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地理课 | 土壤地理学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1-07-07 10:48:0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一、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课程性质

修读专业年级

考核方式

土壤地理学

3

54

必修

大二师范和资环专业

闭卷考试


二、课程介绍


土壤地理学是以土壤及其与地理环境系统的关系为研究对象,它是研究土壤的发生发育、土壤分类及时空分异规律,进而为调控、改造和利用土壤资源提供科学依据的学科,是自然地理学与土壤科学之间的交叉学科。


三、课程教材


《土壤地理学》(第三版)


2.jpg


四、学习建议


这门课程学生需分组完成1份综合性较强的作业并进行展示,也会进行2-3次实验。建议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中多去理解思考,然后掌握土壤物质组成、土壤发生学、土壤形成过程及土壤类型与分布相关知识,并在此基础上能用地理学视角综合运用这些知识。

——欧阳婷萍老师


土壤地理学这门课程在学习时很考验综合能力,会涉及到很多门学科,比如说,在土壤发生学中,母质分为了花岗岩母质、黄土质母质、火山灰母质、冲积型母质等,便需要用地质学地貌学的一些知识加以分析;对于土壤的类型与分布,又需要对涉及到各区域的差异性进行考虑。其他学科,比如植物学、气候学的知识也会有所运用。在平时要有意识地拓展自己的视野,去看看相关的记录片、地理类杂志、前沿论文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在平时的课程学习时,首先要自己提前预习,比如,在学习土壤形成过程这一节时,可以尝试自己归纳,把这个过程用示意图的形式表现出来,这样听课的时候便会轻松很多,还能有更多的时间来思考。课堂上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土壤地理这个学科非常综合,如果自己埋头学可能会觉得很头疼,而老师在上课时会对于课堂的重难点会有针对性地讲解,也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解释。课后复习不用多说,是每一门课都要做好的。最后一点,其实应该是实践,在土壤学中,我们做许多实验,比如在土壤物质组成这节里会做质地分层的实验,在实验时,小组之间的合作很有意思,大家的许多奇思妙想都让我收获满满,实在是大有裨益。

最后,如果在学习这门课的时候觉得很吃力,多去找欧阳老师沟通,老师非常温柔耐心,如果你去找她的话,她也会很高兴的。

——2018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 胡惠婷


五、地理实验

3.jpg

4.jpg

5.jpg

6.png6.png

图文来源 | 苏珊 郑尔琪 

地理科学学院信息中心深度编辑部 朱可

执行编辑 | 地理科学学院信息中心深度编辑部 吴海涛

责任编辑 | 欧阳婷萍 何雪梅

审核 | 何雪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