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别跑,未来班主任在等你!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1-12-08 13:00:2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科学学院首届班主任能力大赛决赛

即将开始

131名同学报名参加

经过激烈的初赛角逐

10名选手脱颖而出

成功进入决赛

 决赛信息

地址:一课西102

时间:12月8日(周三)晚19:45地理

现场设有观赛区

欢迎大家交流学习

 决赛环节

主题演讲:时长3分钟;演讲主题:我想成为这样的班主任;情景模拟:时长4分钟;选手将随机抽取情景案例,根据视频与题目,与模拟人物进行现场互动。

微信图片_2021120813024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30247.jpg

决赛奖项

一等奖2名

二等奖3名

三等奖5名

最佳人气奖1名

入围决赛的十份主题班会策作品将在文末进行投票

 投票环节

十位选手于初赛中脱颖而出

他们的班会设计有心意,更有新意

以下是作品展示

快来pick你心中的最佳作品吧~

01 梅文鼎

本次班会主题为乘风破浪,逐梦星辰,是一节生涯教育主题班会,旨在帮助同学们认识到生涯规划的重要性,激发学生的探索生涯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使同学们主动参与到生涯探索中来,以同龄人视角切入,自然而然地引入主题。


02 徐梓莹

区别以往把拖延症视为莫大的“敌人”“恶疾”,在了解学生学情,查阅相关心理学知识的基础上,设计本次主题为“接纳拖延症”的班会课,帮助学生辩证认识拖延症,思考拖延行为背后的原因,科学改善拖延症。


03 马昕梦

上天给了我们一个关闭的嘴巴,却给了我们两张开着的耳朵,让我们要学会倾听。倾听是在沟通中所占比例最大,但是确实我们经常忽视的一个技能。交流始于倾听,沟通始于倾听,人际关系的建立也始于倾听。倾听,可以改善人际关系、收获友情、提高情商。所以,让我们学会倾听,共同成长。


04 黄栩婷

班会通过讲解PPT,玩小游戏,看动画片让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们学习正确认识我们的生殖器官,爱护我们的生殖器官和保护我们的人身安全。做到:个个讲卫生,个个爱清洁,保护我身体,要学会说no。


05 黄钟伟

新高考政策的实施,所选的高考科目与未来可从事的职业相关,这要求学生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提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择己所长,更择世所需”,主题班会课“初识offer”意在通过讲解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模拟面试、职场面面观等相关环节,让学生在自我建构的重要时期初步掌握生涯规划方法,深入探寻职业内涵,明晰能力培养和未来努力的方向。


06 黄海儿

在传统文化和日常认知中,死亡总被当成禁止触碰的敏感话题,死亡教育的缺失会让青少年对死亡和生命产生错误的认知。这一次主题班会的核心在于“认识死,是为了珍惜生”,通过四个活动环节的设计,引导同学们合理认识死亡与学会接受死亡的信息,尊重死亡作为生命终点的存在,进而让同学们在此基础上领悟到生命的珍贵和美好。

此次班会看似是谈论“死”实则落脚在“生”,既然死亡终会有一天会到来,那么我们怎样才能活出不留遗憾的一生?寻觅生命的意义——希望这是此次班会最终能引导学生去思考的含义。


07 姚淯槿

主题班会通过观长征视频、绘长征地图、讲长征故事等方式,增强学生对长征精神的理解,并进一步延伸到整个中华民族的长征路,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最后回归学生自身,启发学生思考自己人生的长征路,做出人生规划。在培养价值观、英雄观的同时,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将个人与民族的命运结合到一起。


08 陈碧婷

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课堂将每个学生比作“小众文化”,即每个学生的个性、爱好、观念等等有许多的不同,都有值得被他人发现的“闪光点”。我们鼓励学生要发掘“自己”和“他人”的闪光点,并且勇于展现这些“闪光点”。在这一过程中,学生能感受到他人的认同感,并且能从中获取自信心,有助于今后更加努力地提升自己的能力,未来能在这一领域“发光发热”。正因为有“小众”年轻人才的不断坚持,我们的社会才能永葆青春。


09 袁  媛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华夏先民留下的宝贵遗产,是华夏民族永远不能别离的精神家园。尤其现在倡导美育,应当鼓励学生主动去品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美,倡导学生传承弘扬。本次班会设计融入了手工这一创新想法,带领学生在实践中品味传统文化之美,有利于学生深入体会。


10 陈怡思

21世纪是一个碎片化信息的时代,眼花缭乱的碎片化信息凭借先进的科技充斥着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多的学生在初高中阶段甚至小学就开始自主接触网络、手机和电脑等信息主要传播媒介,但他们辨析真假信息的能力尚且不足、看待事物的思维还过于片面。因此,借用这次特别的主题班会,以趣味问答竞赛为形式,引发学生在字句间、视频里对于“眼见是否为实”的思考,在过程中为同学的心中栽下“眼见或许为虚”的辩证思维的种子。


投票截止时间:12月8日(明天)19:40

 

主题班会设计独具匠心

还有精彩的现场决赛在等你

大家一定不要错过哦!

12月8日

星期三晚

我们不见不散~

图文来源 | 南方都市报 南山教育 各参赛选手

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联络发展部 唐雨萱

初审 | 刘小红

复审 | 何雪梅

终审 | 黄荣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