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祝福,致最好的您——教师节快乐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1-09-21 23:56:3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轻盈数行字,浓抹一生人

风雨润桃李,黑白画春秋

老师如同春风细雨

默默无闻地滋润桃李

 

mmexport1632239680792.jpg

mmexport1632239683065.jpg

mmexport1632239685454.jpg

mmexport1632239687769.jpg

一年又一年

桃李满天下

让我们走近教师前辈榜样

迎来一批优秀的新教师

还有一群明日之师们

 

任教期间最大的收获

 

陈忠暖老师:我是1981年底毕业,1982年初开始在大学任教,2017年退休,高校教龄为35年。几十年收获当然是巨大一堆。我向一批又一批加起来数量十分庞大的学生们,敞开我的真诚,同时也得到他们以诚相待,真诚是人生中最经久的东西。在我们的社会中,成年人总是很有限地对周围小部分人表现出毫无戒备的真诚,与其它职业相比,我觉得很富裕,甚至感到奢侈。

 

对新老师和师范生的建议

 

陈忠暖老师:老师本身就意味着传承,由新到老是一个继承与开拓的过程,新老师首先要做好的是对先辈们的继承。而这一点在当下往往被忽略了,在教书育人上表现出严重的断层现象。期待我们的新老师尽量避免出现这样的断层。

对师范生同学们想说的一句话,就是教育工作者并不是普通的人都能担当的,你们要用心把自己锻造成比普通人境界更高的人,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不要去从事教育工作。

 

入职初体验

 

安宁老师:从学生转型成为老师虽然不过几年时间,但是越来越感受到老师这份职业的严肃和沉重。来到华师地科院,一个孕育教师的地方,最大的感受就是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理解更加神圣了,期待上好每一节课,认真对待同学的每一个问题。

陈浩东老师:我的本硕阶段是在两所师范类院校度过的,所以初来华师时对她的气质风貌甚感亲切,甚至恍惚间有重回母校的即视感。虽然我出身师范专业,但教师的业务基本功已经锈了好久,希望能在学院前辈老师的“传帮带”下尽快适应新角色。当然,我也会在和同学们的“教学相长”中努力磨练,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大学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进步成长。

蒋连飞老师:今年我担任地理科学(师范)专业2101班班主任,希望各位新同学来到华师,爱上华师,爱上地科院。我也希望能够跟同学们一起成长,让华师地科院成为大家梦想起飞的地方。

 

为何选择成为教师

 

安宁老师:从小开始,我身边的很多亲戚都是老师,上中小学不用上课外辅导班的那种。对教师这份职业有一种深厚的情感,要说影响最大,就是我的家庭吧。

陈浩东老师:我只能说命中有缘天注定。我从小就酷爱历史和地理,高考时就在这两个专业内选择学校,因此就和“师范”结下了不解之缘直到今天。这也算是我和教师之间的爱情长跑吧!

对我影响最大的老师是我硕博阶段的导师,他们曾给我的几条“治学金句”我觉得很适合分享给将为人师或即将投身各行各业的同学们。

首先,“知识来源比知识本身更重要”。韩愈在《师说》开宗明义地提出教师即“传道授业解惑”。因此在学生眼中,教师往往就是“知识来源”的化身。希望大家都能从德才识行等方面不断努力磨练充实自己,成为将来学生眼中的“一泓清泉”。

“将自己的工作置于随时可检验的状态”。大家从高中进入大学,未来还可能攻读硕士博士,这个过程本质上就是从吸收旧知转向创造新知,大家在大学阶段的学习训练就是为实现这个转变而打好的路径基础。这要求我们在日常的学习训练中树立“过程可查可修要反思”的观念,因为科学求知的本质就在于“可重复验证”,这也是“知识来源比知识本身更重要”更深一层的含义。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地理学和其他科学的一大不同就是大家需要走入祖国的天地之间去实践我们的认知。这个过程不仅具有科学意义上验证知识的“可重复”,也能真正在感情上帮大家建立自己和祖国大好河山之间的血肉联系。这是“地理人”独有的家国情怀和人生优势。无论将来身处何处所为何事,这种深沉的感情能够帮助我们在成就自己的同时为祖国和人民做出真正的、更大的贡献。

蒋连飞老师: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教师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工作关系到我国年轻一代身心发展的水平和民族素质提高的程度,进而影响到国家的兴衰。能够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是光荣自豪而又极具责任感与使命感的;此外,面对充满青春活力的学生,也能让自己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走近年轻的实习老师们

 

为成为一名实习老师做了哪些准备?

 

艾斯同学:来实习学校之前,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准备和身份上的转化,从一个读书的学生变成一名承担着教书育人工作的老师。这种身份上的变化让我有点慌张。但是来到实习学校之后就好多了,因为我的指导老师就是我们的大师姐,一直在帮助我慢慢适应实习老师这个身份。学校教务处也要求我们做一个详细的教案课件、主题班会第二课堂教案等。

叶敏同学:成为应该实习老师需要许多方面的准备。主要可以分为地理专业知识和师范技能两大方面。

在专业知识方面,通过学院对地理科学(师范)专业的学生安排的专业课程的学习,以及自身对高中地理教材的学习和理解,都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地理知识,在成为一名实习老师时,将知识点融会贯通,讲授给学生;在师范技能方面,通过观摩优秀教师授课、采访优秀教师、参加师范技能比赛、整理和总结学习成果而完成练习手册、参与微格教学训练等等,每一个内容都在为师范技能的提升做积累和准备。“如何传授知识”是“传授什么知识”的通道,二者缺一不可。

王丹凤同学:最开始仅是知道自己会分配在高中,具体年级其实不太清楚,所以前期的准备有点儿大海捞针,比较泛~

在教授课程上,主要是圈画新课标的解读,对照教材内容和课标要求,在知名公众号分享的课件上做修改。此后在bilibili上,听听up主的讲课,记录一些有趣易懂的例子,学习up主的授课语言的组织和表达,最后自己再过一遍整个课件内容,形成自己的授课风格。中途有设想过将大学的师范技能比赛中所见的优秀案例也融入课程,最后因能力有限没有做到这一步,觉得以后是可以去尝试的,不要浪费这么好的素材~

在实习生层面,我是实习队队长,初期主要做好华师和实习学校以及实习队的信息传达与沟通工作,并制作了队伍的实习手册,明确本次实习的任务要求和向实习学校介绍实习生的情况。

 

实习初期的感受和未来计划是怎样的呢?

 

艾斯同学:实习初期的感受就是比较忙比较累吧,因为高中和大学作息也不太一样,早上六点半就要起床了,晚上晚自习九点半之后才结束。班主任琐碎的事情也比较多,还要处理家长和学生的一些问题,还要去上课、开班会等。班会四十多分钟,我陪着我的指导老师一直站着,站了40分钟我就觉得很累了,所以我再一次体验到老师的辛苦。未来规划方面,来到学校之后,我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教师的这种想法。在学校面对这一群活泼阳光学生,感受青春的阳光,跟学生在一起是比较快乐的。

叶敏同学:实习的第一周刚刚结束,通过一周观摩和学习,我感受到了实习学校莘莘学子的毅力,更加感受到了学校一众老师的魄力,无论是在学生还是老师身上,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品性与能力。接下来的日子,我将逐步进入选题和备课状态,辅助指导老师的班级管理和教学工作,希望能在实践中收获经验,提升自己。

 

求学期间最喜欢或影响最大的老师是?

 

艾斯同学:在求学期间对我影响比较大的应该是我的高中班主任、大学期间的辅导员陈老师何老师等等。我高中的班主任认真负责、关爱学生,对我的学习上的帮助很大,圆了我的大学梦。到大学之后,除了上课以外,辅导员老师负责组织课外活动、关心我们的发展,一直在帮助我。我大一并不是很积极,可能是因为对自己不够自信,大二的时候,在辅导员老师的鼓励下参加了比较多的学生工作,这对我的成长有比较大的影响。我非常感谢我求学期间的所有老师,想跟他们说一声,你们辛苦了。

叶敏同学:高中地理老师。虽从小便有意向成为一名老师,但成为一名地理老师是进入高中,遇到高中地理老师萌生的想法。他独特的教学方法、高效的教学能力、风趣的教学风格和语言……无一不在影响着我。许多次想向他靠拢,成为一名优秀而有趣的老师,应该就是我的职业梦想了吧。

王丹凤同学:我想作为学生,每一位老师都对我有着很大的影响,我也很喜欢求学过程遇到的每一位恩师。在这段历程里,影响相对更大的是让我走上地理师范道路的谢积福老师。他是我高三的班主任,非常慈爱温柔,我提每一个的疑问,老师都能仔细条理地解答出来,对待学生的学业他是严谨严肃而又温和的,每一次到校比住宿生还早就真的让我印象深刻,在教育岗位上几十年,也很受同行老师们的尊敬,就觉得老师真的很热爱教育事业,而又很疼爱学生。深受影响,所以报考志愿就选择了地理师范专业~

每一位学生最终的选择,其实不会仅仅是某一位老师的影响,我觉得教师的影响是细水流长,日积月累的,是遇到了很多良师之后才会慢慢明确了自己的方向吧~

 

 

在这特殊的日子里

同学们为老师呈上了最真挚的祝福

mmexport1632239690164.jpg

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

师恩情深

永生难忘

mmexport1632239693170.jpg

 

上通天文,斗转星移尽胸中

下晓地理,风起云涌皆意间

祝无所不通的您,教师节快乐!

 

图文来源 | 地理科学学院师生

海报设计 | 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主席团 赵崇伟

责任编辑 | 刘小红

审核 | 何雪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