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第34届国际地理大会(IGC)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1-09-06 21:58:1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mmexport1630936650723.jpg

mmexport1630936652856.jpg

2021816日至20日,由国际地理联合会(IGU)、土耳其地理学会、伊斯坦布尔大学联合主办的第34届国际地理大会(IGC)在线上召开,会议围绕“地理:让世界相通(Geography: Bridging the Continents)”这一主题展开。大会于格林威治时间816日上午1000正式拉开序幕,来自7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学者在线参加了会议。大会共设立175个专题分会场,口头报告611个,在线海报展示90张,其中中国学者参与共完成口头报告50个,海报展示9个。这也是国际地理大会创办150年来第一次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云刚教授、地理科学学院副教授、亚洲地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安宁博士参加了本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并在“政治地理:重新审视移民-安全的联系(Political Geography: Rethinking the Migration-Security Nexus)”分论坛作了题为《移民与地缘政治:全球对中国移民的态度》(Migration and geopolitics: Global attitudes towards Chinese migrants)的报告。报告从政治地理学、社会地理学相关理论和研究议题出发,探讨了21世纪以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影响力日趋增强以及对外人口流动趋势日趋明显的背景下,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移民的态度及其影响因素。研究指出,不断变化的全球社会政治环境、经济形势以及文化等要素,影响了全球各个国家和区域对中国不断增长的移民的态度。该研究引起了激烈反响,国际知名地理学者David NewmanTakashi YamazakiVirginie Mamadouh等均参与了本次讨论,高度评价论文的创新性,并在会后通过线上和邮件的方式继续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国际地理联合会(International Geographical Union,简称IGU)是由全球各国地理学术团体联合组成的世界学术性组织,1922年在布鲁塞尔成立,由其组织的国际地理大会每隔4年轮流在各国首都召开一次。国际地理联合会委员由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目前中国傅伯杰院士任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我校刘云刚教授任政治地理委员会委员。

 

图文来源 | 地理科学学院

责任编辑 | 安宁

审核 | 何雪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