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地理课 | 地球概论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1-06-10 12:43:2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一、课程基本信息

 

Screenshot_20210610_124039_com.tencent.mm_edit_319248970259619.jpg

 

二、课程介绍

 

《地球概论》课程主要阐述行星地球在宇宙空间中的地位和其一般运动规律,并揭示这些规律同地球自然地理环境形成之间的本质联系,特别是提供同太阳辐射(热量)在地球表面上的分布和变化、与地球运动(自转和公转)有关的天文知识及理解其地理意义等。通过对有关课程内容的讲授和辨析,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辩证唯物主义宇宙观,建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和目标要求大致可概括为以下四个方面:

1、理解地球表面点的位置和天体在天球上所处位置的表达方法;

2、认识行星地球所处的宇宙环境和地球在宇宙中的地位,了解天体的类型、天体系统及天体的起源和演化;

3、理解行星地球的运动(自转和公转)规律和特性,以及地球同太阳、月球等天体之间相互关系的基本知识,认识它们对地球地理环境形成和发展的作用;

4、掌握一些简易天文观测的基本方法。

 

三、课程用书或教材

 

金祖孟编著,陈自悟修订,《地球概论(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1997年。

 

四、学习建议

 

在《地球概论》中,天文学方面的知识所占比重较大,是一门抽象性很强的课程,这就要求大家要时常跳出地球之外将自身置于宇宙空间当中,设想自己只是宇宙空间中的一个旁观者进而来想像和体会地球在宇宙空间中所处的位置和其运动状态。

《地球概论》不是一门枯燥和无聊的课程,其实很多教材上的内容就在我们的身边,日常要多注意观察和总结。比如,月相的变化——只要天气条件适合的日子里每天晚上抬头看看天空的月亮,然后再想想太阳-月亮-地球三者之间现在是个什么样子……就是这么简单!

从两千多年前的“地心说”,到四百多年前的“日心说”,再到近百年前人类的视野由银河系扩展到河外星系,人类对宇宙的探索步伐从未停止。随着人类逐渐进入太空时代,人们需要了解的宇宙空间知识也将越来越多,通过《地球概论》来给大家普及一定的天文学知识实际上也是适应未来时代发展的需要,也希望大家在平时要多关注一些天文学方面的最新进展。教材的更新速度是缓慢的,但我们头脑中的地概内容要保持与时俱进。

——薛积彬老师

 

mmexport1623299852846.jpg

 

1、老师上课要好好听讲,这非常重要;

2、除了老师布置的习题,每一章的课后练习都要尽量看一遍;

3、对于不懂的问题要及时请教老师;

4、考试前最好把课后习题都做一遍,并且提前复习知识点,不要设想突击完成;

5、考试过程中要放松心态,不要纠结于不会的题目。

——2018 麦鉴锋

 

五、优秀笔记

 

mmexport1623299856577.jpg

mmexport1623299859052.jpg

mmexport1623299864257.jpg

mmexport1623299866833.jpg

2020 蒋馨

 

采写 | 地理科学学院信息中心深度编辑部 王若谷

执行编辑 | 地理科学学院信息中心深度编辑部 朱可

责任编辑 | 薛积彬 何雪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