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致校友和用人单位的一封信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通知公告2021-05-13 22:02:4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亲爱的校友们、各界朋友们:

在这生机勃勃的初夏时节,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向您及家人致以最诚挚的祝福!感谢用人单位和校友们一直以来对学校和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热心关注和大力支持。当前境外疫情持续扩散蔓延,国内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在这个特殊而又关键的时期,为了更好地促进社会需求与人才供给精准对接,为用人单位提供更好的人才支持和招聘服务,进一步拓宽我院毕业生、在校生的就业实习渠道,我们将举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场招聘会,在此特向各界朋友介绍学院、专业和毕业生的相关情况,诚挚邀请校友和各界朋友为我院学生提供更多宝贵的就业岗位和发展平台。

 

学院介绍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前身是1933年8月成立的勷勤大学师范学院的博物地理系,1941年8月成立广东省立文理学院史地系,1947年2月成立广东省立文理学院地理系,1951年10月成立华南师范学院地理系,1952年11月南昌大学师范部地理专修科和湖南大学史地系地理专修科相继并入,1982年10月改称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系,2004年12月成立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学院现拥有地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一级学科硕士点(含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景观生态规划与管理、城市与区域规划等二级学科)和学科教学(地理)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地理科学(国家特色专业和广东省名牌专业)、地理信息科学(广东省特色专业)、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4个本科专业。地理学一级学科在“软科2020中国最好学科排名”12名,地理科学专业和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分别在2019年和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在2020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入选学校2021年度“优势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专业介绍

研究生

自然地理学

依托国家级大学生实践基地,入选广东省重点学科建设点。毕业生能熟练运用自然地理学相关知识,胜任研究所、土地规划等事业单位和有关部门的工作。

人文地理学

培养具有从事国土、资源与环境、城镇规划、旅游等经济建设和相关管理工作能力的高层次综合型优秀人才。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以地理学、测绘与计算机信息科学的逻辑思维培养训练为基础,掌握遥感对地观测 、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时空大数据挖掘分析的地理信息科学知识,培养具有宽视野-厚基础-创新能力的专业人才,能够在高等学校与科研机构继续深造,面向国家及粤港澳大湾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需要,培养研究与设计、开发、工程实施的高层次复合型优秀人才。

景观生态规划与管理

培养具备景观生态规划与管理、生态保护与管理、园林生态布局、生态旅游规划与管理等方面专业技能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城市与区域规划

培养适应城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掌握空间规划与管制的专业理论和现代技术手段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课程与教学论

培养具备良好的教师道德和科研精神,能够独立开展高中地理教学与研究,掌握扎实的现代教育理念与地理教学方法,具有先进的地理教育理念,扎实的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以及地理专业基础知识、娴熟的地理课堂教学技能、较好的地理教育科研能力以及班级管理能力,胜任高中地理教学与管理等工作的研究型卓越地理教师。

学科教学(地理)

培养具备良好的学术道德和钻研精神,能够独立开展中学地理教学与研究,掌握扎实的现代地理教育专业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地理教育理念和熟练的地理教学技能,胜任中学地理教育与管理等工作的优秀地理教师。

 

本科生

地理科学(师范)

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面向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发展需求, 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遵循“立德树人、自主发展、追求卓越”教育理念,培养掌握现代地理科学和教育科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扎实的地理学实践与实验技能,了解地理学及其相关教育理论的前沿进展,能够运用现代教育信息等新技术与方法开展教学,热爱教学事业的创新型地理教师。

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地理科学导论、地球概论、地图学、地质学、地貌学、气象学与气候学、水文学与水资源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城市地理学、人口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概论、环境学概论、中国地理、世界地理、地理教学论、心理学、教育学等课程。除理论学习外,还开设了室内实验、野外实习、微课训练、教育见习和实习等大量的实践类课程。

地理信息科学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20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广东省特色专业,目前已经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一体的培养体系。本专业在地理学和测绘学基础之上,以计算机、卫星遥感RS和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为主要技术手段,着重研究地理时空大数据的采集、处理、存储、分析、仿真模拟和表达方法与技术。随着各行各业和国家各个部门信息化智能化的进程,本专业已被全面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渗透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影响着社会获取信息的能力和方式。同时,伴随着国内从事地理信息系统工程开发的高科技企业的增多和发展壮大,对该专业人才的需求还在持续增大,专业就业前景广阔。

地理信息科学是一门交叉性很强的学科,所学内容广泛,包括测绘科学、卫星遥感、全球导航卫星系统、计算机科学、地理科学、数学及物理学等。主要培养能在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技术开发、科学研究、教学或信息处理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以人文地理和城乡规划理论为基础,以国土空间规划为指向,立足人文地理的研究方法和城乡规划的技术路径,培养具备地理科学思维、掌握地理信息技术、具有较强的自然地理背景,同时具有较完备的规划理论与初步的规划实践能力,可以在城乡规划管理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国土规划、区域规划与治理、城乡管理与发展研究和城乡规划编制工作,具备团队协作、敬业爱岗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的中、高级复合型人才;并为相关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研究生教育培养输送高层次优秀人才。

知识全面、应用灵活、适应广泛、突出城乡建设规划是本专业的培养特色。开设课程主要包括人文地理学、城市地理学、经济地理学、旅游地理学、文化地理学、政治地理学、城乡规划原理等基础理论类课程,地图学、测量学、地理信息技术、遥感应用技术、规划制图技术等基本工具类课程,建筑设计、修建性详细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管理法规等应用类课程,还有每学期配合讲授课程安排的室内外实践和实习类课程,以及专业实践实习。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掌握相应的遥感分析与地理信息处理等技术手段,接受良好的地理实验分析与野外调查训练,了解当前中国和全球面临的资源和环境问题,对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等国家需求具备一定的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能在相关科研教学单位、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自然地理、资源环境基础研究和资源管理、环境保护或应用的复合型专门人才,并为相关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研究生教育培养输送高素质人才。

本专业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突出土地资源与环境景观生态规划。开设课程主要包括:地质学、地貌学、气象与气候学、水文与水资源学、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环境科学、生态学等基础理论类课程,地图学、测量学、地理信息技术、遥感应用技术等基本工具类课程,土地规划、环境规划等应用类课程,以及室内外的自然地理实验、环境检测实验,野外实习、实践和专业实习。

 

学生介绍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重视学生的品德教育和素质教育,为我国特别是华南地区输送了大量优秀的地理专业人才。毕业生扎根大地,奋发进取,活跃在各行各业,为祖国发展贡献地理人的力量。学生先后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一等奖、全国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展示交流活动特等奖、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特等奖、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城乡社会实践调研报告佳作奖、全国百强实践团队、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等佳绩。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广东电视台新闻联播、南方日报等媒体先后报道了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此时此刻,有一群朝气蓬勃的毕业生们,想要和您分享关于他们地理式的青春年华…… 

风餐露宿探真理,以苦为乐益终身

我是来自自然地理学的博士生,很开心我的整个大学生涯都与地理相伴。自然地理专业的师生们经常要到各地出野外,曾经在天已经黑透的时候还在到处都是碎瓦的废弃古城测量,也曾经在陡峭的沙丘上一遍一遍的翻滚嬉戏。我们爬过高山、越过沙漠、蹚过沼泽,从全国各地扛着一袋袋的土、一袋袋的沙、一袋袋的岩石,风尘仆仆地回到华师。野外工作虽然让我很疲惫,也经常晒到爹妈都认不出我是谁,但与同门、与老师同吃同住共同努力的日子,将是值得我铭记一生的宝贵财富。

生活不止学术,也有诗和远方

我是来自学科教学(地理)的硕士研究生,在华师我度过了充实的大学时光。在学习专业知识之余,我也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学院排球队、田径场都有我的身影;我也喜欢游览地理课堂上描述的神奇地理景观,以身实践,亲身感受祖国的地貌景色,感受大地的魅力;学术研究上,我也不落下,积极研读文献,发表了若干文章。大学时光,虽说不长,但也可以充实和多彩,生活不止有学术,也有阳光和美景,我将继续秉持初心,从华师出发,下一站走向更加多彩的生活。

云间生桃李

在读书期间经历了难忘的一段时光——疫情的突然爆发,万千斗士都投入到抗疫队伍之中,作为一名华师学子,我也时常寻思着如何为抗击疫情贡献所学知识。为此,我积极加入学校、学院组织的“云支教”活动,以远程支教的形式,为医护人员的子女进行家教辅导,减轻医护人员子女的学习负担。很高兴能够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也励志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教育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发挥教育工作者的力量。

实践出真知

我是来自城市与区域规划的硕士研究生,很开心进入华师地科院温暖大家庭。参与专业课程小组项目和师门规划项目的时候,我发现,每一个课题、每一项规划,从研究思路到编写内容到最后实施,每一步都需要与指导老师、合作组同学进行大量的商讨;在这过程中不仅可以将理论知识活学活用,还能够和项目组成员一起激发灵感、攻克难点、互帮互助。每个需要加班赶稿制图的夜晚都是大家一起奋斗的美好时光。在完成一个又一个项目之后,不仅可以收获实操技能,更重要的是与大家的感情更为稳固深厚,我们互相取长补短,合作成长。这些宝贵的时光都会成为我日后人生路勤勉力行的温暖明灯。

日久见真情

我是来自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的博士生。还记得第一次来到广州的时候,路边随处可见的花儿,不禁让人觉得心花怒放。第一次走进华师,就觉得很亲近,感受到了华师扑面而来的人文气息、悠久的历史。一个来自北方的姑娘,第一次感受到了冬天也是翠绿色,冬天也可以艳阳高照。与广州相遇的这几年,与华师相遇的这几年,我爱上了这里的风土人情,爱上了这里四季如夏,希望不负遇见,在未来的工作生涯中,能够继续留住广州的美,冲呀!

从华师走向世界

我是来自人文地理学的博士生。在导师和同门的不断鼓励与督促下,让我在一次次的讨论、汇报和撰写文章中逐渐领略到了学术的魅力;还有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我才有出国的机会亲身实践地理人“用脚丈量大地”的精神。从厌恶学习、逃避学习到最后最后爱上了学习、爱上了学术,这个纠缠复杂的过程与经验以及在学院的这几年将是我人生中最值得回忆的美好时光。

结缘合唱团,迈入新舞台

要说大学里最让我感到意外与惊喜的,是从大一加入合唱团开始,合唱便成为了我大学生涯中中最为热爱的事。有幸成为地科王者合唱团的一员,她带给我的不只是关于唱歌技巧上的知识,更多的是与合唱结缘的美好回忆。从内蒙古到庐山、从院楼门口到音乐厅,合唱的歌声不会受到地域的限制;从陌生到相知相识,再到并肩作战,我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随着学业日渐繁重,我与合唱团渐行渐远,但我仍热衷于当合唱比赛的观众,继续见证合唱团的辉煌时刻。

忠实内心的选择

我是来自地理科学(师范)的本科生。大学期间参与过很多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大街小巷,走进千家万户,力所能及地奉献我的光和热。我曾到达广东惠来、广西百色等地方,还跟随学院十九大宣讲团去往广西百色,面向群众开展互动式、接地气的红色宣讲,传播红色精神。疫情也没能阻挡我的脚步,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参加“云义教”志愿活动,成为“华师青年战疫云支教突击队”的一员,远程为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提供远程辅导,力所能及地为抗疫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成为毕业生的这一年,我选择去到西藏林芝开展援藏支教,开始我的教育事业。星光不负赶路人,我的大学通过志愿服务与社会接轨,毕业之际,我因这些时光更加从容自信。

行走在中国,力行在路上

大学来,我一直牢记地科人“用脚步丈量大地,以实践探究真理”的信念,积极实践,一路前行,在实践中加深对专业的理解。走沙漠、登高山、下碧海、感民俗,在岩石中寻觅历史记录下的信息,在云卷云舒中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穿梭红树林中揭开海洋卫士的神秘面纱,在风俗中感悟传承千百年的历史人文风情,收获到的是天宽地阔里的人生课堂以及更加扎实的专业功底。

 

 这是他们的故事,也是华南师大地理学子的青春缩影。诚挚欢迎用人单位来招聘人才,我们将根据用人单位的具体需求提供招聘支持服务:及时发布招聘信息和单位宣讲资料、协办线上宣讲会或招聘会、协助面试考察和毕业生推荐等。

如果您有意愿参加我们拟在5月16日(周日)开展的线下招聘会,请提前将贵单位的营业执照与招聘简章发至dklianluofazhan@163.com(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联络发展部);我们学院已连续五年举办实习就业招聘会,每年均吸引众多学生和用人单位参加,今年将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开展,诚邀您的参与!

如果贵单位有招聘或宣讲需求,请联系地理科学学院(本科生招聘联系人李老师020-85211379/979087089@qq.com ,研究生招聘联系人李老师,020-85214766、598309327@qq.com),我们将全力协助开展相关工作;同时非常欢迎校友们、用人单位代表分享行业动态、生涯经历、求职经验,您的宝贵经验与热忱分享将为学生们提供更丰富更多元的成长指导。



此外,我们向贵单位推介青年大学生“展翅计划”项目。团省委面向全省在读大学生、应届毕业生、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开展“展翅计划”大学生创业就业创业能力提升活动。自2014年开展以来,至今已服务破百万个青年大学生,提供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企”、“500强企业”和“基层一线”合计40万个岗位。

 在展翅计划上,企事业单位可获得(包括但不限于)面向全省大学生免费的线上宣传、精准面向大学生群体发布招聘信息、对接学院校企合作举办招聘会、与优质专业对口学生交流的渠道等机会,起到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欢迎有招聘需求并希望在展翅计划上发布需求的企业联系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团委实践部hsdktwggsjb@163.com,更多信息请点击下方下载《展翅计划操作手册企业展翅计划操作手册企业版》(注:2020年版本同样适用)。


文件下载:展翅计划操作指南(用人单位版)(1).pdf

 

2021年,在学院奋力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的关键时刻,恳请校友们、各界朋友们继续支持实习和就业工作。衷心感谢校友和用人单位一直以来对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就业工作的大力支持!祝愿校友和用人单位事业进步蒸蒸日上、一切顺遂!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2021年5月13日

文字 | 冯静 张东宁 赵毅彤等

责任编辑 | 冯梓明 李汉杰 刘小红 雷钦钧

审核 | 何雪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