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刚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重大研究专项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1-09-06 21:48:5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近期,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下达文件通知,经专家评审、全国社科规划办审批,我校地理科学学院刘云刚教授申报项目“新政治地理学视角下中国特色南海治理理论与政策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重大研究专项项目,直接资助经费为60万元。该项目的获得既是我校在海洋地理传统研究领域的传承与发展,也是我校在海洋治理领域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该项目将政治地理学理论与我国南海问题现实需求紧密结合,从国家、地方、渔民个体等多尺度视角,对南海问题进行多维度的系统解读,探讨超越西方威斯特伐利亚式“领土思维”纾解南海问题的地理学方案,并以此为媒介,推动以多尺度分析为框架的中国政治地理学发展。项目研究有益于拓展“领土化”、“海洋国土治理”等研究领域,有益于更好地推进我国南海涉海权益的维护,也必将对我校形成高水平科研成果、孵化高水平项目、打造高水平“中国特色海洋治理”研究团队、推进地理学相关一流学科建设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研究重大专项”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党中央作出的海洋强国战略部署,推动涉海领域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已推出一批代表国家水准的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研究成果,是国家社科基金最高层次的项目之一。

 

来源 | 社科处 地科院

责任编辑 | 何雪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