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回顾 | 第九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1-10-12 15:01:1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第九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地理组)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承办,于9月24-26日举行现场决赛,历时一天半。经过前期的初赛,来自7所院校的26名选手突出重围,在现场决赛的舞台上展开最终的角逐。话不多说,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激烈的比赛现场吧!

 

一、现场回放

 

本次大赛在广东省教育厅提供的专家库名单中,以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了7位评委,他们分别是:华中师范大学李家清教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施美彬老师,江门市蓬江区教学研究室莫丽珠老师,深圳龙华高级中学李晓军老师,深圳市观澜中学王明友老师,梅州市曾宪梓中学肖强新老师,珠海市斗门区第一中学袁廉兴老师。此外,广东实验中学黄建伟副校长担任了本次大赛的督导。

 

微信图片_20211012150521.jpg

大赛合影留念

微信图片_20211012150546.jpg

学院黄荣晓书记致辞

 

接下来是正式比赛。来自广州大学、韩山师范学院、惠州学院、嘉应学院、岭南师范学院、韶关学院以及华南师范大学等7所省内高校的26名选手按照赛前的抽签顺序上场,每人通过3分钟说课、12分钟模拟授课和3分钟现场问答三个环节展示教学技能,展现教师风采。大赛专门为选手们的比赛安排了8名模拟学生参与模拟授课的教学互动环节。

 


微信图片_20211012150556.jpg


模拟学生积极参与课堂互动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本大赛拟产生获奖选手共计52名,其中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3名。另有26名选手拟获优胜奖。

对于本次大赛的选手表现,评委组长李家清教授做了八点总结:

1.教学理念先进,具体体现在选手们能贯彻新课标,在教学过程当中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2.教学设计规范,体现在课标解读,教材分析,目标设计,重难点的提出等方面;

3.教学目标设计清晰、有层次感;

4.教学语言流畅,每个同学都能说得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5.教学方法多样,既有模拟实验又有案例分析等;

6.教学媒体运用能力比较强大,课堂形式丰富有趣;

7.对教学过程调控有度,节奏把握得很好;

8.教育环节完整,有比较丰富的情景导入、内涵丰富的课程展开和画龙点睛的课堂小结。

同时给出三点改进建议:

1.要处理好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的关系,这是师范生走好走远的关键;

2.利用好课本的教材和教学资源。要围绕教材和教学目标来做好加减乘除,而不是追求光鲜亮丽;

3.处理知识学习和方法学会、素养养成的关系。方法一种知识,它是比知识更重要知识。传统的板书是以知识结构为主体,在当下师范生还要思考核心素养时代下的“三板”的改革和提升。

督导黄建伟副校长就大赛的整体情况进行了点评:

1.感谢各位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对比赛的现场问答环节时李家清教授代表评委组向选手提的26个问题都做了记录,其中有很多让人眼前一亮问题,也让人看到师范教育的独到之处;

2.感谢工作人员的细心暖心的付出,在一些小细节上都做得很好;

3.整个比赛过程的组织专业、周密、仔细;

4.比赛能做到公平、公正、按程序进行;

5.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和收到任何违规行为的举报和投诉;

6.选手在讲课和回答问题的时候没有发现知识性、专业性错误;

7.评委提出的问题和同学们的知识水平相切合,难度适中,一个评委代表提26个问题,难度大致是一样的,体现公平性;

8.八个评委共同评分,去掉最低分和最高分,最后取平均分为选手最后得分。

 

微信图片_20211012150610.jpg


评委老师认真记录与评判

 

刘云刚院长代表地理科学学院发言,感谢督导、评委和参赛队伍,特别是各位指导老师的付出,同时祝贺获奖的参赛高校和参赛选手,希望大家在2021年能够留下一段美好的记忆。

 

微信图片_20211012150616.jpg

 

二、选手采访

 

比赛结束时,我们也采访了两位优秀的本院参赛选手,来看看他们对比赛有什么心得体会吧!

 

1

参赛选手之一的邓秋池分享到:“比赛的意义不仅在于得一张奖状,更在于整个备赛过程中的体会和收获,无论是在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还是自身心态等各个方面,都会有很多新的认识。”在她看来,对于备赛很重要的一点是,不要因为担心自己的教学设计不完美而很久都开不了教学设计的头,一方面可以根据老师的指导对其进行修改,逐步完善;另一方面,把心里模糊的设计想法落实,在这个过程中,自己的思路也会越来越清晰。

 

2

另一位参赛选手吴志挺向指导老师和师弟师妹们表达了真心的感谢:对于这次的大赛,首先要感谢各位指导老师对我们课程的打磨,大到对课程的整体内容和授课逻辑,小到对于课件当中图片的选择及顺序摆放的考量,老师们都做了细致的建议。其次还要感谢学院的各位师弟师妹志愿者们细致的服务工作,他们热情的鼓励让我内心感到十分很温暖。他还谈到教学技能比赛对我们师范生来说都是一次宝贵的锻炼和提醒的机会,要用心对待每一次的比赛和练习,在日常生活中积累地理素材,才能做到厚积而薄发。

 

师范生技能大赛为师范生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的实践与交流的平台,有利于师范生拓展学术视野,为学院培养基础教育人才、提升学生实际教学水平、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大赛评委、来自深圳观澜中学的王明友老师在赛事结束时,特意为本次大赛的举办即兴赋诗一首,与参赛的师生共赏、共勉:

观广东技能大赛有感

王明友(深圳观澜中学)

金秋九月华师园,技能大赛聚群贤。

情境织就新天地,探究频出非等闲。

知识落实巧布局,方法迥异惊教坛。

更权诸君再努力,各显身手谱新篇。

 

最后,感谢所有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评委的公正评审和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为我们上演了一场高水平的对决。希望同学们能从中有所收获,期待下次比赛有你的身影!

 

图片 | 地理科学学院信息中心视觉设计部

蓝展珊 陈思敏 杨鑫琴 罗鑫

文字 | 地理科学学院信息中心深度编辑部

覃靖斐 罗洢雯 朱可

审核 | 李海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