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约实践,逐梦成长 | 地理人以社会实践赓续红色信念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1-09-06 21:52:3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乡约实践

青春向党

云支教、云调研、云服务......

地科人不断创新

于实践中赓续红色信念

 

实践向党,弘扬红色文化

 

“红色宣讲团”实践服务队:坚定“行走的信仰”和“身边的宣讲”主题,结合野外考察,在建党百年的时代背景下,以青年之力赓续红色党史精神血脉。在列车行经长沙站时举行了红歌快闪活动,华师地理人与乘客一起热情参与《我和我的祖国》等红歌合唱,通过激昂的歌声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真挚的祝福,同时传递红色精神。

 

mmexport1630936271442.jpg

火车红歌快闪

 

“青心砺行”实践服务队:开展了“坪石红百年,青年续新篇”坪石镇红色党史文化宣传实践线上活动,主要面向坪石镇人民群众,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和坪石镇著名红色历史事件坪石大捷近百年这两个“百年”节点,传承红色精神,推进党史教育,宣传坪石特色,助力坪石镇精神文明建设。

 

mmexport1630936273902.jpg

坪石党史宣讲

 

“木槿”实践服务队:以“朝,撑起孩子一片蓝天;暮,呵护孩子一份梦想。”为口号,开展服务活动。在《弘革命精神》系列活动课中,学生们观看献礼片,分享红色故事,朗诵革命诗歌,云游肇庆红色文化建筑,一系列的活动让学生们燃起了心中的爱国爱党之情。

 

mmexport1630936276082.jpg

我为党代言之明信片

 

专注调研,用心服务社会

 

湛江红树林生态考察队:调研活动具有专业特色,包括但不限于“生态修复”“生态城市”等一系列课题,同时还开展队员直播、党员直播连线等一系列科普实践活动,为保护红树林贡献华师学子的一份力量。

 mmexport1630936278592.jpg

红树林科普直播活动

 

“灵晔”实践服务队:基于专业特色、时代背景、城中师生的需求开设了14门课程,同时组织开展了五项活动:趣味科研分享、心理小树洞、建党一百周年朗诵接力、党史知识竞赛和学习分享会。其中,心理小树洞的提问数量达到30,趣味科研分享和学习分享会的互动量达到100多次,党史知识竞赛中有3人达到满分。

 

mmexport1630936281039.jpg

队员正在开展科研分享

 

“承阳”实践服务队:以“百年红心终传承,今日疫中再扬帆”为主题,融入学院专业特色,将教育帮扶实践服务和专业调研实践活动相结合。调研以“潮汕地区居民幸福感的影响因素及变化机理”和“潮汕本土文化遗产教育的开展现状”两个主题,分别研究欠发达但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地区居民的幸福感变化及其背后反映的宏观环境与微观个人因素及潮汕本土教育资源的开发利用状况,借此进一步研究潮汕文化遗产教育开展所面临的桎梏、潜力及展望,最终基于研究成果分别为两者的发展提供建设性建议。

 

mmexport1630936283586.jpg

线下调研填写问卷

 

“青梅”实践服务队:以乡村振兴为主线,并结合建党一百周年的时代背景,在乡村教育、乡村建设、乡村宣传三个方面为长坡镇的发展出谋划策。在乡村教育上,注重当地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提高学生社会责任感及爱国主义精神;在乡村建设上,对高州市生态环境质量和高州水库水环境质量进行综合评估并提出改善方案,为当地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依据;在乡村宣传上,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与当地的“乡村振兴”计划,发扬建党一百周年红色精神。

 

mmexport1630936286129.jpg

乡村振兴宣讲会

 

云端相连,传播爱与知识

 

“澄曦”实践服务队:基于疫情期间线上授课的形式要求,创新互联网+支教模式,通过课程资源共享、活动邀请与宣传等,将服务对象扩大至澄海区流动儿童,打造“直播课程”与“录播课程积分闯关”教学双模式,提供文化认同、科学素养和心理健康的三大主题课程和活动,课程活动双向互动,寓教于乐,提升流动儿童文化认同,关注心理健康,拓展综合素质。

 

mmexport1630936288453.jpg

心理健康讲座

 

“源梦”实践服务队:发挥线上平台优势,将以往依托一所学校的实践活动扩展为多个乡镇学校的“点对点”特色教育科普,并开展对比式教育调研;聚焦河源发展,多角度挖掘河源的美,增强孩子们对家乡的自豪感、认同感。

 

mmexport1630936291400.jpg

队员在课堂上解释山对水、风的影响

 

“鮀浦”实践服务队:创新管理模式,将学生分为十五个“鮀铃小组”,每个小组由7名学生和1名组长组成。组长由队员担任,负责传达通知、落实每日打卡、督促学生们按时上课。通过建立小组,队伍实现了更高效的信息传递和任务传达,同时也有利于队员们与同学们相互交流,促进了解,帮助同学们提高暑期课堂参与感,也有助于培养学生们的集体感、归属感。

 mmexport1630936293829.jpg

党史学习课程

 

“熠启”实践服务队:秉承“以心之名,圆君之志,熠启星辰,逐梦未来”的理念,结合实践地的实际情况,积极发挥专业技能,教育关爱平定中学学生,开设了“语言文化万花筒”“探索地理奥秘”“追溯百年党史”“健康教育”“艺体素养”五大核心板块课程。

 

mmexport1630936297187.jpg

队伍成员线上授课

 

奇思妙想,不断寻求创新

 

“南澳”实践服务队:围绕“南澳与海洋”主题开展科普、支教、调研系列活动,突出南澳海岛特色;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师范专业技能等,创新科普推送展示方式,尝试利用条漫的方式等,通过开展系列南澳海洋科普活动,寓教于乐,以更丰富的方式介绍南澳特色,扩大科普普及面;创新跨队伍合作方式,通过与其他三下乡队伍进行合作,提供线上海洋主题微课,让海洋科普的声音传的更远。

 

mmexport1630936300441.jpg

摄影大赛宣传海报

 

“石榴籽”实践服务队:以石榴籽为名,寓意着队伍的每一位成员团结协作、不可分割,同时也寄托了以部分团队成员为代表的新疆少数民族青年在中华民族的羽翼下茁壮成长的美好愿景。石榴籽宣讲团弘扬“年华正好,予爱于疆”的理念,为建设祖国边疆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活动主要有理论普及宣讲、科普知识视频、红色电影展播、大学生活分享等活动。

 

mmexport1630936303440.jpg

红色研学活动

 

建党百年

我们实践心向党

疫情当前

我们云端再相遇

不知不觉中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将暂时告一段落

但地科人的实践故事

仍未完待续

 

图文来源 | 地理科学学院各实践队伍

责任编辑 | 雷钦钧

审核 | 何雪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