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2021级教育硕士见习第2期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1-12-12 13:36:5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1年12月7日,在学院领导和东华高级中学的大力支持下,地理科学学院2021级全体教育硕士前往东莞市东华高级中学进行教育见习。东华高级中学是华南师范大学的省级教育硕士教学实践基地,多年来为研究生们提供了大量的实习岗位并配备优秀的指导老师,在研究生教学实践环节给予了充分的支持和到位的指导.

微信图片_20211212133833.jpg

01

见习动员大会


为确保教育见习的顺利进行,负责《教育见习》课程的陈淳老师召集教育硕士们在学院101召开了教育见习动员大会。首先邀请从东莞东华高级中学毕业的秦雨涵同学为大家介绍她的母校,让大家对见习学校的校园文化等方面有了基本的了解,接着陈老师提醒大家要调动前期在校内学习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环节中,在见习过程中多思考,多提问,争取在有限的时间里收获更多。同时也强调了疫情防控要求以及见习过程中的各项纪律等

02

游览东华高级中学校园

教育硕士们于12月7日下午13:00抵达东华高级中学东城校区,有序的在校园内进行参观,通过学校的宣传展板等设施加深对东华高级中学的了解。


03

观摩高一地理科组

齐燕老师的公开课

微信图片_20211212133838.jpg

教育硕士们观摩的课程内容为地理必修一(湘教版)5.1《主要植被与地理环境》一课,主讲老师是齐燕老师,授课对象为东华高级中学高一年级的同学们。齐燕老师的授课如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精心设计的学生活动环节串联整节课堂,通过小组合作探究将知识学习融入到交流与总结中;灵活运用课堂生成性资源,及时跟进学生思路,打造思维创新型课堂。

课后,科组长郑健老师组织科组的老师们进行评课,大家从不同角度对教学的设计、过程和成效进行了探讨,简期颐校长的总结点评,一方面肯定了齐燕老师课堂的优点,同时也指出可以进一步完善的地方,点评字字珠玑、提纲挈领,在座的教育硕士们认真听讲,受益匪浅。

04

聆听简期颐校长的主题报告


公开课观摩结束后,简期颐校长为教育硕士们做题为《为新时代拔尖人才培养奠基——东华高级中学新高考改革实践》的主题报告。

在讲座中,简校长首先提出新时代人才应具备的六大特质,并联系高中教育的三大核心任务“知识学习、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为大家介绍了东华高级中学新高考改革实践的主要内容与丰硕成果。

通过简校长带来的精彩演讲和生动的案例,教育硕士们在简校长的精彩报告中,直接感受到学校的育人思想"心中有祖国,眼中有目标,肩上有责任,身上有正气"在学校的各项培养工作中的渗透和落实,学校不仅能够培养出高考成绩优异的学生,还能让每一位学生在学校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充分发挥个人特色特长,从而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真正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

报告结束后,简校长与教育硕士们展开问答交流,鼓励大家成为一个“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眼里有光芒,肩上有担当”的地理教师。大家深深的被简校长在新高考改革实践中的勇气和魄力所折服,在回程路上还继续围绕简校长的教育理念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05

结语


实践教学是教育硕士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教育见习是校外实践的第一站,通过组织学生到中学课堂去听课和评课,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地理教研活动,在真实的中学地理课堂中积累经验。本学期来,地理科学学院在完成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质量专项巡查工作的基础上,听取学校研究生院相关领导和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教育硕士的实践教学方案和行动计划,积极调动校内外资源推动教育见习工作的开展,2021级教育硕士已经通过集体见习和分组见习相结合的方式,奔赴深圳、佛山、东莞以及广州各地各层次学校展开教育见习,不仅对专业理论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在实践中进一步提升地理教师素养,为后期的教育实习和就业求职打下基础。接下来,学院将采用“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方式,邀请具有丰富中学地理教学经验的专家和老师们到学校里来指导,为教育硕士的实践教学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切实推进教育硕士的培养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212133844.jpg

图片 | 东华高级中学 摄影师

文字 | 秦雨涵 马昕梦

初审 | 陈淳 李汉杰

复审 | 陶伟

终审 | 刘云刚

 


标签: