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地理课 | 地理信息服务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1-07-06 12:54:1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一、基本信息

1.png


二、课程介绍


地理信息服务(geographic information service)概念最初由Oliver Gunther 和Rudolf Muller 提出,基于互联网的GIS 建立一种面向服务的商业模式,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按需获得和使用地理数据及计算服务,如地图服务、空间数据格式转换等。地理信息服务的发展标志着GIS 正在从专业技术领域走向社会化地理信息服务领域。

本课程涵盖以下学习内容:地理信息服务概论(WebGIS、云GIS、VGI GIS、OpenGIS概念);计算机网络及各类协议原理、地理信息服务构建与关键技术、ArcGIS Server服务体系、ArcGIS Online的Web地图、场景托管服务及应用程序共享、多源数据无缝访问(本地数据与众源数据、文本数据、OGC WMS/WFS/WMTS开放地图数据)。

ArcGIS Online为用户提供了在云端运行的地理空间云平台。它帮助用户以Web的方式来发现、组织与发布自己的地图资源,制作Web地图与场景并将地理信息共享给其它用户。其中,丰富的地图故事模板结合图像、音频视频和三维场景,以及智能制图支持丰富的故事叙事与地理信息时空分析。


三、学习建议


通过学习这门课,借助云平台工具实现数据、资源、软件与服务的共建共享,让每一个人成为地理信息的创建者和使用者,既丰富了用户体验又赋能地理信息科学的发展。互联网与地理信息服务相互促进发展,同学们学习时多看网站多动手多思考。软件只是为我所用,系统服务设计的思维训练才是课程的目标。通过这门课学习,很多同学参加了全国ESRI故事地图服务大赛,方便地在全球数据生态圈及ArcGIS Online云平台上分享自己的数据和地图。同学们用心地完成了本次红色故事地图作业,一起来看看他们讲述的红色地图故事。

——付迎春老师


四、优秀笔记

2.jpg

3.jpg

4.jpg

赖淑婷同学的笔记


五、课程剪影

——通过红色故事地图学习党史


近日,2018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同学以小组作业形式完成了丰富多样的红色地图故事绘制。本次红色地图服务故事作品,由小组自行选题设计与完成,应用ArcGIS Online讲述丰富多彩的红色地图主题制图及分析,以下是系统精彩截图:(1)~(9)。


5.jpg

(1)广州十大红色革命景点


6.png

7.png

(2)全国爱国教育基地主题地图服务


8.png

(3)中共萌芽——早期党组织的建立


9.png

(4)湖南省红色旅游服务地图


fbde28100ecae9afc83fdd5074abd97.png

(5)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历史沿革


11.jpg

(6)长征纪念碑


22.jpg

(7)长征路线


33.jpg

(8)长征故事地图


44.jpg

(9)重走长征路


1.故事地图内容丰富

本次云端重走长征路主题,各组视角和特点不一样。


第9小组设计思路:党团员们空有一颗想重走长征路的心,却无法真正用双脚丈量红军走过的道路。本地图内容元素丰富,包含地图、文字、图像以及音视频等多种多媒体素材,我们将这些素材有序生动地组织起来,以虚拟的形式重新展示了红军第五次反围剿走过的道理,略微弥补了党员们的遗憾,并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党团员们的思想建设。结合ArcGIS Online平台,本地图更是简单易用,无论是GIS 专业用户亦或是普通大众均可轻松上手。界面简洁大气,故事流畅清晰,插图生动形象,地图符合地图学的基本要求,格调高、可读性强、立意深刻,能给读者以视觉与情感上的双重享受。恰逢建党100 周年,以此红色地图为党和国家献礼!




第7小组设计思路:四渡赤水战役历时三个多月。这次战役,红军实行高度灵活机动的运动战方针,纵横驰骋于川、黔、滇边境广大地区,迂回穿插于敌人数十万重兵之间,积极寻求战机,有效地歼灭敌人。从而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粉碎了敌人妄图围歼红军于川、黔、滇边境的计划,使中央红军在长征的危急关头,从被动走向主动,从失败走向胜利。因此,了解其过程并学习其思想很有必要。使用ArcGIS Online的Storymap模板进行故事地图制作,设计从三个角度“历史背景”“四渡赤水经过”“历史意义”讲述四渡赤水故事。历史背景主要讲述四渡赤水事件发生原因,以时间线为节点设计了“一渡赤水,避敌锋芒”、“二渡赤水,再占遵义”、“三渡赤水,调敌西进”、“四渡赤水,摆脱合围”的路线地图,并配合视频、图片等来丰富内容。


66.png

三渡赤水路线


第5小组设计思路:介绍长征沿线重要地点与当今长征路线周围分布的红色基地,在科普长征相关知识的同时鼓励大家前往参观红色基地,领略红色文化。最后以长征精神作为结尾进行升华。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学习长征精神,年轻一代要发愤图强、奋发有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 展示形式多样化


第2小组设计思路:近年来,广州积极打造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不断擦亮广州红色文化品牌,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齐头并进,“文明广州”已成为羊城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借助ArcGIS Online平台制作广州十大红色革命景点地图Web应用程序能够很好地满足广大游客们的需求。相比于各大地图APP,该Web应用程序具有无需安装客户端、无广告等无关信息、旅游信息丰富度高等特点;而相比传统的图文旅游攻略,它能够通过专题地图生动直观地展现广州红色革命景点的位置与分布,以及红色历史文化和革命精神介绍。


第6小组设计思路:湖南省红色旅游地图服务的版面设计上运用多种模板,以丰富多样的页面布局提高地图的展示效果。其中,Story Map Series模板实现不同功能版面之间的切换;Story Map Tour模板通过链接到交互式地图的地理标记,结合照片和文字讲述湖南的长征故事;Story Map Cascade模板以全屏滚动方式展现了几位伟大领袖元帅在湖南省的足迹与故事;Story Map Journal模板基于地图将一代伟人毛泽东的青年游学之路刻画出来;Crowdsource Polling模板让用户可以看到景点的详细信息并作出评价。


第8小组设计思路:该应用程序运用Map Journal Builder模板,以图文交互的方式讲述广州农讲所的历史沿革以及其在中国革命史中的作用的故事,将故事划分为“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简介”、“毛泽东与农民运动的渊源”、“第六届农讲所及讲习重点”、“农讲所对中国革命的贡献”四部分,借助相关图片展示土改风貌。


3. 新颖的党史学习方式


各小组同学收集汇聚了丰富的党史主题及展示形式,提供丰富的志愿式VGI地理信息服务,包括基于云GIS平台的数据服务Daas,软件服务Saas、平台部署服务Paas。结合地图、声频/视频及多种画面方式,展示党史学习资料;结合场景地图为观众们提供沉浸式学习,从不同故事主题和不同叙事方式来活化党史学习,并使用全屏滚动、选项卡和手风琴、卷帘和望眼镜式的制图模板,在整体展示中切中细节,丰富体验。


采写 | 刘俊杰 赖淑婷 陈卓韬 郑莹莹 莫伦柬 黄煜彤 余杨帆 陈鑫洲 刘欣欣

执行编辑 | 李若安 陈琪 吴海涛

责任编辑 | 付迎春 何雪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