关怀、贴近生活设计活动,旨在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

 

微信图片_20210411095414.jpg

 

青梅服务队

 

实践地点:茂名长坡镇石龙中学

获奖情况:多次获评校级“优秀团队”、多篇调研报告获评校级和院级奖项

队伍介绍:青梅服务队建队已有十年,原于梅州五华开展实践,自2018年起前往茂名长坡镇石龙中学,开展初中支教活动和校内外调研活动。队伍设宣勤、教务、调研三大组,并在学科教学、兴趣课堂的基础上,队伍全员配合教务组开设课外研究导师制小组和经验分享讲座。建队多年,队伍拥有完备的下乡经验和丰硕的实践成果,多次获评校级“优秀团队”,多篇调研报告获评校级和院级奖项,是一支积极阳光、团结友爱的大队伍。

 

微信图片_20210411095418.jpg

 

木槿服务队

 

实践地点:广东省肇庆市高要区金渡镇褚国昌中心小学

队伍介绍: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木槿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与肇庆市高要区金渡镇褚国昌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联合举办地理科学夏令营实践活动。去年以线上、线下相互合作的全新模式开展活动,设置建军节主题课程、地理主题课程、防疫小知识课程等实践内容,拓宽视野,培养科学思维和信息素养能力;同时穿插见面会、兴趣运动会、文艺汇演等文娱类活动,劳逸结合。队伍立足实践,利用专业知识,以“信息素养”、“劳动课程”、“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为主题的开展教育类和地理科学类调研活动,获评院调研报告比赛二等奖一篇。

 

微信图片_20210411095424.jpg

 

以上是所有已经建成的队伍介绍

你是否有想要带领以上队伍继续创造辉煌的冲动

或者你希望创造一个全新的队伍

那就继续往下看

 

队长招募令

 

地理科学学院多年来坚持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目前有若干个已签约的实践基地。为使队长选拔更加公平公正公开,提高队伍建立规范性,增强队伍的活力和创新性,学院依然统一采用面试选拔的方式确立新一任社会实践队伍队长。

 

主要流程及细则

 

1、队长要求

① 熟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流程以及队伍相关情况。

② 具有较好的领导力、管理能力以及沟通能力。

③ 拥有较好的服务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及责任感。

④ 队长需具备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领导力与责任心,需经由所在年级辅导员推荐。

 

2、队长招募报名

队长招募采取线上报名的方式,有意竞选暑期社会实践队伍队长的同学可以点击以下“阅读原文”(提取码为sjbn)获取报名表,并将报名表于4月14日24点前发送至地科团委实践部公邮(hsdktwggsjb@163.com)参与竞选。

 

3、队长招募面试

① 面试时间:4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② 面试形式:线下面试

③ 面试内容:自我介绍+现场答辩

 

相信大家对今年的社会实践充满了期待

青春心向党

从百年风华汲取奋进力量

让我们继续书写实践芳华

队长招募结束后会发布队员招募的通知

敬请期待

 

图文来源 | 各社会实践队伍

地理科学学院团委实践部

责任编辑 | 地理科学科学学院深度编辑部 江宣萱

审核 | 何雪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