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在路上 | 探访农民讲习所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1-06-18 18:57:5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2021年,地理科学学院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校团委关于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的相关通知,组织开展寒假红色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通过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国情、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在红色专项社会实践中受到教育、坚定信念,形成了一批有真情实感的心得体会、调研报告和视频图片等实践成果。

 

在地理科学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学院团委、各团支部积极动员、组织广大青年广泛参与,选送16个红色专项项目上报学校参评,学院荣获“寒假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院将通过学院官微陆续推出优秀项目实践成果、实践故事、实践收获,分享当代青年对党的深厚感情和坚定信仰,展现我院师生深入基层调研、扎根中国大地的务实品质。

 

游览红色景致,传承红色基因

 

——探访农民讲习所

 

探访红色故地 践行初心使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校团委组织开展2021年华南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挑战杯”红色专项),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鼓励广大青年关注基层,走向社会,通过社会实践接受红色教育,感受了党的红色精神伟力,进一步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小组成员响应号召,通过探访红色故地,开展实证研究,践行初心使命,喜迎建党百年。


01 团队风采


队伍成员 

 

 

劳家荣 地理科学学院2002支部

 

李欣谕 地理科学学院2001支部

 

阙晨露 地理科学学院2002支部

 

陈冰琼 地理科学学院2002支部

 

曾玥彤 地理科学学院2004支部

 

莫海琪 地理科学学院2002支部

 

 

 

微信图片_20210618190020.jpg

小组成员合影

 

 

本队伍6名成员分工明细,配合默契,充分发挥了小组成员各自不同的专长和学科背景,让调研更加具有深度和广度。

 

02 研究缘起

 

作为中国革命兴起的重镇、广东近现代史的革命策源地,广州市的红色记忆薪火相传、经久不息。在这重要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小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红色旅游重要讲话精神,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积极探访红色旅游项目。先后多次来到广州市农讲所等地接受红色教育和实地考察,开展了题为“以农讲所为例的广州市大学生红色旅游现状分析——基于华南师范大学广州两校区本科生的研究”的寒假实践调研活动。并深入广州市烈士陵园、中山纪念堂等其他红色旅游景点,开展了细致的调研工作,对广州市红色旅游的发展状况和大学生的红色旅游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210618190032.jpg

小组成员在农讲所参加讲解志愿服务活动

 

03 背景介绍

 

农讲所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为唤起农民觉悟而创办的革命学校,“农为党本”正是革命运动的伟大初心。毛泽东同志亲自担任农讲所所长和教员,除主持管理农讲所所务工作外,他还亲自给学员上课,主编了《农民问题丛刊》,它汇集了教员讲义、学生调查报告、农运策略等材料,为农讲所学员以及全国的农运干部提供了丰富而宝贵的学习材料。

 

微信图片_20210618190038.jpg

 

在中国革命的峥嵘岁月里,农讲所教员和学员不畏牺牲,英勇奋斗,在我党的三大起义中,他们都作出重要的贡献。1927年8月,南昌起义爆发,农讲所教员周恩来、恽代英、李立三、彭湃等组成了前敌委员会,以周恩来为书记,领导了这次起义。同年9月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农讲所学员袁福清、李渭璜等人参加了起义。1927年12月,广州起义爆发。广州农讲所师生恽代英、周其鉴、赵自选、梁桂华等参加了起义。在建国后,农讲所还有四位同志——陈子彬,曹广化,高文华,王首道投入到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当中。

 

微信图片_20210618190043.jpg

 

农讲所中走出了无数能人志士,他们秉承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不向困难低头、不被挫折压倒,为了祖国的崛起不惜奉献一切。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共同本色,也是永远值得我们大学生传承的精神火炬。

 

04  实践过程

 

为了了解广州红色旅游开展情况,探究红色旅游在大学生群体内部的影响力,本项目选定了毛泽东同志主办广州市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为主要案例,以华南师范大学广州两校区本科生为调研对象展开此次调研,采用以质性研究为主,辅以量化研究的研究方法。

 

2021年1月26号到2月10号,小组成员多次前往在农讲所等多个广州市著名红色景点,开展了细致的实地调研工作,运用半结构式观察指标表,深入地调查并分析广州市红色旅游的发展情况,并通过线上定向发放自填式问卷和访谈的形式,收集相关数据。

 

在完成数据收集后,我们对问卷数据进行了量化分析、总结和分析访谈情况,发现学生群体在红色旅游上对学校统一组织具有依赖性,红色旅游景点的宣传力度、硬件设施情况和文化内涵丰富度都会影响学生群体的旅游意愿。对此我们在调研报告中提出了相应的实质性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618190049.jpg

研究过程流程图


05  活动感想

 

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我们在红色旅游中重温红色岁月,品味红色文化,在红色景致中感受革命战争年代的意志品格,在沐浴红色文化中感悟新时代的奋斗精神。

 

通过此次调研,团队成员进一步感悟崇高、净化心灵,益德益志、升华境界,将讲好红色故事为己任,力图向青年大学习进一步推介红色旅游项目。作为当代大学生一员,我们号召广大青年,积极参加红色旅游活动,共同传承好红色基因,把人生的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图片 | 劳家荣 莫海琪 曾玥彤 蒋馨

 

文字 | 劳家荣 阙晨露 陈冰琼 李欣谕 莫海琪 曾玥彤

 

责任编辑 | 地理科学学院深度编辑部 江宣萱

 

审核 | 何雪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