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地理课 | 气象学与水文学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1-06-15 16:12:4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一、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课程性质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气象学与水文学

3

64(理论)

必修课

第3学期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

闭卷考试

二、课程介绍

本课程包括气象学、水文学两部分。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大气的物理过程、天气的变化规律、气候的形成和变化有一定的了解;掌握地球上水的性质、分布、循环、运动变化规律,及其与地理环境、人类社会之间的相互关系;从学科发展的角度阐述、理解相关内容。主要培养学生气象学与水文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了解气象科学与水文科学领域的最新进展,为地理学科后续课程的学习提供必要的知识准备。

三、课程用书

1、《自然地理学》,刘南威  

2、《气象学与气候学》,周淑珍  

3、《水文学》,管华

四、学习建议

希望同学们平时多留意身边的气象气候特征与水文现象,对较难理解的内容尽可能边画草图边理解,对需要计算的内容要付出时间去认认真真地计算。这门课需要大家要用心、主动去学。希望同学们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提前预习,上课认真做好笔记。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多关注和思考“自然-社会”之间的关联和两者间的相互关系。

——汪丽娜老师

课上紧跟老师思路。这门课授课方式十分灵活,经常有课堂讨论和提问以及课后作业,课上也要求课堂上一定紧跟老师的思路。关于一些核心内容,老师在课堂上会向同学们分享分析问题的方法,通过课堂讨论的方式激发同学们的思考,带领大家一步步分析。

学会举一反三。由于课堂时间有限,老师无法全面讲解,只能挑选问题的个别情况进行分析,大家应该学习老师的分析思路,举一反三。

合理安排学习时间。老师讲课基本按照课本顺序,对于难度较大的重要知识点在课堂上会详细讲授,这些内容也是该课程的重点考察内容,需要做到四会。由于涉及到气象气候和水文学的两大课程,因此在课后也应适当的安排时间学习,以便更好地消化课上讲授的知识。

——2019级 张云菲

五、学生笔记

1.jpg

1.jpg

2019级 于泳

采写 | 地理科学学院信息中心深度编辑部 赵如雨

执行编辑 | 地理科学学院信息中心新媒体部 廖梦榆

责任编辑 | 汪丽娜 何雪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